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8期:指尖上的“桃色高校”

2012年09月15日 14: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玮:比方说以前只是几个破排档,现在大学周围都是那个非常高档的这种会所酒店,我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做科研他需要各种条件,但是肯定不需要女服务员的陪伴。

闾丘露薇:复旦的五星级酒店蛮好的,对吧?我们也有个五星级啊,对哦。

冯玮:五星、四星、三星都有,二星都有。

李楯:我们需要看的是整体,我恰恰和整个人,包括和这位先生不同,我认为整体现在问题是相当严重,如果我们不认错的话,这个民族就没有出路。

闾丘露薇:学者不应该为权贵,也不应该为金钱,他应该是只对自己所做的研究,他所相信的这个事实而负责任,这是一个做学者的基本底线,我们来看看有一半的这个网友觉得大学部应该有这个造富排行榜,因为大学是大学的地方,不是这个财富排名的地方,但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的大学,最受欢迎的校友肯定是这个要么做官的、要么是捐钱最多的,然后大学精神是否已经迷失?这个结果也是预期当中的。

今天我看到一条新闻是复旦大学的校长杨玉良教授,他就提出今年进来的本科生,应该是要有学院制,然后要提倡学生自治,但是我知道在学校里面、大学里面即便是提倡学生自治,都是一个压力很大的。它其中有一点说,因为现在老师的,谁说老师的这个品德一定是比学生要好,所以应该学生,其中一个理由,学生应该要学会要自我管理,要有这样自制的精神,这其实可以看成是第一步。

白方观众:其实我觉得现在大家真的把老师抬到一个太高的角度了,就是所谓老师专家教授也好,就是从古人的理解,他只是在某一方面很专业,在这个术业有专攻嘛,他只是在这一方面比你强,可能换一个方面你就比他强了。

冯玮:现在的大学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谁在培养他们?那就是现在的教师,这一点是我们作为教师每一个教师必须检讨的,我们这一点做的怎么样?

袁新文:我觉得现在我们大学的问题,恰恰是很多大学老师对学生不负责任,我觉得老师,首先是为精师但是更要为人师,为人师就是说,你要对学生的发展负责,如果对学生的这个课也不上,这些都不负责的话那么你就是枉为人师,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目前的大学恰恰缺少的是教师的责任。

闾丘露薇:那如果学校的大学的老师,很多时候在课堂上面的很多教课内容的自主性,他自己都有很多的顾虑,他怎么办呢?

李楯:其实这里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两方面都是重要的,教授治教、学生自治,学生是应该有选择的,我们现在的大学恰恰是教授和学生都没有选择,教授开一门课过两天说我不开了,行不行?不行,相反学生就是这样,说我学生这课我不来上,可以不可以?在相当多数情况下是不行的,当然我上课是不点名的。

雷强:李教授反复强调这是体制问题,其实老师很多人,包括我们自己感觉我们都是很敬业的,然后也很认真的,当然迫于方方面面考核的指标也要做一些事情,也是身不由己的,但是我感觉到我们的体制方面也是在慢慢进步的。

冯玮:说到体制我插一句,就是高等教育说到底,从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看的话无非两点,一个是博罗尼的模式,那就是学生治校,还有一个巴黎大学模式,那就是教授治校,无非这两种,而中国搞的是什么呢?那是行政,既不是学生治校也不是教授治校,问题之所在就在这里。

李楯:你说的恐怕还不大确切,我们中国过去有过教授治校的时候,后来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是党委治校,现在是商人治校。

雷强:首先我们是在这个不要单纯的反对这个大学致富,其实孔子也不反对财富,孔子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吧?那么现在有些高校、有些专业,如果它培养的学生,如果挣了很多钱,这其实也是证明他们培养是有效果的,同时在知识经济时代,如果教授要能挣到一些钱,那通过自己的创新挣钱,我觉得也无可厚非。

闾丘露薇:好的,那我们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标板拿上来,要请我们在座的六位嘉宾每人想一句话。

李楯:改变大学作为政府行政机关附属物的体制,走向教育独立、教授治校、学生自治。

冯玮:爆料玩暧昧,无辜也受累。

袁新文:大师应当是大学老师的简称,坚守公平、公正、科学民主,学者的使命。

刘德良:言论自由、言责自负。网上网下都一样。

雷强:自由开放、共建共享。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感谢大家收看今天这一期的《全民相对论》,我们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