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56期:拯救男孩

2012年10月31日 15: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今年3月,上海市第八中学宣布成立男子高中实验班,称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男子汉气概。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质疑,隔离性别的教育模式能起到多大作用?圈养男孩,是否会引发交际困难?但是原本只有60个招生名额的实验班,报名人数却超过了200人,而不少家人坦言,送孩子来男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想避免早恋。差异化的教育,似乎成为家长们教育选择的潮流,其实不仅在校园,整个社会如今都对阴盛阳衰的现象多有讨论,中国男孩是否真的缺乏男子气概,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拯救男孩”。

本期节目邀请的嘉宾有: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道;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部教师杜昶旭;中国教育科学院家庭教育顾问宋怀烈;心理咨询专家王颖;《美国军校的中国男孩》作者的妈妈王南宇。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11月5日播出“拯救男孩”,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男生的危机真的是那么严重吗?我们中国的男生是不是真的是缺乏男子气概呢?好了,现场的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现在就要做一个选择,认为目前中国的男生确实是缺乏了男子气的气概,请选择蓝色这边,若没有,挺好的红色这边,觉得不是那么简单的,用缺乏还是不缺乏来选择的话,可以选择中间白色。好,请选择。其实先来看看我们现场的观众,觉得现在的男孩子缺乏男子气概的,女生都去了这边,女生其实蛮有这个应该是很有这个说服力的,对吧。

蓝方观众:现在男孩子就是娇生惯养,然后没有历练,看到问题,处理问题把握不住。

闾丘露薇:好,我们来听听这边。

红方观众:因为我也是一个6岁孩子的父亲,我孩子也是男孩,其实他男孩的那个本性还是在这个年龄阶段是会呈现出来的,只是说是因为我们的女孩可能受妈妈的教育比较多,就是说因为妈妈管孩子比较多。

闾丘露薇:那我们来听听我们的专家,来,王颖,你开始,我觉得你应该蛮,我刚才看您在点头,蛮认同这位嘉宾的。

王颖:对对对,因为我第一个呢,我觉得我们一般的孩子都是跟妈妈一起长大,那么他会习得妈妈的一些沟通方式,那么在妈妈和爸爸的沟通方式中,一般都是爸爸是比较谦让妈妈的,那么他可能在和同学的沟通过程中,尤其在生活方面,他似乎看着好像比女生弱,但是我不太认同那会代表什么,也可能在应激事件中,男人那种本性还是能够脱颖而出的。再有一个呢,我觉得可能这个社会对女孩子的宽泛的程度比较大,所以女孩子男子气我们很赞成,她很坚定啊、很勇敢啊,对吧,很有责任感,我们就会给她特别大的宽泛的一个包容。

闾丘露薇:那请教一下谢湘女士,其实先跟我们讲述一下,您心目当中其实男子汉的,就像我们讲的男子汉气概,其实到底是包括哪些?

谢湘:第一个我觉得应该有抱负,第二呢我觉得就是勇敢、坚毅、担当,就这几个都是男子汉,他显出男子汉气的一种精神体现。

闾丘露薇:您选择这边是觉得,那么中国的这些男生,并不缺乏这些要素?

谢湘:我觉得从基因的角度来讲,应该说不会有什么变化,是我们后天的环境,使这个人好像出现了差异,但是当然我也认为现在我们教育这个环境,我认为三个问题都有。第一个,我觉得现在独生子女政策,它使大家集中一个小孩,给他了一种,而且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过多的呵护,使他缺乏一个环境;学校现在那么的爱护孩子,不许游泳,不许打球,不许出校门,你说他怎么能有锻炼;再一个,官场文化如此盛烈,大家都想往上上的时候,他敢说真话吗,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问题。

杜昶旭:现在的这个就是中国的男生没有那么的就是可怕我觉得,就是至少是说大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有的,而且这个能力实际上是在提高,只是处理问题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不能够认为这种方式的变化就是一个男子汉气概的这种缺失。

闾丘露薇:来听听这边。李先生,您开始。

李文道:我当然承认这个男孩子危机的存在,我也认为定义一个男子汉气概的话,它既要看生理也要看心理。我特别强调,比如说头脑要发达,这个身体也要发达,所以说我觉得男子汉气概它肯定是一个身心合一的一个产物,当然男子汉气概不等于大男子主义,它的精神应该跟人与时俱进,20年前,我们的这种各种社会条件,营养啊,卫生啊,经济啊,比现在差多了,是吧,但是从20年前一直到现在,中国男孩体质其实是在持续下降的。

闾丘露薇:我想问一下,女生的体质是不是也在持续下降?

李文道:也在持续下降,当然是,但是对男孩的话,这个问题就凸显出来了,比如说我们传统的男子汉这样一个形象。

闾丘露薇:就是我们传统对男性的要求更高,所以会更明显。

李文道:这种责任心的担当啊,比如说现在这个特别重视的是圈养,而不是放养,所以说好多男子汉没有担当。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