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9期:劳动教养改还是废?

2012年09月19日 18: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湖南永州幼女被逼卖淫案,广受关注,受害幼女的母亲唐慧,因不满该案的终审结果,而不断上访。2012年8月2日,永州公安局决定对唐慧实施一年零六个月的劳动教养。在网友的强烈关注下,8月10日,湖南省撤销了永州对唐慧的劳教决定,唐慧因上访被劳教不是偶然。

近年来,因为劳教引发的争议频频发生。2009年6月江苏常州市民吴产娣、陆菊华、朱玉妹搭公车上访没买车票,被劳教一年。2011年4月,重庆网友方竹笋因为在网络上针对李庄案发表言论,引来了两年劳教,这就是网络上有名的“一坨屎”案。

一系列的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劳动教养制度的争论,劳动教养制度为何沦为打击上访的工具?劳动教养制度又为何被频频滥用?劳动教养制度是不是应该被彻底的废除?本期《全民相对论》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劳教学会理事刘仁文,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志强,媒体评论人章文。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劳动教养改还是废?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9月20日播出“劳动教养改还是废?”,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来看看今天我们的话题。

闾丘露薇:劳教制度其实是从50年代开始的,对于它的存废在,80年代的时候其实也有过一次争论,而最近呢,关于这个争论又开始浮出了这样一个水面,在媒体上讨论也很多,所以今天我们的嘉宾,还有我们的现场观众呢,要做一个选择,大家觉得劳教制度是不是应该废除,认为应该废除的红色这边,认为它还有存在的理由,蓝色这边,其他的请选择白色。好,我们开始。好的,我们来看看现场嘉宾的这样一个分布,还是很平均的,二二开,我们想请问一下这边的朋友,知道劳教吗?

红方观众:大概是通过网络唐慧事件,大概知道是说就是好像一些特殊原因,然后需要被管教的人员,会被送到那个管教所里面。

闾丘露薇:有没有想过和坐牢的,正式被判刑的这些人之间,他们的犯罪行为有什么分别吗,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一个问题?

红方观众:这个有想过,似乎坐牢的,似乎就是他是根据法律,然后来就是来判决的,然后这个是一个好像就是政府的一个行政行为似的。

闾丘露薇:这边呢?这边有没有了解这个劳教制度的这样一个朋友?没有啊?那好,趁我们今天这个节目正好来了解一下,我们先来看看我们的网友的这样一个凤凰网的调查,很了解的人,其实投票的人不多,这是因为看来大家对这个话题,也不像其他话题那么感兴趣。那么从这已经投票的情况当中,大部分人都是略有了解,但是呢,可能大部分的人还没有去花太多的时间去了解说,它到底是一个具体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包括谁来做这个决定,什么样的人会因为犯了什么样的事情,才会去被劳教,劳教到底和坐牢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等等,来,我们的刘先生,你既然是劳教学会理事,给我们解释一下,先让我们现场的这些年轻人们,就了解一下劳教制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刘仁文:劳教制度它经过了一个变迁的一个过程,你比如说最初啊,我们国家是搞计划经济,那个时候没有实业的,对吧,可能这个劳教就成为一个就业的手段,那有的人可能是好吃懒做,或者不干活没有工作,政府就帮他,你到这个地方去,给他解决一个就业的问题。当然了慢慢、慢慢的演变到现在,劳教现在的对象就是叫“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气死公安,难倒法院”,就是大概该是这样一回事儿。

闾丘露薇:什么叫小错不断?

刘仁文:你比方说吸毒的,那可能是第一次以后都是叫警告你,或者说你自己戒,后来你还不改,可能第二次抓来以后,可能是要你进行劳动教养强制戒毒。

闾丘露薇:唐慧这种比方说破坏公共秩序呀,就有这样的。

刘仁文:这个现在也是,大概就是劳动教养现在是,实际上现在我们包括陈教授也好,不是说我们是保律派,所以刚才你主持人说保律派坐这边,我们差点就不坐这儿了。

闾丘露薇:你们可以坐中间,没有问题啊。我想问一下陈院长,对于刚才的劳教的这样一个定义的话,您有什么补充吗?

陈忠林:这个劳教它实际上有法律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法律层面是劳教的对象两个方面的,一个方面是因为多次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多次受纪律处分,屡教不改的。另外一个,因为各种错误,各种问题被单位开除,生活无着落的,还有在外面长期流浪。

浦志强:劳教作为一种制度,作为一种长时间限制和剥夺人身自由的制度,在中国从1955年、1957年经过了1979年、1982年、1983年一直到现在,越来越成为行政机关在法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一个非法的手段,这个手段呢,因为这个中国的《宪法》,还有中国政府参加的这种国际的人权公约,包括就是说中国的《立法法》,都使得劳动教养这样的一种处罚手段,在当今失去了最起码的合法性。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个从实际层面被劳教的这样一个例子,好吧,然后我们来具体个案具体分析看看,为什么这样的一个个案,他会因此而被劳教,对吧,里面的问题出现在哪里。我们都知道唐慧在刚才讲了,其实有一个嘉宾今天来到我们这里,他来自重庆,他叫彭洪。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