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通人:百姓幸福理念很基础 得到需要的东西就幸福

2013年01月16日 14: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7日播出“幸福在哪里”,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有很多人说幸福其实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我就认识很多的人,他们甚至会花很多的钱去,上一些幸福课程,因为他们觉得只要掌握了很多的技巧之后呢,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幸福。而事实上幸福的计算,在全世界确实是有一些量化的计算方式,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如果我们来根据这些量化的计算方式来计算的话,中国人的幸福感到底排在多少?

解说:2012年国庆长假,央视拍摄的“你幸福吗?”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议论,先是某人答非所问,我姓曾;再是郑州大学生称,最坏的情况是接受采访时,队被人插了;而拾荒老人则称,我耳朵不好,更是让人哭笑不得。也许幸福是什么没有标准答案,但什么是不幸福,大家都清楚。

根据2012年4月5日联合国首次发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国内地排名第112位。2012年,大家都在谈论幸福,到底什么是幸福?什么是不幸福呢?

闾丘露薇:今天我要带大家来到这个地方,这里是北京的南站幸福路,在这里有一群人长年累月的在这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当地找不到公平,于是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这里——首都北京。在几个月之前,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这里,听过他们的故事,在听完之后,作为我,我会觉得我是那样的幸福,如果和他们比较的话。但是在听完他们的诉说之后,看着这一群被城市、被我们所忽略的人们的故事,你又会发现,如果问他们你幸福吗?那又是多么残酷的事情。

走在北京的胡同里面,虽然冬天的风有点刺骨,但是面对着阳光,寒意变得没有那样的肆虐,我好奇的想,如果我问这些在胡同里居住、走过的人们,你幸福吗?他们又会有怎样的反映?他们会躲开我吗?他们会觉得我是在问一个愚蠢的问题吗?他们会乐意分享自己的幸福吗?其实这是一个多么难以回答的问题呀,因为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