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4期:嫖宿幼女罪该不该取消?

2012年06月28日 18: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知道我们讲长远一点,有的时候我们对这种连续的惯犯的话,但是他没有强迫的行为,但是他是比方说,已经超过了5个人,甚多的人,那这样的人如果只是按照现在的,这样一个嫖宿幼女罪的话他应该获刑最多,也就是15年对吧?

阮齐林:对。

闾丘露薇:那你觉得足够吗?

阮齐林:像这种行为,因为他是非暴力的,还有我就觉得一项立法。

闾丘露薇:那这样的话,那不就是纵容了一些人就是说,我只要是有一批人,是组织这批幼女,然后因为穷,所以这批幼女就愿意去卖,然后这批人,我就拿着钱去只要去买,我就可以最多就坐15年牢嘛,对吧?

阮齐林:那个是这样,就是说像这种情况,就是说我们的立法它不可能以特别极端的,我们还是普遍的。

闾丘露薇:那您觉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立法太极端了吗?

阮齐林:不是我们立法不能以极端的例子,来作为我们立法设定最高刑,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各个罪都要有死刑。

闾丘露薇:所以您觉得就是连续去嫖幼女,阮先生,那您觉得就是连续去嫖幼女的这种个案是个案,就不普遍的,不多的。

阮齐林:这个我没有做调查,没有做调查。

张向东:那么您会认为比如连续去嫖一个,有一个人他可以去连续嫖,连续嫖10个连续嫖20个,他最后只判15年,最高只判15年,您认为这个量刑合适吗?

阮齐林:这种极端的例子。

张向东:不是极端,这也会出现的是吧。

屈学武:比较类型化,我觉得还是比较类型化。

张向东:有这种癖好的人,会长期地存在的话,您觉得这是合适的是吗,15年可以吗。

阮齐林:那种一般的恐怕死刑也够呛,一般也就是无期徒刑吧。

张向东:不是,按照您的说法是,因为他是付钱的,他最高只会判15年。

阮齐林:这跟付钱没关系。

闾丘露薇:现在的这些引起争议的这些个案的话,你觉得量刑真的是恰当吗?

阮齐林:这目前我们看了几个个案,还是可以的嘛。

闾丘露薇:你觉得判7年或者5年是足够了,虽然有10个或者有8个,小学生或者未成年女性,然后她们,无论说卖淫也好或者强奸。

阮齐林:它是这样,我们说法律是拿来尊重的,不是拿来糟蹋的,为什么,最反对的就是,有人把法律曲解了以后,说只有这样,然后又说这个法律不好,把它给砍了,把它给剁了,其实不是这样,对一个已经规定了的立法轻言是恶法,轻言把它废除。

张向东:这可不是轻言,这么长的时间里面来,我对于未成年人的性侵犯的保护问题。

屈学武:阮教授刚才谈到的一点,我想特别说明一下,阮教授说,我们可以直接适用强奸罪,那么我想问你,我们刑法明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叫特别法优于普通法,你嫖宿幼女罪是特别法条,强奸罪是普通法条,那你有个嫖宿幼女罪的规定,他又付了钱的,为什么不适用嫖宿幼女罪呢?

赵军: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是赞同阮老师的意见,其实的话他的那个实际操作当中的处罚,他其实是加重了一个,是吧,因为立法者,在立法者当时看来这个罪起点刑为什么是5年,因为他不仅侵犯了这个幼女的这种身心健康性的权利,而且还有违社会风化,这是这两个法律加在一起,导致他的法定起点刑提高了,为什么他的法定最高刑,为什么没有到死刑呢,这里面的话就是说,在这类犯罪里面,那么通常情况下强奸罪判死刑,通常他会有一个暴力的侵害是吧,如果在嫖幼女的这个过程当中,所谓的嫖宿幼女的过程当中,如果搀杂进暴力的,这种侵害强迫的话,那么其实他就已经是强奸罪了,就能够适用强奸罪的法律有可能或者强奸或者强迫卖淫。

阮齐林:强迫卖淫我刚才说了358条10年以上有期无期,情节恶劣的无期徒刑死刑,10年起步。

屈学武:强迫卖淫罪,而不是强迫幼女卖淫罪,359条才叫引诱幼女卖淫罪,我们刑法上出现的幼女卖淫罪只有一个条文359条,你去看司法解释。

闾丘露薇:因为今天其实我们可以听到,在这个问题上,就像之前我可以看到在业界,我们从业界来说,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有不同的这样一个看法,那么其实在公众里面,不要以为他投了个票,什么12万人,大家都是这么想,也不是在阮先生您的后面,就有跟大家想法不一样的,所以现在我们请我们的嘉宾,每人留下一句话,然后对着我们的镜头,把您写的这句话念出来。

屈学武:嫖宿幼女罪就是恶法,应于及时取消。

阮齐林:得出一个结论,请给出正确的理由。

赵军:保护儿童应以儿童视角,而非成人视角。

吕孝权:无论是法理基础,还是实践效果,嫖宿幼女罪都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张向东: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性侵害,法律应从严从重,废除嫖宿幼女罪。

闾丘露薇:好,那今天大家也辛苦了,在这里谢谢大家,因为其实关于我听到有很多的观众说,怎么到最后没有一个结果,其实法律的制定和讨论它真的是需要大家,很多的耐心的,而且很多时候越是专家们,大家越需要从一个,它会不会对未来产生负面的效果,或者它会不会有一些,其他我们不想看到的影响,来进行考虑,那今天谢谢各位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大家可以到台下来,好,谢谢。在这里也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全民相对论》,这是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幼女罪 相对论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