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60期:舌尖上的腐败

2013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拿什么堵住“舌尖上的腐败”?有网友建议应从三公经费下手,近日,广州市34个部门,晒出2013年度的预算帐单,引人瞩目的是,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三公经费,全部单列亮出,道明了花费去向、增减原因,被称为“史上最详细的帐单”,广州市的做法能不能减少浪费与腐败的发生,红色座位代表能,蓝色座位代表不能,白色座位代表中立,现场50位公众和嘉宾,用脚投票做出了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面热议“舌尖上的腐败”。

闾丘露薇:刚才陈先生在讲这句话的时候,就说它可以减少腐败,我看到蔡女士一直在摇头,来,讲讲为什么。

蔡素玉:我想第一呢,就是如果不在餐桌上面讲贿赂的事情,可以在咖啡厅里面讲,可以在办公室里面。第二呢,我更担心的,就说你不能,政府不能付钱,就找企业来付钱吧,我是说不会有这个作用,你真的要减少贿赂,并不是从这个,这个只是减少,节省浪费而已。

闾丘露薇:或者说这个只是减少了一些公款开支而已,但并不可能对直接打击贪污腐败会有直接的影响,这个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很多腐败都不是说饭桌上请你吃顿饭这样的事情,而是大家在做生意的这些事情。

蔡素玉:其实应该更有效的方式来做。

陈光标:蔡女士是做什么的呢?

蔡素玉:我是从政,但我也有商业,我也有生意。

陈光标:我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对企业家和官员之间的关系应该说是比较清楚,首先,企业家跟官员一开始认识的时候,不可能官员让企业家到他家里去,首先在餐桌上交流,然后再一次交流,再次交流,在感情来回像兄弟的时候,这个时候生意基本上就成了,就是谈条件啊,各方面就成了,我这么告诉你,官员和企业家的腐败,80%都是在餐桌上谈成的。

蔡素玉:我想我不反对这个可能性,但是问题你不让他在餐桌上谈,他可以在别的地方谈,具体真正的要杜绝,也不可能杜绝了,就是说减少这些贪污腐败,绝对是要从制度上面来做起的。

闾丘露薇:陈先生你是做企业的,其实你跟政府官员打交道是非常多的。

陈光标:我跟你说主持人,我对镜头说的,可以让社会来举报来监督的,我和蔡女士非常相同,我做这么多年企业,第一不请政府官员吃饭,第二不给政府官员送礼,所以我100个业务有98个,都是来自二包、三包,一包我是拿不到的。

曹保印:你吃了饭,是不是就可以拿到一包?

陈光标:如果要那么去做,我就能拿到一包,如果我那么去做,可能今天你们也请不到我,我是非常低调的人,也许今天高调明天。

曹保印:其实吃饭也没有关系,关键是你就算是吃了了,你同样不敢做出和腐败有关的任何事情,这个才是最关键的,你说官员需不需要跟企业家在一起吃饭?需要。需不需要官员与官员之间吃饭?也需要,他们也需要这种交往,甚至他们也需要这种工作。可是如果没有一个顶层的设计,没有一个对他们有效的监督,就像蔡老师说的,你不在饭馆吃也可以别的,洗浴中心多的是,你说洗浴中心也不行,为什么就不可以到家里去,到家里的也不少,而且也可以通过更多的途径。

蔡素玉:打高尔夫球了。

闾丘露薇:现在不能打高尔夫球。

陈光标:现在的洗浴中心,打牌,都是公共场所的消费。

曹保印:可是现在媒体已经报道出来,北京有多少私人会所,会费几十万上百万,老百姓在座的包括闾丘在内,有多少人有他们的会员卡,但是媒体又报道出来多少呢,有的女士爱美,他不像蔡老师一样可能用自己的钱,人家就直接公款,光化妆做美容,一年都是几百万,在那同样可以,他在化妆床上就可以,有谁可以去监督女性的化妆床。

闾丘露薇:三公经费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有三公经费的公开,三公经费的公开会不会使得贪污腐败减少呢?

林喆:腐败的根本不是靠消除三公现象就能够实现的,但是消除三公现象是能医治腐败的,这点评价必须到位。

徐侠客:我觉得公开三公消费这个一个大势所趋,而且是整个抑制这个公款浪费重要有效的行径,这是第一点我觉得肯定的一点。第二个我觉得是什么,实际上我觉得可以采取输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输呢?这个例子春晚上郭德刚说的非常好,被打劫一百万,你给我开二百万票,可以取消餐饮业的营业税,可以取消发票,第一个方面我们公开三公消费,包括接待标准各方面,可能每一个人,每一个级别的干部,都有一定的比例,你把它消费了,这个消费光了就没有了,有富余的来年还可以用,还可以跟其他的沟通起来。

曹保印:我觉得过于理想化,给他一定的额度,你吃不完怎么办,原来实行过,比如有一些官员,给你一定的额度,让你坐公交车,结果额度有了,在口袋里,公交车照样不坐。

徐侠客:这种情况有可能。

曹保印:所以说这种设计。

徐侠客:这只是一个方式,第一个是公开三公消费,这个是大势所趋,必须要做的事情。

林喆:每一次这个公款吃喝的时候,既然公款吃喝就要报帐,要提供这样一些凭据,时间地点,你如果跑到五星级宾馆,还有原因,还有所有参加吃喝的人员。

闾丘露薇:香港是有很严格的法律的。

蔡素玉:其实我们也不是特别严格,但是很清楚,中午饭政府官员请任何人吃饭,他不管你请谁,每一顿只能不超过350块港币,晚饭每一顿,每一个人不能超过450块港币,每一个月,有一个最高限额,你不能天天都请,那每个月你多少,这个就很清楚的一个数字,这就够了。

闾丘露薇:这就是确定一个额度,有一个空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