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占海特:如果我回老家考试 是向户籍限制妥协

2013年01月16日 10: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6日播出“野百合的高考”,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争取异地高考,争取教育平权问题,其实家长们,已经努力了很多年了。关于异地高考的这样一个争论,只要它一直持续着,它就不断的会有家庭,要面临这样的选择,到底是回老家,还是把孩子送到国外,或者是留在那里,等待着突然之间,等到自己的孩子,到了高考年龄的时候,政策有了变化,而自己的孩子可以成为这样的一个受惠者。

我很想和这个女孩谈一谈,她叫占海特,一个15岁的女孩,一个要求教育公平,还她在上海考高中和未来考大学的权利的女孩。不管是她自己想要站出来,还是她的家人鼓励她站出来,在过去的半年,围绕她的争论是很多其他的同龄孩子,所没有遇到过的。但是不管怎样,她还是个孩子,让一个孩子去挑战一个不公正的制度,想想也真的很可悲。我不知道关于异地高考的争议,能够持续多久,还是会像很多其他的议题一样,很快就会被新的热点取代。直到有一天,一个比占海特还要特别的人,或者更特别的事件出现,人们又再回来重新讨论这个话题。

解说:全国30个省市,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表,相继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由于现实情况不同,各地方按具体限制条件的差异,相当明显。人口流动频繁的中国,目前拥有留守儿童5800万,随迁子女2700万,他们中的不少人,希望放开异地高考。而在北京、上海,又有一大群京沪籍人士,旗帜鲜明的捍卫自己的利益,坚决反对。

闾丘露薇:每个人都有权利,来表达自己所遭遇不公的这样的不满。有很多人批评占海特一家说,说他们没有资格来说这儿,说那儿。有的人说,占海特的父亲他超生了,他不符合能够在上海,让他孩子有参加中考的这样一个资格。但问题我们这样想一想,其实每个公民都有权利来决定自己到底可以生多少个孩子。也有的人说,占海特她的学习成绩不好,即便给她这样的机会的话,她也考不上好的上海的公立高中。

但问题是,现在在她面前,她并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给了她的机会,她没有考上,那又是另外一个性质的问题。不过不管怎么样的讨论,对我来说更关心的是,占海特毕竟是一个15岁的女孩子,还没有成年。在面对这么多的关注,这么多的批评,这么多的职责,也包括这么多的表扬之后,她的生活能不能像一个正常的孩子那样,继续她的学习生涯。

闾丘露薇:我看了你的那个,就是你们做的那个演讲,那个演讲稿是你自己写的吗?

占海特:对,我写的,然后我写了很久,就是一个多月以前写的,我本来是有讲说,我对于12月底即将出台的就地高考政策,我也提出一些我的希望,然后我的希望就是,不要有那些衡量父母的条件。

闾丘露薇:爸爸妈妈没有给你讲过,比方说你争取了一年,还是没有个结果,那总要有个想法说,我是回老家考呢,还是出国留学啊,或者怎么样?

占海特:其实我没想那么多,因为我也没有考虑到很多的问题,我只是想我现在就地中高考,争取这个。然后我有我的三步计划,第一步是全国统一标准化学业考试,然后第二个是高校自主招生,然后第三个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办学,然后让教育部门独立起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