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0期:舌尖上的腐败

2013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待会儿录完节目,可以跟着标哥去吃剩饭剩菜。我们来看看由凉茶领导品牌加多宝特别呈现的凤凰网友调查,也就是我们刚才要大家做选择的一个主题,到底觉得“光盘行动”的主角,应该是人民还是官员?有55%的朋友认为是都应该,那有37%的网友,认为应该是官员带头,有8%的网友认为,应该是民众,大家也应该要参与。另外再来看一看,这是一个针对各种餐用场合来看,九成左右的居民认为,商务宴请和政府公务吃请的浪费现象,才是最严重的。那这个两会数据是由360新闻独家提供的。

所以这里面就请大家讲讲坐在这里的理由了,先听这边,为什么要从官员开始做起?您觉得这个主角应该是官员。

陈光标:我觉得这个“光盘行动”的主角应该从官员开始,官员是我们人民的领头羊,火车头,他应该带头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这是必须的,我认为这个官员带头是对的。

曹保印:我虽然觉得应该从官员做起,但是光标的那个说官员是领头羊,我倒不这么认可他们是领头羊,他们应该是被我们监督的那头“狼”,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狼啊,他总是希望吃的更多,他总是希望占更多的,他总是希望把羊的东西给夺走,甚至连羊本身都夺走。因此,之所以要把官员放在“光盘行动”的第一位,更重要的还在于他吃的不是他自个的钱,他吃的是咱们每一个人的钱,所以说我们当然要盯着你,你还没吃光,你让我吃光,这算是什么理由呢?

观众:我觉得老百姓,官员呢,首先他是人,他是从人民产生的,所以我们老百姓呢,首先你自己就不能浪费。诸葛亮说俭以养德,实际上浪费,他是可耻的,是不道德的。你想一想大家都是不把这个浪费当做可耻和道德,三流的国民怎么能够产生一个一流的政府和一流的官员呢。所以呢,人民,我们老百姓也应该从小,从自身做起,不能浪费,浪费是不道德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中间,就是说官员和人民,我们如果把它放在一个比较对立的,如果要解决目前的这样一个浪费的情况,应该谁占的这个比例更高,应该从哪一方来入手?

林喆:我认为是全民“光盘”,就是说毛泽东曾经说过一句话,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把那个浪费看成是一种犯罪行为,那么三反五反的时候,其中有一条也是反对浪费。那么无论是对官员还是对民众,官员当然也要表率,他们尤其用公款的时候,用公款的时候,是绝对不可以倒饭的,至少你打包,叫大家打包,在场的人打包回去。那么这当然是另外一个问题。

观众:吃公款打包也不对,不该吃的饭绝对不能吃。

林喆:我说在浪费这一点,浪费这一点上边,你至少要把它打包回去,打包不回你的意思是把它倒掉就对了?

闾丘露薇:不是,他的意思是点的时候就不应该点这么多。

徐侠客:选择这个都要参加的,第一个我是希望所有的官员,也都是我们人民的代表,我希望以后官员和人民是一体,能够真正代表人民,我觉得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我觉得这个“光盘行动”可能到目前的状况,应该说是由咱们,包括光标老师,包括我们现场观众,包括我们网友,微博的网友。

闾丘露薇:包括政府的力量。

徐侠客:包括我刚才讲的一些同学,就是没有他的参与和呼吁的话,可能也不会有现在这种情况。

蔡素玉:为什么我坐在这里呢?首先我感觉到了这个一定是全民的了,其实官员的数目很少,他要节省的也不多,但是呢,官他要做的事情很多,不只是说带头不带头。我感觉到现在如果国家真的有这个诚意,要搞这个节约的时候,应该就像德国那样,如果你去叫菜,吃剩的东西就给你罚单,给你一个罚款,罚你50块人民币,100块人民币。不单只是官员就大家,你就算不自觉,那也罚你一点钱。

曹保印:不过蔡老师,您要是官员没吃完,罚他钱的话,又让咱多掏钱了,因为罚的钱,他肯定不会从自己工资里掏,他还是多开几张发票,像小品一样,海盗来了要抢了100万,你给我开个200万的发票,我给你更多一点。

蔡素玉:没有。

曹保印:所以说我们也不能让官员这样。

蔡素玉:罚单是给他个人的,等于你自己叫个车子到外面去,你那个的驾驶规则我估计,如果要罚钱,当然不一定敢罚了,在国内我不知道。但是如果罚的时候,他总不能拿这个罚单去公诉,也是要自己付的。

闾丘露薇:就不能报销这个罚单。我想可能大家讲到官员的浪费的时候,单单是种地的浪费,是觉得这是我的钱,我的钱为什么你是这样用的,这才是让大家觉得更加的愤怒的这样一点。

陈光标:我们好多的贪污腐败都是在饭桌贪成的,这样对腐败现象有很大的帮助。

闾丘露薇:刚才其实陈光标讲到了一点,他就说很多的贪污腐败都是在饭桌上的,那么这个“光盘行动”不单单是节约粮食,节约这个三公开支,另外一点还可以减少腐败。现场的观众来讲一讲。

观众:第一我也认同两位专家说在饭桌上会给腐败提供一个土壤和机会,第二我觉得你反腐必须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我认为“光盘行动”它就是这么一个点滴的行动。

观众:我觉得他俩是没有什么太直接的关系,很简单的,就是他说一定让吃完对吧,那我即使贪腐了,我就吃完了,咱还可以接着贪,多简单的道理。你让少吃,少点,OK,那我就少点嘛,但是不影响我们继续贪。我觉得它完全是两个概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