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静:我有一个红名单 没有黑名单

2012年12月29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沧桑走过,回归本真,把那些被岁月磨洗过后的感悟说给你听。

李静,她是六档节目的当家主持;

以其特立独行、率真、俏皮的主持风格,被喻为国内最具风格主持人;

她也是一位成功的商界女性,被称为中国企业最具影响力“商界木兰”;

在她的眼里,女儿是她最大的财富,是给人带来欢乐的小天使;

凤凰视频年终策划《说给孩子》节目2013年1月7日播出“李静:我有一个红名单 没有黑名单”,以下为文字实录:

“孩子:很多人都有梦想,但是很多人梦想都破灭了,因为他们真的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李静

关于梦想

李静:我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当时从央视辞职出来,我觉得我一定要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节目,我要创业做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节目。我就发现做了这个节目才发现我得拉广告,我得找投资然后呢我还得知道北京市什么地方的棚最便宜,最后我觉得我做的,就是一天当中大部分的事情是跟我的创作没有关系,是一个管家,原来是自己给自己操心。当你发现原来我要做这一件事情,我先要学会做这一堆事情,因为我没有看到一个人是可以说,他站着拍着胸脯说我只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什么都不用考虑,我说这个人一定是个骗子,他一定没有说真话。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所有的成功者也好或者所有更春风得意的人也好,他一定有很多很多的事情他不会跟你说的。当我们得到了一个我们最想得到的,我们的梦想成真的时候,我们要送十个烦恼的小样给你,你必须要把这些烦恼的这十个问题处理了,你才能得到一个大大的礼包,那就是你该得到的梦想,你的礼物。

我觉得社会的力量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有梦想,但是很多人的梦想都破灭了,是因为他们真的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还有那种偏执的精神。我觉得我身上是特偏执的,就是会去一直一直做这个事儿,然后已经根本就看不见别的了,这个世界在那个时间《超级访问》是这么大的,很有意思。做道具的时候我们一晚上叠了一千只叫千纸鹤,我们叠到早晨五点,第二天还要做节目,就是为了给明星一个惊喜,但是你知道《超级访问》做了12年,就是因为我们每一次,我觉得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说,你是带着你的爱心做的道具,你给别人的时候别人才会感动,其实现在的年轻人特别缺乏这种精神,他们也有梦想,但是他们特别缺乏,去为梦想去付出行动的那种疯狂的精神。

“孩子:成功是赚到了,失败也不可耻,因为我经历的是事情比你要多。”——李静

关于成功

李静:我看到现实残酷每一天都在发生,我觉得它有像雨一样的每天都在浇你这盆关于理想的之火,但是我觉得是这样的,你是让雨越下越大,还是让你的柴越拾越高呢,因为雨永远在下,是你控制不了的,就像你做很多事情有烦恼、有阻力、有失败,但是我学会的是让这个柴越燃越高,不被雨浇灭,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勇气非常重要。

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其实你很难在我的脸上去看到惶恐两个字,我心目中不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我觉得人生体验是特别重要的,所以我的理解就是梦想也好,我想做的事情也好,都是在这个我的有生之年去不断地去体验,而不是把它架构在一种成功和失败的意义上,现在太多的人愿意追求一种成功学,我觉得应该改了不叫成功学,应该叫经历学,就是经历了,我觉得失败的人,只要敢于经历他都是胜者,所以我自己就在想,他们老问我你什么时候退休啊,你还要做什么呀?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说当我想做了我就去做,成功失败对我来讲,成功是赚到了,失败也不可耻,因为我经历的事情比你要多,所以这就是我的,我自己的一种价值观。

“孩子:人克服了嫉妒才会拥有朋友,这对于女孩子来讲特别重要。”——李静

关于嫉妒

李静:其实你发现孩子很天然的,他并不祝福别人,他可能会觉得最好的朋友被导演选中了,而我没有,然后难过一晚上,然后我就会告诉他,为什么要祝福我们最好的朋友?你为什么会嫉妒别人,对吧,但是嫉妒别人是不好的,哎,我觉得这个教育很重要,怎么样让他面对嫉妒,因为人克服了嫉妒才会拥有朋友,这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讲,特别特别重要,我觉得女孩子一生都会被嫉妒、虚荣所牵绊,如何放下嫉妒,放下虚荣,是教育一个女孩子最重要的。十八岁十九岁会好爱嫉妒别人,嫉妒得心痛,真的心痛,觉得别人可以站在舞台上,别人可以这样,真的心痛,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二十岁之后,我开始学会了就是把这些放下的时候,哇,我觉得好开心,可以有很多的女朋友,然后甚至可以有很多很多的不一样的收获,所以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比如说像我的女儿我就会告诉她,她是你最好的朋友吧,她现在比如说有一个机会,比如说被导演选择中了,你应该祝福她,如果有一天她比如说在电视上出现了,这对你来讲没有什么不好,你的好朋友上电视,但是你也可以去,你也可以去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你喜欢画画,你看798还放着你的画,你的小朋友还一起去看你的画展,我说每个人他都会在很多地方都不一样的。

“孩子: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才能够去觉得,拥有的这一切都是特别美好。”——李静

关于感恩

李静:我那天跟他开玩笑,我说我有一个红名单,但是我没有黑名单,因为我要学会把对我不好的人忘记,因为他们是我的动力,然后让我去在懈怠的时候去证明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但是我要有一个红名单,就是我要记下来感恩的人,从创业开始到现在没有一个亲戚朋友,但是我总是遇到很多很多的人在帮助我,然后我总是特别感恩,我就说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帮我呢?然后我另外一个朋友说,说的“你有没有想想是你让别人觉得帮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他那天跟我说完了之后,我觉得可能是这样,就是说我总是觉得,哎呀,别人帮助我,我真的很开心,他就说其实人都是相互的,有的人就是天然的会有这样的性格,让人愿意与他相处,愿意与他为伍,愿意跟他在一起,所以我就经常在生活中会影响孩子。那天他们问我说如果你的女儿长大了,你觉得什么是最重要的?因为现在大家给孩子报班、请老师、看学习成绩,我觉得这个在我眼里一点都不重要,我觉得我希望她做到两点,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她要懂得爱,她要学会感恩,还有一个呢。

我觉得她要有一个特别特别正能量的性格,因为她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人、最漂亮的人,但是如果她要是有一个正能量,到哪儿所有人都会说,哎呀,沐尔怎么没来啊,沐尔不来这顿饭吃的太不好玩了,对吧,我们这个创意小组,沐尔怎么不来啊,她如果不来就是感觉就是在工作,她来了就觉得特别有意思。首先懂得感恩的孩子,她才能够去觉得,哎,拥有的这一切都特别美好,另外她有特别好的正能量的性格,走哪儿大家都喜欢你,你的机会就会很多。

“孩子:一个不懂得表达的人是根本没有机会去争取的。关注别人是一件特别难得的事情,当你自己锋芒毕露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再看看周围人的感受。”——李静

关于爱

李静:中国人特别害羞,不善于表达,就是比如说孩子过来给你捶背,你就挺高兴或者你等待,我不,我要求,我说沐尔帮妈妈捶捶背,捶背的时候我说,噢,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这个记忆就储存在她的脑海里了,下次她想跟妈妈亲近的时候,她会主动给你捶背。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西方的那种,就是那种表达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女儿跟我经常会说我爱你,我也特别爱你,然后发短信,我都会存起来,说妈妈我爱你,什么一堆心,我就把那个短信存起来,因为我觉得对她也有好处,长大了谈恋爱干嘛,一个不懂得表达的人,是根本没有机会去争取的。我老跟他们说我说我会训练女儿,去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当她跟另外一个女孩去竞争一个男孩的时候,她赢的机率会比较大,因为她会上来说我爱你,那个孩子不好意思。

如果我们能够更去教育孩子,去更敏感地去关注别人,因为关注别人是一件特别难得的事情,但是训练她这个关注别人的感受,当你自己锋芒毕露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再看看周围人的感受。有一次她的老师就跟我说,她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她特别喜欢我女儿,我说为什么?因为老师那天不高兴一直就不高兴,她说就看我女儿一直看着她,她忽然发现我女儿一直盯着她的时候,她冲我女儿笑了笑,然后她说我女儿做了这么一个动作,当她看到老师笑的时候放心了,很敏感,但是很懂得去关注别人和在意别人,所以老师当时跟我说的时候,老师就说我真的很喜欢她,她很有感受力的一个孩子。可是我觉得可能很多孩子都有,但是慢慢有的时候,如果家长不注意保护的时候,这个东西就被盖住了,维护好的时候,同时保留她的个性,又保留她对别人的那种关注,我觉得她的性格,就会变得非常非常的我觉得受欢迎。

解说:你的眼睛像颗水晶通透,里面有一个无穷无尽的宇宙,小小的你,在你小小的梦里,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都吹进风里,都吹进风里。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