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8期:指尖上的“桃色高校”

2012年09月15日 14: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前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邹恒甫,在实名微博上爆料,称北大院长、教授奸淫餐厅服务员,傍晚,北京大学回应称绝无此事,邹恒甫这条微博掀起了舆论风暴,几个小时之内就被转发了近三万条。随后,北大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其起诉,而邹恒甫随后也发微博表示虽有此事,但夸张是其语言风格,个性化举报方式我们该叫好还是该疑虑?微博举报有无行为原则?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指尖上的“桃色高校”。本期《全民相对论》邀请的讨论嘉宾有,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楯,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雷强,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人民日报》教育采访室主编袁新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玮。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9月17日播出“指尖上的桃色高校”,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来看看今天的议题。

闾丘露薇:最新的情况是北大已经是向法院提出了起诉,其实在北大做出了回应之后也透过微博也表示出了一些认为自己的表述有些夸张的这样一些说法,其实微博出现之后,其实不单单是微博在之前还有网络还有信件等等其他的这些工具,有很多人都会拿来作为爆料的工具,大家是不是认同这是一个方法,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我们现场的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要做一个选择,认为微博来举报是一个你支持的方式,请选择红色一边,觉得并不恰当蓝色,中间两边都还没想好,好,请选择。先请你说吧,清华跟北大老师水火不相容,这回北大出事了。

李楯(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之所以大家这么关注这个问题,是因为他和北大这样一个高校联系在一起,我看到这个标题我不会看。

闾丘露薇:我看到了叫邹恒甫的微博你也不会看。

李楯:我不会看,这是我个人,第二点,假设我是北大校长我会不予理睬,而不像他们现在这样做辩论来打官司,第三我如果是这个教授,我只讲是我个人如果是教授我会讲出具体是谁干了他认为不该做的事,而不会样讲。

闾丘露薇:当然我只是觉得很奇怪,北大还没有找到邹恒甫的时候他就说我没有这个事情。

李楯:他自己底气不足啊。

闾丘露薇:其实说老实话,我觉得这件事情传播到这个样子媒体也有责任,因为我一直觉得他只在微博上传来传去的话,跟在大茶楼就像我们在私下大家讲来讲去的八卦一样,没有什么分别的。

袁新文(《人民日报》教育采访室主编):微博来讲现在法律有空白,所以到底应该认为他说的是公众的言论,还是他个人的私密的话,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媒体不应该跟风不应该炒作。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我们知道就冯小刚曾经拍过一部《手机》,这部《手机》就引起了很多婚姻的解体,邹恒甫的这么一条微博,又引起了很多教授家庭的危机,我太太也是属于相信的这一类,所以这就使我蒙受了这种不白之冤,她也怀疑我是不是也跟哪一个女服务员有一腿,现在邹恒甫反映的问题是具有普遍性的,北大的教授如此,复旦的教授又能好到哪里,所以我对这种爆料是非常之愤怒的。

袁新文:是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下。

闾丘露薇:大家都不相信。

袁新文:对,如果我们的社会环境是很干净的,邹恒甫先生所谓的微博不可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目前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下就像我们的冯先生都受到了连累,可见这样的微博它是要负社会责任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我们这边的嘉宾们你们为什么选择是觉得是可以接受这样一个微博爆料的?

雷强(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现在大家通过微博爆料,已经成为了一个网络最优选择,从全民企业到官员职守到遇事再突隔空叫板,大家都选择了微博把它引爆舆论,然后才有公众的支持,才有点击率,才能引起高层的关注,微博有学者说微博是一个跨阶层跨区域的网络公共领域。

程方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微博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但是同时又是比较草根的,是很多的这个比较弱势的人群他愿意用这个,因为它比较有效,当然我们看到它的对立面都是大媒体支持,是吧,这个就形成了一个极端的不平衡,如果没有一个东西来制约他,这个舆论是很危险,老百姓为什么容易相信它,往往是大道消息跟不上小道消息容易引起广泛的影响。

闾丘露薇:刘先生,您是从网络法律研究的,您能跟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谈谈你现在做的这个?

刘德良(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我们现行的法律对于举报,它是有相应的规制的,就是说你举报的时候,你得有相应的事实的依据,如果没有依据的话,那么要有诋毁的话,那可能就是侵权行为,严重的话,可能构成一种刑法上的犯罪行为,所以我的观点,在中国当下这个缺乏这种公民话语权,或言论自由相对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应当允许公民利用微博来进行举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