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或向美欧妥协 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2012年06月13日 09:3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在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中要求国际社会减少对伊朗石油的进口,杜平认为在伊朗问题上,中国跟美国之间这么斗的话,整体利益就会受到影响,中国有可能会做出一些削减的措施,让美国觉得没有理由对你实行制裁。

凤凰卫视6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11日宣布,包括韩国、印度、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马来西亚还有台湾这七个经济体,由于在过去是大大削减了向伊朗进口石油,所以国务卿希拉里将会向美国国会通报,让这些国家免受到来自美国的经济制裁,相关的制裁会在本月28日生效,纵观这一个名单,现在中国大陆是仅存,从伊朗原油主要输入的国家,那中国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一个制裁的名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在这个制裁之前,首先这份名单它的要求是什么?是要求这些国家和伊朗之间是完全不会有任何的石油贸易来往还是什么样的要求。

美欧制裁伊朗 中国可能妥协

杜平:不是,就是减少,减少到一定的比例,如果你要完全从伊朗不进口石油的话,整个的世界的石油市场会出现很大的乱子。

姜声扬:这它也不想。

杜平:当然不想,因为美国经济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大家都不从伊朗买石油,从其他国家买石油,那价格就涨了,涨了以后对美国经济肯定不好,所以主要的一些经济体,它是希望,特别是亚洲的几个,最大的就是中国、印度、日本、韩国,这四个国家,这四个经济体就是说要大幅度的减少,从伊朗进入进口石油,日本当然最积极,因为美国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日本就开始要减少,寻找其他的途径。

那么减少多少呢?差不多是22%,韩国后来也有压力,但是慢慢的也在减少了,印度也是抗不住压力,所以也在减少,应该是从7月份开始就要大幅度减少,基本上符合美国的要求,现在就剩下中国了,中国为什么被美国作为一个这么大一个目标在这个地方,当然首先是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最多,占他出口五分之一,对于伊朗外汇收入当然非常重要。

姜声扬:占伊朗的五分之一。

杜平:伊朗出口的五分之一。

姜声扬:名单上其实不是只是中国,还有一个国家。

杜平:还有一个新加坡,新加坡也是进口石油,因为他有新加坡很好的炼油厂在那边,所以他要炼完油以后在出口是这样子的。

姜声扬:他不是拿来自己用,他拿出来卖的?

杜平:当然也自己用一部分,也是要进口,那么中国这边,其实从今年上半年,就是说几个月,现在是六月份,第一个季度,1月份到3月份实际上下降的很快,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幅度非常大,差不多减少一半,但不是这个原因,是因为跟伊朗谈石油价格的时候,可能有一段时间谈的不是很好,所以中国就减少了从他们那进口。

姜声扬:这幅度是多少?

杜平:幅度是50%,将近50%。

姜声扬:50万桶到25万桶。

杜平:对,对去年的目标是中国每一天从伊朗进口50万桶,后来就25万桶了,差不多这个数字,后来到4月份的时候,又开始又上升了,也就是说双方在石油价格方面谈好了,所以他的进口上升了,虽然上升了,但实质上还是比去年要减少很多,去年我刚才讲不是每天50万桶,现在实质上只有,今天设立的目标是40万到42万桶。

姜声扬:每天。

杜平:对,将近也差不多20%减幅,20%美国可能还是不太满意,所以对中国还是不肯放过,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什么呢?因为从6月28日或者从7月1日开始,大家都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时候,伊朗就会着急了,肯定会拉住中国,怎么拉呢?叫削减油价,大幅度减油价,希望中国买他,这样的话美国比较担心,美国可能就是说,中国的从他进口的诱惑力没有办法阻挡,所以在这个时候突然还是把中国放在所谓的理论上的制裁名单之上,也就是这个原因。

姜声扬:您刚才提到理论上的制裁,为什么用理论这两个字,这个制裁不是很实际的,会带来冲击的一个制裁吗?

杜平:对,是,他是理论上的,从6月28日开始,如果你还不在减少的话,我就要考虑要实行制裁措施,这制裁措施是什么样的制裁措施?就是金融制裁,也就是说你中国这些公司,在跟伊朗做石油的买卖的公司在美国有很多的投资,主要当然是中石化,还有中石油,中石化是最多的,这个可能就是对银行户口,各个可能会制造很多的困难。

现在为什么中国在这个时候,虽然做出了一些努力,但是美国还不是很满意,就在于他害怕伊朗利用削减石油价格的方式来吸引你继续买他的石油,主要是在这个方面,我们想中国为什么说,我们为什么说这是个理论上的制裁,实质上就是说美国也给自己留了一些后路,就是美国的官方已经讲到,我们虽然有这种规定,但是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要收集更多的资料,来证实中国是不是在增加石油的进口,还是什么样的方式,那么他还要给中国一段时间,他不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突然对中国的公司实行制裁的话,他没有达到美国所达到的目标。

你越是制裁你,中国越是从那购买石油,他是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中国有所退缩,有所退让,然后在这个伊朗核问题上跟美国有所合作,就是主要的目标是要对伊朗发出信号,也就是说中国也在配合美国了,所以你必须要在核问题上要有所让步是这个意思。

姜声扬:你觉得中国会怎么做?会怎么应对这样的局势?

杜平:你看从石油能源进口对中国来讲是个战略利益,因为中国需要很多的石油储备,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美国这边又对中国非常重要,比如像中石化这个公司,那么大的公司在伊朗投资也很多,在美国投资同样很多,如果说大家都在这个问题僵持不下的话,美国被迫就是跟给中石化可能会制造很多的问题,哪个损失会更多,这个要衡量,也许在美国损失可能会更多。

姜声扬:你觉得衡量的结果是什么?

杜平:肯定很重要的问题还是涉及到政治关系,就说如果在伊朗问题上,中国跟美国之间这么斗的话,对双方其实都不是很好,整体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评估的结果就是说,中国有可能还会做出一些削减的措施,让美国觉得好像他没有理由对你实行制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杜平 伊朗 石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