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叙反对派山头林立 俄未向西方妥协

2012年12月15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约日前决定,向土耳其提供爱国者反导系统,由德国、荷兰以及美国提供,三国共部署六组爱国者导弹以及调派约930名士兵部署到土耳其接壤叙利亚边境。

凤凰卫视12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被指对国内局势渐渐失去控制之际,美国星期五继德国和荷兰之后,宣布在土耳其境内部署爱国者导弹,以防叙利亚战火蔓延到土耳其,而北约也正在草拟在巴沙尔倒台之后,保卫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计划。

美国将于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

解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周五签署了指令,在土耳其境内部署两组爱国者导弹,并于阿富汗调派400名美军到土耳其,之后帕内塔突然到访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向当地的美军表示部署爱国者导弹是为了协助土耳其防御叙利亚的潜在威胁。帕内塔又说,美国正与叙利亚反对派一同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后做准备。

北约日前决定,向土耳其提供爱国者反导系统,由德国、荷兰以及美国提供,三国共部署六组爱国者导弹以及调派约930名士兵部署到土耳其接壤叙利亚边境。

北约正草拟保卫叙利亚化武计划

解说:而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巴特尔斯也同时表示,相信巴沙尔不能够再继续掌权。他说,北约正在草拟在巴沙尔倒台后,如何保卫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计划,又指北约最关注的是叙利亚邻国土耳其的安全。

俄外交部否认副外长指巴沙尔失势

解说:但是俄罗斯却推翻了日前副外长波格丹诺夫认为巴沙尔失势的言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周五强调,俄罗斯认为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并澄清波格丹诺夫日前只是引述了叙利亚反对派和其支持者他们将会很快取得胜利的言论。

叙利亚危急:俄罗斯并无倒向西方

吕宁思:在去年的利比亚战争中,曾经作为梅德韦杰夫总统特使的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丹诺夫他的这番言论,其实他是在俄罗斯议会的听证会上向议员们说的,他是说巴沙尔政权看来有些失去对局势的控制了,不排除反对派获胜的可能性。

不过这几句关键词呢,却被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不失时机的抓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还在记者会上公开的呼吁说欢迎俄罗斯转变立场,说希望俄罗斯能够帮助驱逐巴沙尔,并且结束叙利亚冲突。波格丹诺夫还重申了俄罗斯的一贯的立场,所以波格丹诺夫对于叙利亚局势的言论其实他主要是从俄方证实了大马士革现在政权的岌岌可危还有一种担忧,那么他这种言论也是通过反对派表达出来的,他并不是暗示莫斯科即将倒向西方阵营,参与推翻巴沙尔,也并没有承认欧美支持的反对派的联盟。

所以这个言论一被舆论纷纷的以讹传讹的话,传到美国的国务院,美国国务院公开表态,以至于今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马上出来算是澄清吧。

外交部的发言人他说波格丹诺夫从来就没有在就叙利亚的问题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俄罗斯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他做了一番强调,至于外国媒体报道的其实他是在内部的对国会议员的一个听证会的一个解答。

我们都知道叙利亚反对派,他们其实也山头林立,俄罗斯方面,外部都说你们不是也接待了反对派了吗?确实,可是俄罗斯方面支持的反对派并不是美国支持的那一批反对派。比如日前俄罗斯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他是接见了一个反对派,称为叙利亚和平变革联盟代表团。那么这个代表团的团长他是一个名为变革与解决国民阵线的组织的领导人,他叫贾米勒,而这个贾米勒他不久之前他还是巴沙尔政府的一个副总理,贾米勒对俄罗斯的外交部长说,要在叙利亚停止流血,需要团结大马士革政权内部的反对派,就是体制内的反对派,同时贾米勒还告诉俄国人说,西方国家搞的叫做叙利亚之友,其实它应该叫做叙利亚之敌。

因为这个叙利亚之友集团,他只是对于叙利亚的外部干涉,他说哪有这样的朋友,他不想让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问题,他不希望和平解决危机,只想推动叙利亚的流血和破坏。可见,俄罗斯方面虽然也是愿意巴沙尔走人的,但是他并没有倒向西方,而是他想和叙利亚的温和的反对派联手,和平的解决政权更替,当然他也是公开的表明了希望巴沙尔走人。

那么俄罗斯这样的立场是他自己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关联的在叙利亚我们知道俄罗斯有25000俄罗斯人,莫斯科很担心他们自己同胞的安全,而且俄方担忧目前亲西方的叙利亚的反对派中有一些激进组织,他们已经扬言要以俄罗斯、乌克兰还有伊朗的大使馆作为进城以后的攻击目标,其实从车臣战争到今天,俄罗斯一直也是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敌人,俄罗斯的近东问题研究所所长就说,他说穆斯林兄弟会的那个精神领袖,他叫尤素福卡拉达维,就曾经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的一个节目中扬言要对俄罗斯发动圣战,他们煽动说穆斯林你只要看到俄国人就打死他们,在哪看的就打死在哪。

那么这位卡拉达维他又是在一个新伊斯兰世界很受欢迎的电视明星,所以俄国人很愤怒,他们担心如果亲西方的叙利亚反对派夺权之后,会对俄罗斯人进行报复,就好像我们知道俄罗斯大使在卡塔尔曾经是被人打过的,差点没打死,就是极端伊斯兰组织。

顺便说一下,因为俄罗斯人是信仰东正教的一个民族这个国家有些少数民族特别是在高加索一带,他是伊斯兰教,他们的矛盾很深,来自车臣那边的黑寡妇敢死队就是伊斯兰极端组织派出来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反对派 吕宁思 沙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