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0期:舌尖上的腐败

2013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1月16日,网友徐侠客在微博上发起“光盘行动”,倡导网友珍惜粮食,加入行动。微博一经发布,得到多位名人和媒体的支持。然而,也有网友指出,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更需拿公权开刀。官场公款吃喝之风大行其道,而政府每年支出的高额三公经费也被人诟病。

人民或是官员,到底谁更应该是“光盘行动”的主角?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光盘应从我做起,蓝色座位代表官员更应该带头,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用脚投票,做出了选择。

观众:不管是官员还是公民,都应该有这样的一种,这种节约的生活态度。

观众:公开对于解决腐败是有好处的。

观众:三公经费公开也很必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在立法,在法律和制度侧面。

本期的嘉宾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太平绅士;全国政协特邀委员,“光盘行动”的支持者陈光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光盘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徐侠客;《新京报》首席评论员曹保印;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舌尖上的腐败”。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3年3月7日播出“舌尖上的腐败”,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看得更清楚,辩得更明白,我是闾丘露薇。我们今天辩论的话题是,“光盘行动”的主角应该是人民还是官员?问大家问题了,平时在家吃饭的时候会把家里面的饭菜都吃完吗?还是有一些会倒掉?吃完的举手。每次都吃完吗?很坚持说每次都吃完的还有吗?到外面餐厅去吃饭,每次都吃完的有吗?真的吗?

曹保印:我自己点菜的时候,我自己掏钱的时候。

闾丘露薇:今天讲到“光盘行动”,要从您开始讲起来,怎么会想到有这样一个提议呢?

徐侠客:18岁之前一直在农村,所以好多活都干过,所以我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后来从1994年我工作了以后,一直在跟国土资源打交道的行业,我觉得这种浪费对咱们的资源、环境,乃至我们的健康都会有很大的影响。讲三个背景,如果没有这三个背景的话,可能没有现在的“光盘行动”。我觉得第一个背景是十八大以后形成的这种密切联系群众,节约的,简约的这种风尚,我觉得是很关键的一点。第二个我觉得是微博,如果没有微博的话,可能也没有“光盘行动”的现在。第三个准确的讲,第三个背景是什么?就是微博上的这个转发。因为我在16号这一天的时候,是把这个之前吃过的好多盘子,跟之前的一段视频,把它做成一个长微博,把它做出来了。

蔡素玉:可能是因为国内的这方面的浪费也实在是太离谱,你如果这个事情在西方国家,甚至在香港,可能引起的反响没那么厉害,甚至你要去拍照都不一定能拍到那么多。

徐侠客:对。

蔡素玉:但国内实在是太普遍,浪费的太厉害了,已经去到一个了,你一讲出来所有的人都同意,都认为这个是实在太无谓的一个浪费,这个跟咱们风气,还有中国人爱面子很有关系。

闾丘露薇:我觉得我蔡女士应该很有感触,因为每次来开人大的时候这个饭局比较多,是不是觉得饭局里面,就会看到很多这样的情形。

蔡素玉:今年好很多了,我是非常的欢迎今年这个转变。

闾丘露薇:今年好像听说饭局也少了很多。

蔡素玉:少很多,很好,要不然今天晚上可能也没空过来。其实以前真的政府要花很多无谓的钱,因为我估计,比如说我们36个代表,再加上工作人员可能50个,每天北京饭店就收你50个人的钱。今年的反而我们在那里吃多了,反而我们每一次进去,我们代表都要刷卡,等于像今天晚上我没在那里吃,那政府不需要付这个费用。所以现在的一切转变,我们都非常的欣赏。

闾丘露薇:其实在用了一种非常商业化的,很正常的,就是吃才付钱那种,而不是让政府全部的把你这样包掉,包掉的话,自然会有这样一个浪费,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进步,来,陈光标先生来讲讲,你们这个政协住的地方是不是也是一样的。

陈光标:我旁听了13年两会,都住在家里的,13年都是骑着自行车,所以我吃饭住都在家里面,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曹保印:那是不是你旁听了,他不允许你吃他们的正式的,也没这个意思。

陈光标:也不是,我也没到他们住地那吃过饭,都在家里面吃饭。但是呢,可以再查一下的,你看我的环保袋,从2005年开两会,我就提在手上,我这上面就印的是节约粮食,珍惜煤电水,多骑车,少开车,早睡一小时,节约一度电。就是说呢,就是节约粮食这个问题,我从2005年以来一直在提,我就提出节约粮食光荣,早睡一小时节约一度电。近年都在提。

“光盘行动”就为这个勤俭节约粮食不谋而合,所以呢侠客同志倡导的“光盘行动”,马上我就改叫陈光盘,带员工去吃剩饭,对吧,这都是支持“光盘行动”嘛,支持勤俭节约嘛。

闾丘露薇:员工跟你去吃剩饭,是出于自愿的还是被老板要求?

陈光标:自愿的,我也号召说谁愿意跟我去到马路边找剩饭剩菜吃,自己带筷子,那大家都举手,跟我就去了。

闾丘露薇:如果现在我们这里有这个倡议,大家愿意去的有多少?

陈光标:跟标哥去吃剩饭剩菜的等会儿。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