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9期:劳动教养改还是废?

2012年09月19日 18: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浦志强:我觉得对于劳教制度它不是一个怎么改革的问题,而是一个难言之隐,一废了之的问题,因为劳教本身它违反法律,它没有法律依据,《社区矫治法》没有能够及时颁布和实施,不是劳教还可以继续存在的理由,从逻辑上来讲,中国人现在应该对劳教说不,应该让任何一个人不再受到劳教之苦。

闾丘露薇:我们的观众从听完那么多之后有什么要表述的,来,这位小姑娘。

红方观众:在我们现在的社会当中,已经变成了一种,就是是政府他在压榨这些就是很普通的那些人,然后阻挡他们上访途径的一种手段,其实在我看来,和就是之前的那种去精神病,被精神病是没有什么直接的区别的,所以我不太听明白你们所讲的所有的这种改革的东西,就是真的是我觉得如果说你们站在他的角度,然后看他们所受到的一些问题的话,你们会明白,就是真的不是像你们现在坐在这边,可以讲的那么容易。

蓝方观众:今天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有很多的公权力,在不经过走法制程序的情况下,来做一些胡作非为的行为,而这个时候,劳教恰恰是这样一个靶子和漏洞,它可以让一些人不通过走法律程序的方式来做到。

陈忠林:我们一直在强调,程序是劳教当中最大的弊病之一。

闾丘露薇:对,程序问题这个很重要,就像刚才讲的举的例子,它说透过法院的审判,它有这样一个程序,问题现在就在于说,所以问题现在是存在的问题是它没有程序,对吧,所以它会有这个问题。

陈忠林:注意,我们谈的是鉴于《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之间的这么一个东西,其实现在劳教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它将来必须在我们国家存在。

刘仁文:治安处罚一块儿,劳教一块儿,刑法一块儿,这三块儿单独来改革,但是总的方向就是由法庭来判决,把这个程序各方面透明公开、公正。

闾丘露薇:来,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题板拿上来,每个人用短短的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你们今天的观点。

陈忠林:现行劳教制度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必须立即改革。

刘仁文:做批评的建设者。

章文:反对非法劳教,捍宪法尊严。

浦志强:劳教制度是政府的法外私刑,是人类的耻辱,必须立即废除,没有余地。

彭洪:建议废除劳教制度,违宪劳教制度,建立一个平等、宽容、理性的法制社会。

闾丘露薇:那也感谢大家收看今天这一期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