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9期:劳动教养改还是废?

2012年09月19日 18: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彭洪,重庆渝北李家镇人,2009年彭洪因在某论坛转发重庆打黑漫画,被处以劳教两年,就在本期节目直播后的第二天,重庆市政府劳动教养委员会,承认原来的处罚不当,决定撤销对彭洪的原劳动教养决定。

闾丘露薇:彭洪来给我们讲一讲当时是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彭洪:就在2009年吧,就是重庆那次打黑除恶的运动,我经常也到那个天涯重庆版看那些帖子,当时讨论的很多,然后我在一个帖子的一个跟帖里面,就看到了一幅当时各大媒体都在刊登的一幅图片,但是我看到那幅图片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当时文强局长已经被逮捕了,文强局长他就是那幅图所谓的黑社会的保护伞,但是在他头上还有一幅,就是跟平时那个登的不一样的,但是他头上那幅图被P过,没有五官,我就把那幅图复制过来,然后粘贴,然后我就发了出去。

闾丘露薇:用QQ?还是用?

彭洪:就在天涯,天涯那个版块,然后我那个帖子名字就叫这把伞好怪呦,没有其他文字。

闾丘露薇:然后?

彭洪:然后好像没有几分钟,就弹出来一个框,就是电脑右下角,好像是说的文字是什么,重庆市公安局网监总队叫我去自首之类的。当时我就吓着了,吓蒙了就,我就没敢去,然后呢我就把这件事情就淡忘了,发帖大概是在2009年9月20号左右,然后十月十号左右,然后我们当地派出所和网监总队的几个警察就找到我家里来了,当时他们营造一种很轻松的气氛。

闾丘露薇:聊天?

彭洪:对对、对对,聊天,他们说你对这次打黑什么有什么看法之类的呀,然后反正就这样随便说了两句,就用警车把我拉到了我们派出所。

闾丘露薇:有没有告诉你为什么要把带走,为什么要把你送进,是直接就送进了吗?

彭洪:先是到的派出所,然后就说你这个事情,他没有说后果到底有多严重,以后他说,警察说你少在网上说这些,好像不应该我说,当时我知道这个事情有点麻烦了,我就说你们警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查到我发帖那幅图片的最终的来源,我说不是我做的那个东西,但是警察他就说,所以当时那种条件嘛,对吧,他们说他们很无奈,他们没办法。

闾丘露薇:你到了派出所之后,你知道要去哪里吗?

彭洪:我就知道反正这件事情已经复杂了,还是按手印啊,然后照相啊,照相之后再按手印,然后就把我带到了那个。

闾丘露薇:劳教所。

彭洪:还是给了我一张那个刑事拘留通知书,就把我带到了那个看守所,就这样。

闾丘露薇:到了看守所,你在看守所里面呆了多久?

彭洪:看守所里面呆到第二天还是第三天的时候,就下了劳教处罚的决定书,两年。

闾丘露薇:之后你有没有跟他讲过我要跟家里人联系,或者我要跟律师联系等等,有没有提过这些要求?

彭洪:当时家里面,当时还不清楚我进了那个地方。

闾丘露薇:所以你最后在劳教所里呆了。

彭洪:呆了两年。

闾丘露薇:两年,是什么样的,就每天是劳动吗?

彭洪:先去的时候属于新的劳教学员嘛,我们叫劳教学员,新的劳教学员去就像当兵一样,要整训三个月,度过了那三个月,然后就让你去劳动。

闾丘露薇:所以是什么样的劳动?

彭洪:我当时被分到伙房,在伙房。

闾丘露薇:和家里人有联系吗,在那两年?

彭洪:那个时候就有联系了,警察他们公安机关他会通知家属嘛,就是说这个人现在在什么地方。

闾丘露薇:那家里人有没有想过,就是说你们有没有商量过用一些什么样的方法,可以纠正,就是把两年,至少把两年改的短一点点,有没有想过这些,有没有努力过?

彭洪:努力过,努力过,但是努力都是徒劳的,都是徒劳的,咨询了律师,律师说像你这样的情况,因为鉴于当时那种情况,他说你的遭遇确实,你这个事情很荒唐,很荒谬但没办法。

闾丘露薇:所以你离开劳教所是整整两年之后?

彭洪:两年,然后表现好嘛,减了33天。

闾丘露薇:那你出来之后有没有想过去告?

彭洪:出来的时候还是没有想过,事情的转机就是出现在那个方竹笋,方竹笋胜诉了之后,因为那个时候,那个运动已经结束了,所以我觉得应该为自己做点什么。

闾丘露薇:我知道其实你这次来参加我们的节目,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的,因为好像事情还没有过去对吧?也是想了很久?

彭洪:对,现在但是也有点转机了,因为现在公安局他们打算进行一个给我纠错。

闾丘露薇:因为有听到报道。

彭洪:的,给我撤销那个劳教决定,劳教处罚决定给我撤销。

闾丘露薇:但是这两年的时间你觉得怎么赔给你?

彭洪:让法律来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