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静:让打工子弟也能获取课外知识

2012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刘静本来在石家庄一所专科学校找到了一份行政,后来想趁着年轻去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很快下定了决心,要去打工子弟学校当志愿者。刘静说,公立学校的孩子们,有很多途径可以获取课外知识,而这里的孩子也同样有权利应该接触到。

凤凰卫视2月2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想想我们每天的生活,早晨在早餐摊上买早点,白天在公司的写字楼里享受保洁阿姨的清洁,到了晚上呢回到自己所住的小区有保安,所有的这些人都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方便、提供服务,但是我们似乎早就理所当然地在享受,从来没有认真地去思考过他们的生活。

其实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的孩子,就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里,但是却有着和他们的同龄人不一样的童年,这些孩子往往上不了公立学校,接受不到系统的教育,对于他们来讲,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注,更需要机会。那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同心实验学校的老师刘静。

2003年刘静大学毕业以后,在石家庄一所专科学校找到了一份行政,刚刚步入社会的她,觉得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简单却又充实,不过呢,过了几年这样的轻松日子之后,刘静却开始有些迷茫了,她总想趁着年轻去做一点有意义的事,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想到大学的时候参加的那次支教活动,刘静很快下定了决心,她要去打工子弟学校当志愿者。

于是2007年,刘静不顾父母、朋友的阻止,毅然离开了家,来到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同心实验小学。那个时候的刘静,一看就是父母捧着长大的娇娇女,在学校面试的时候,校长沈金花也并没有觉得她会在这里长待,因为同心实验小学是一个打工子弟学校,而对于所有打工子弟学校来讲,教师的流动是最大的特点。

沈校长担心,像刘静这样的女孩儿,恐怕不能吃苦,来支教呢,很可能只是一时的冲动。刚开始教书的时候,刘静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因为她也并不知道自己能够坚持多久,但是转眼一年过去了,刘静不但没有离开,反而觉得自己发展空间还很大,工作还可以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她还有更多的东西想要教给学生。

刘静的语文课特别受学生的欢迎,历史系科班出身的她,总是能够在课堂上补充很多的背景资料还有课外知识,比如说谈到鲁迅,她会很自然地讲到民国名人趣事,谈到长征的时候呢,她就会说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等等。这样一来,刘静教课的进度就比别的老师慢了很多,但是刘静告诉我们说,公立学校的孩子们,有很多途径可以获取课外知识,而这里的孩子也同样有权利应该接触到。如果我自己不往这方面去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那就太遗憾了。

我们的社会飞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已经位于了世界的前列,然而在这里边,我们也发现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涌入城市,成为了一群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他们不愿意再回到自己的家乡,然而又不可能真正地融入这个城市,面对这日趋庞大的边缘群体,我们显然需要更多的刘静。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刘静 打工子弟 权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