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3期:南海之扰

2012年04月25日 12: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很好奇问问丁先生,你经常出去打鱼在南海上面,你觉得是不是因为美国在后面撑腰,所以这些国家比较的强硬?

丁之乐:我个人认为其他国家也不是太强硬,就是正常的举动,你说是你自己国家的,他说是他们国家的,这是正常的举动,也没有武力,都没有武力的争端了,正常的举动,平常有的。

于海生:中美之间确实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它的战略目标也有矛盾,小摩擦,包括贸易的、政治的,所谓美国人所说的人权的,社会制度的,意识形态的,包括军事的都有,这个矛盾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个矛盾大到,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大到我们要把美国当做一个敌人,或者是美国把我们当做一个敌人。至少我们从公开的外交表述中间,我们没有看到,我们把美国当做一个敌人,我们也没有看到美国的政府,我们抛去他的媒体、舆论和一些偏激的人,和一些所谓的智囊,他政府从来没有说,我要把中国当做一个敌人。

彭光谦:刚才这个于先生讲的,我还是有点不同的看法,中美之间,中国没有把美国当敌人,我同意这一点,我们总想跟他搞好关系,总想我们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不要把我们的经济搞没了,但是美国是不是这么想呢,他说美国从来没有把中国当做敌人,官方里没有做,媒体里铺天盖地的也不少,官方有没有?官方有,白纸黑字的有,就是今年5月1号,奥巴马领着一帮文武大臣到五角大楼去,宣布新的军事战略方针,叫做维护21世纪美国人的领导地位,就是美国国防的首要任务,这里面就点了名,对美国的两个挑战者,第一个中国,第二个伊朗,没有第三个,这不是官方文件吗,这不是公开的讲,中国是他的战略对手吗。而且还设计了一整空海一体战的理论,就是要在西太平洋,跟中国进行一场决战,进行一场较量,打不打得起来,那是另外的问题了,最起码他想干这事儿。

于海生:我有一点不同意见,挑战者和敌人不是一回事儿。

王晓鹏:我们不妨客观的来看待,美国在南海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特别是近年以来,特别是希拉里曾经高调的提出,在南海争端上,有美国的利益在里面,那么说她的政策一直在这样的变,我们可以考虑,美国的外交向来是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外交,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对南海越来越关注,是因为南海这个争端,对他来说越来越有用。至于上升到多高的高度,不好说,但是他一定会把这个南端争端,作为来遏制中国的一个小小的砝码,那么说他们把工作做在后面,我们作为一个应对也可以把工作做在后面,但是没有必要因此而与美国发生任何的冲突

闾丘露薇:觉得中国政府是时候应该采取一些强硬一点的手段,让南海问题的现状有点改变的选择坐在红色这一边,觉得还是维持现状的蓝色,中间白色,好,请选择。好了,我们来看看嘉宾的转变,是有一位跑到中间来了,然后我们可以看到红色的有一些观众是跑到了蓝色的这一边,不过我们来看看一张图,这是我们的编辑做了一张图,上面的主要是目前的各个国家的在南海的对各个岛屿的拥有的数量,大家可以仔细的看看,哪位专家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目前是这样一个状态。

徐光裕:首先看开始,这张地图上可以看出几种颜色,很鲜亮的黄颜色我的理解是菲律宾占的,紫颜色数量特别多的是越南占的,中间那几个红五星表示中国占的,然后在左下方有一个橙色的肯定是马来西亚,还是印度尼西亚。

闾丘露薇:文莱。

徐光裕:文莱,文莱的绿颜色是马来西亚,是这样的,大概是这么个情况,所以直观的看上去,这简直叫人受不了,是不是?一般的人看着都受不了,这像什么话?南沙都是我们固有领土,我们国家宣传的各方面,我们的教科书上都讲的非常清楚,而且在九十年代以前,没有一个人提什么疑义的是吧,主要是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到现在,偷偷摸摸的一个占一个占的,把它占了,当然造成的原因下面可能要讨论,但是我觉得从这个图上可以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警醒,观众们都会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造成这样严重的局面?这种局面要不要变回来,自然而然就会想这两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值得大家好好思索的一个问题。

彭光谦:是这样,这个南海诸岛,南沙诸岛是中国的领土,当时七十年代我们干什么去了?文化大革命,我们顾不过来。

闾丘露薇:部队没有这个能力去这个岛屿去宣示一下主权。

彭光谦:再加上历史上长期以来,我们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但是相对而言,我们对陆地很重视,对海洋相对来说宽松一点,而且我们对海上的控制能力,军事上讲应该说没有今天这样强大。那时候还是,飞机过去赶快回来,所以有时候他们偷偷摸摸的搞了你还不知道,所以这个侵占了以后,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偷偷摸摸的占了不少。

闾丘露薇:现在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这个格局吗?

徐光裕:我个人主张要做的两件事情,第一连续不断的宣示主权和宣传主权,第二要不断的增强实际控制的能力,这点非常重要。打鱼要去,勘探要去,考古要去,旅游要去,巡逻和军事演习,还有加强我那里的岛屿的基地化建设,基地化建设,你比如像南沙里面我们两个好的岛礁永暑礁,是吧,美济礁,这都是比较大的礁,可以把它扩建的。这些力量要加强,我就很不赞成用这四个字,不要讲这个维持现状,什么叫维持现状?冻结,谁都别动,你什么也不动那怎么行?怎么可以捆住我们的手脚呢?

刘楠来:要采取一些行动,不采取行动不行,不对,但是采取行动要有克制,这是在国际法允许情况下,在我们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去采取适当的一些行动,这是完全有必要的。

高祖贵:我们说南沙问题非常复杂的,已经从那个不规则棋盘上那是一个险杂交错的局面,你看就咱东南亚里面,东盟十国里面,其实跟刚才卷入争端的也就是几个国家,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这样,只有五个国家这样的,就连那棋盘上这几个国家之间也是扯不清剪不断的,他们自己分歧也很大,那么就在这种还有区域外的国家,现在表达关切的不仅有美国了,我们前断把美国作为一个,网友把他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有日本也有关切,印度也有关切,大家都有关切,澳大利亚也有关切。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面对这个复杂的问题,我之所以变换立场,走回去站到这儿来,就是说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了,更不可能说是让他们不断的去扩大,所以你需要有所作为,但是如此的复杂局面你要作为你又不能胡乱作为,因为局势太复杂,如果你现在作为不当,与其作为不当或者造成很多一些后患的话,你还不如不作为。

王晓鹏:什么是当务之急?今天丁先生坐在这儿,保护我们在南海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他们的正常的渔业生产活动是当务之急。

闾丘露薇:听完您的当务之急我们来看看网友的,就是不太了解南海问题的人但是又觉得很了解网友问题的这些普通老百姓们怎么样来看南海局势,认为造成南海局势激化的主要原因可以看到,我们有68万多人投票,有71.68%的认为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够强硬。我们再来看下一张表,就是说,南海问题难以解决,你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这里也是有67万多的网友投票,那么其中谈到的最多45.09%的网友,他们认为是因为中国海军的远洋战力有限,所以现在还没有能力去解决南海问题,这个思路好像就觉得现在打仗好像还打不赢,所以我们现在解决不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