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40期:性工作合法化之辩

2012年06月02日 16: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叶海燕(网络红人性工作者):应该是从2005年开始的,当时我就想要接触到每一类,即使是在性工作者这个群体中间也是分等级的,我希望能接触到最底层的,就是大家都不了解那个群体,可能那里面隐藏了很多东西。

闾丘露薇:那你在那里做卧底的时候你发现她们的状态,她们主要的客户是哪些人?然后她们从业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

叶海燕:她们的顾客都是附近的农民工,农民还有城市里面的一些低收入的人群,因为一般比如说收入较高的人群他会去消费那些比较漂亮的女孩子,就像是休闲店她们那边的价格可能就是一百元,而不是十元,就是在这个群体里面就跟社会的结构是一样的,你什么样的人就去消费什么样的性工作者。

闾丘露薇:这我倒想起我在之前采访一个性工作者的时候她也跟我说起,说在她们当地就会有一些小姐是专门做农民工的生意,真的是有的时候就在街边,但是生意是怎么讲呢?就说这个排队的人非常的多,是不是透过你的这样一个观察来说在社会说确实是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有这样一个需求的。

叶海燕:对,在性工作者中条件不太好的比如说年纪比较大,然后她们竞争不过年轻的女孩子,那她要生存,她要达到她每天那么多的收入的时候,她就只有选择去找那些只能够出低价的那个农民工,然后用多接一些客人来满足一天的经济的需求。

闾丘露薇:那你为什么在卧底的时候,你自己会用这样一个方式说,你也免费的为这些农民工提供服务呢?

叶海燕:我相信每一个专家他们自己都是,那里振振有辞地说做性工作会引起妇科病或者引起什么,我相信他没有做过性工作,但是他有什么理由来说这句话呢?我要用事实来证明他说的到底对不对,我接触一个性工作姐妹,她最高峰的一天她说接客的是35个客人,当时我吓坏了,那些专家给我的印象也影响了我,我认为一个女人的承受能力是不可以达到的,但是你怎么来证明呢?只有我亲自去试一下我才知道,我才更有理由来说服她。

闾丘露薇:是不是其实对于性工作者来说,对她们身体造成伤害的是她们又采取适当的合适的这样一个措施来保护自己,而并不是说专家所批评的这样一个数量或者其他的这样一个方法?

叶海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身就是从事艾滋病防治的工作,我不希望任何一个性工作者被感染,所以我要知道她们是不是有能力保护自己,她们平时的健康卫生条件怎么样,所以我也要去体验一下,我也要去看一下。

闾丘露薇:那你的结果呢?发现的结果是怎么样?

叶海燕:就是卫生状况是非常糟糕的,然后我把这些发布出去之后把大家也吓坏了,因为在我们想想中起码的一个热水澡是有的,可是没有。

闾丘露薇:刚才我们也有一位朋友就讲到因为十元店的给他们的印象,因为这样一个人群的存在,这样的服务存在,所以就成为了艾滋病传染的,从你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是把这个责任推到这批人的身上,还是你觉得在背后更有其他的问题?

叶海燕:关于艾滋病这个问题,你们都是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考虑,站在健康人的立场考虑,你们有没有想过站在危险中的是性工作者,是她处在危险之中,你们在安全中还融不下那些在危险中的人,说得过去吗?

闾丘露薇:其实说到危险除了艾滋病其实赵军也一直是有一个研究,关于小姐这个被害的这样一个情况,因为我知道你在这样一个卧底的情况当中,有没有去了解到这些十元店的小姐,其实很多时候,她们也是生命会受到威胁的这样一个人群?

叶海燕:实际上我们在民间也很容易听到,说哪里有性工作姐妹被杀害,都是平常事一样,大家都不会感到惊奇了,就是对这个生命的逝去或受到的伤害,我觉得是非常麻木的,然后我们身边的姐妹也听她说受到暴力,对她来说也是一种职业中必然的风险一样的,被打被抢劫了,我相信就是说你们在家里很舒适的睡觉的时候,她们每天面对的就是伤害。

闾丘露薇:那除了说被受到这样的一个刻意的犯罪行为的威胁,是不是还要躲警察?

叶海燕:我觉得最可怕的是那种恐惧,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警察会来,见到每一个人都会担心那个人是不是警察的卧底,我觉得这种恐惧已经超越了一个人可以承受的底线。

闾丘露薇:你可以理解就为什么她们在遇到很多的威胁的时候她们都不愿意报警。

叶海燕:没有一个人选择去报警,就是我可以讲一个真实的例子,也就是讲被客户威胁的一个女孩子叫小婷,当时她在宾馆里面躲起来,我接到她了,她一见到我扑过来就哭,然后我说我们报警吧,如果你不报警万一他威胁你,对你生命有伤害我们负不了责任,结果警察一来她就哭了,那个警察正好是抓过她打过她的警察,她说姐姐算了我不报警了,你叫我怎么跟他说,上次他都没有抓住现场,就把我打了一顿。然后罚了我5000块钱,你让我再怎么面对他?后来她还是选择逃掉了,逃走了,离开那个城市。

闾丘露薇:其实像海燕他自己透过这样的研究,有很多的真实的故事,然后看到了很多,我不知道在现场的观众或者专家们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可以趁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问一下我们的嘉宾。

红方观众:您接触的一些性工作者又没有残疾,靠她自己的劳动能力完全能够自谋其生,她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职业?

叶海燕:首先这个职业的门槛低,几乎没有门槛,就是只要是女性不管多大年纪,我们最年长的性工作者有60岁左右,都可以去做,然后很多人就说社会上你可以去做月嫂去做保姆,首先农村的女性就是说,并不是那么有主见的或者是有闯劲的,就是她认为自己想要达到什么目标,她就可以一个人去闯江湖,她做不到这样的,她往往是听信的熟人带她说只要不出什么危险,能够把日子度过去就可以了,做个月嫂你可能是养活自己觉得没问题,或者工厂的养活自己没问题,可是你想养活全家人,我觉得还是比较困难的,她们都是要养活全家人,承担整个家庭责任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