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占海特:如果我回老家考试 是向户籍限制妥协

2013年01月16日 10: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有好多网上人批评说,说如果真的给你中考的机会的话,你可能也考不上,那个理想的中学。

占海特:那个都是乱讲。

闾丘露薇:所以就是说,如果你自己是会觉得说,如果真的给你,这样一个机会的话,你觉得考理想的学校是没什么问题的?

占海特:没有什么问题。

闾丘露薇:就算是考不上,你也会觉得比较公平,对吧?

占海特:对啊,至少让我考了嘛。

闾丘露薇:我撇开你们在这里中考的这个可能性,撇开就是说短期之内没有的话,那第二个选择是什么呀?

占海特:第二个选择也可能会是,去自己去报考一些国外的学校也有可能,或者是实在不行,以后去自考或者怎么样都行。

闾丘露薇:就不回老家,这个没考虑过?

占海特:坚决不回。

闾丘露薇:坚决不回老家,为什么呀?

占海特:如果我回去的话,那就是向这个妥协了嘛,向它的户籍限制妥协了。

闾丘露薇: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什么样的方法更加的公平,像占海特这样的孩子,他们接下来可以怎么做呢?这些家长们为自己的孩子,争取教育平权的时候,它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孩子等的起吗?其实在我看来,如果全国的每所大学,都可以有自主招生,这样一个权力的话,可能就可以解决目前这种高考制度下,地域不公平,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要由学校来透过学生的综合能力来决定说,收不收这个学生。

但是我也知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因为高考相对这种自主招生的方法来说,要公平的多,谁会担心,如果自主招生的权力到了大学了,会有多少更不公平的事情出现。那么退一步说,再换一个方法呢?能不能用全国统一考试的这样一个方式,也有人跑出来说,这依然是不公平,这是因为中国各个城市之间的教育水准是不同的,势必会对些资源分配不公,情况下的这些学生们,导致不同的成绩的。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似乎这个问题显得有点无解,因为不管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出来话,都很难去解决这样一个异地高考的问题。说到底这是因为中国的教育资源,在公立教育资源方面,分配极不平均。教育平权这个问题,在现在看来,他肯定要持续一长段的时间,也因为这样,像占海特这样的孩子们,他们的父母,在争取权力的同时,可能还要考虑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尽量的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让他们持续的学习。因为说到底到最后,不管他们能不能考大学,不管他们到哪里去读大学,他们还是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他们要有自理的能力。

占海特:对,因为我最近在网上看到这种中介也特别多,大概五万左右就可以了,变成非洲人考清华北大非常容易,肯定的分数基本上就不需要考试的那种。所以我也说,我这样做不只是为了我一个人,我也是为了所有可能遇到跟我一样情况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