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56期:拯救男孩

2012年10月31日 15: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王妈妈听完这个其实他们也差不多回答您刚才问题,您再来回应一下。

王南宇:他是这样的,原来这个学校我儿子去的时候,只有一个中国孩子,所以他就要跟外国的孩子一块来争上游。现在他们学校有50多个中国孩子,有一些孩子是有问题的孩子,包括有一个家长跟我说,能不能让他的孙子到我儿子这个学校,我说为什么?他说他没有尊严了,就是这么一个孩子去了,现在已经非常好了,所以呢,关键是在你的教育理念,不在于你的这个你是用什么样的,你灌输给他们的是什么样的,你要他们做什么样的人。

闾丘露薇:你是这里唯一的一个女生坐在这里的。

红方观众: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学校教育。在男校里也可以用,大家都说要因材施教嘛,可以用专门的用教育,如果你想让男孩子成为一种什么的人,你就用那种适合男孩子的教育方式来教育他们,我觉得效果会更好。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网友,网友的留言,这位是复旦大学的这位,应该是教师是吧,他认为呢,上海探索建立中学的男校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因为问题的所在不是建立男校,最重要的其实这是一个中小学的教育体制的问题,如果你这个大环境这样一个方式不改变的话,那男校只不过就是男孩子在里面而已。这位网友说男校里没了女生,就会有更多的伪娘出现,女校里没了男生,所以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就特别的中性。还有一位网友说,他不同意。他说你要杜绝伪娘这种阴盛阳衰的这种情形,可笑之极,还不如让孩子参军或者去下地干活养养猪,这样的话还可以有效益一点点。虽然讲的比较糙,这个叫什么话糙理不糙,就是说蛮直截了当的。我们先来听一下,我们现在应该是有一个电话连线,就是王妈妈的儿子,一诺,你好,听得到吗?

孔一诺:主持人您好。

闾丘露薇:你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去住读了,然后好像表现让妈妈有点不太放心,所以就把你仍到美国的军校去了,挺好奇的,刚刚去的时候就你一个中国人,然后面对的全是男孩,然后还都是不是中国人,你当时什么心情?有没有害怕?

孔一诺: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因为我在书里有写我刚到美国之后,我在第一个星期里面连写了三封家书,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写信,然后每一封都表达了一个不同的一个,怎么说呢,一个变化,就是从一开始假装骗我妈说我一切都挺好你放心,结果到后面用越来越多的借口,甚至于用到一些非常传统的借口,就是这教学水平不行啊,都是坏孩子啊,希望引起我妈的重视,让我不在这个学校继续上了,但是结果我母亲一封信都没有回我,甚至她连理都没有理我。

闾丘露薇:那你妈妈刚才举了个例子,就觉得在你们那个美国的学校里打架,好像跟在国内学校里的打架,不太一样是吧?

孔一诺:对,国内学校把打架界定为是一个坏的事情,当然我也并不推崇说,用暴力去解决一些争执或者是怎么样,但是在军校里面,我不知道其他的学校是怎么样,但是至少在我们军校里面,打架是被认为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有的时候说实话,其实没有那么多的道理可讲,就是需要用一个最原始的这种方法来解决一些争执,但是区别就在于说可能国内你打架会记仇,然后但是在美国这个环境里面你打完之后,反而我跟我打过架的这个同学,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就是他们会特别崇拜就是这种强者,甚至于他们就特别喜欢这种,敢于去面对,敢于去拼搏的这种。

闾丘露薇:刚才我们在讨论男校的好处和坏处的时候,有一些担心就是说男校反而会培养出一些娘娘腔的人,你们学校里面娘娘腔人的多不多?

孔一诺:我们学校说实话没有什么娘娘腔的人,这就要看学校是以一种什么方法来避免这个,并不是说有女孩子,男人就不一定变成娘娘腔。其实你其实是需要激发出来男生这种内心的这一份尊严,这一份勇敢,和一份对社会对别人的责任感这样子,反而怎么说呢,我觉得是一个更好的方法。

闾丘露薇:那因为你是军校,高中的时候是军校类型,然后进了大学吧,你觉得有区别吗?

孔一诺:没有什么区别。

闾丘露薇:那你中学的时候有机会谈恋爱吗?

孔一诺:有啊,有机会。

闾丘露薇:你妈妈知道吗?

孔一诺:我母亲知道,我什么事情都跟我妈说,这个就是怎么说呢,我母亲跟我她教育方式,我觉得就特别好,我母亲一直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儿子你可以跟母亲说的事情,那一定都是正确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你自己觉得不能跟母亲说的事,那就一定是错的。所以我基本上是什么事情都会跟母亲去沟通,去从母亲那里得到。

闾丘露薇:看你眼中的这些弟弟们,你觉得是不是真的是我们所讲的现在有很多男孩危机,或者有问题存在,你怎么看呀?

孔一诺:还是或多或少会有的,我觉得至少现在国内很多男孩子,对于就是男人应该有的责任感和敢于面对担当的这个东西,是非常缺失的。

闾丘露薇::好了,谢谢一诺。其实您的意思也是其实教育应该是多样化的,然后要根据每个孩子自己的特性才行。那我们来看看,我们也做了一个这样一个投票吧。也就是说,是不是应该恢复男女分校。其实不赞同的占了大多数,其实除了男校女校这样一个方式之外,那是不是还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可以去提升男孩子的这样一个男子汉气概。就是借鉴一下,就是在英国,比方说男孩子的父母会让他们一定要去爬山、游泳,他们在澳大利亚冬天在室外,让孩子穿很少的衣服等等。其实这些都是父母应该要做的,学校是没这个权利的。那在美国的话,可能男孩子对他的这个要求,除了身体上的,还有其他,就是说要有一种爱学习的品质,也就是你要有动手能力。所以就是说女生崇拜的这些男性,也决定了男性是什么样子。这一点我忽然觉得,如果中国的女性都崇拜这个听话的、有钱的,然后那这个男的问题应该是没有什么办法去解决的,是不是有没有这个可能?

蓝方观众:我就说如果照着您这个观点的话,所有的崇拜的社会标准和价值标准是这种情况下,那我认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就完蛋了,这种教育制度如果不改变的话,单独采取一些所谓男校和女校,这种分班制,一定是不治本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