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菲律宾充当马前卒 欲在南海打群架

2012年04月24日 09: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菲律宾在南海争议海域上多次挑衅,态度之高调让黄岩岛事件一再升级。评论员郑浩先生认为,公开呼吁其他国家联和对抗中国,欲当马前卒以打群架的方式与中国对峙,作为小国的菲律宾并没有考虑到后果,因为其他国家未必应和,中国也绝不退让。

凤凰卫视4月23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菲律宾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争议海域上的问题,高调态度让这次黄岩岛的对峙事件,可以说似乎达到了一个顶峰,那像菲律宾这样的一个小国,为什么会如此的咄咄逼人?是有备而来?还是并没有考虑到升级以后这样严重的后果?

郑浩:显然它没有考虑到后果,如果它要是考虑到后果的话,就不会采取这种连翻升级的动作,那么最近我们看到有消息说,它又加派了舰船,还有直升机,到这个争议的海域。显然这样的做法,首先它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对吧。因为你派军舰去的话,实际上中国那一方面只是一个海监船和渔政船,都是民事船,那么如果你派军舰的话,首先它增加了对华的敌视的这种态度。面对这样一种态势,我个人认为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菲律宾你必须要克制,因为这种做法的话,毫无疑问是没有任何的结果,中国不会因为你多出了一架武装直升机或者是多派了一艘军舰,就会退让。那么这个显然是一场意志上的较量,而且中国是合情合理的、占有充分的理据的在那里坚守,因为那是我们我们的领海、我们的领郊,黄岩岛那是我们的地方,所以中国不会因为你多增派舰船就会退却,那么显然中国是不会这样做得,因此这一点菲律宾首先要明确。

当然菲律宾也不要错打算盘,认为中国不会出动海军,中国在什么时候出动海军,什么时候向菲律宾亮剑,要根据事态的发展,如果说事态升级,特别是菲律宾的军舰开始动粗的话,我相信中国的海军一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这点是不容置疑的。当然现在中国方面考虑到外交途径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考量,不动用海军到对峙的现场,而主要还是不想希望事态有所升级,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外交,通过对话来和平的解决有关的争端。如果中国出动海军的话,那么显然是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的帮助。当然,刚才我也说过,如果菲律宾的海军先动粗的话,中国的海军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是不容置疑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刚才我们的新闻当中也提到了,就是对这一区域,对这一海域的所谓中国声索主权的问题,其实国际危机组织它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原则立场,中国从南海问题一开始在去年被折腾出来之后,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一直强调,中国从来没有对整个南海声索过主权问题,也就是说,中国从来没有把南海的整体的主权,当做一个要和其他国家进行商讨的一个事件。中国从来没有这样说过,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从来也没有过妨碍过任何的国家的船队,在这一水域自由的通行,这个自由通行权是得到中国的保护的,中国从来也没有任何的行为来破坏过在这一水域自由的通行,包括领空的航行,中国从来没有任何动作来破坏这样一种所谓的国际自由通行权。那么菲律宾提出这样一种无理的话头,实际上它就是想把这个事情搞大,这个意图非常的明显,而且菲律宾的外交部、国防部,甚至公开的呼吁其他的国家要起来和中国对抗,这种拉群架,就是打群架的方式,菲律宾过去一直在沿用,但实际上它的作为其实并不大,因为我相信那些国家,我们知道其实和中国有领海争端的有8个国家,但是这些国家我相信在很大的程度上,都不会像菲律宾那样任意的撒野,即便是像越南这样的,我们认为有可能是最有可能采取激烈的行动来和中国对抗的,到目前为止仍然比较克制。但是菲律宾却要充当这个马前卒,甚至要领头,要让其他的国家和中国进行对抗,所以它的这个做法是没有任何的效果。而且反而更能让中国、让中国的民众认识到,菲律宾的这种敌对情绪正在上升。

我过去一直强调,中国必须在呼吁,在声张和平崛起的同时,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是对那些对中国有敌意的国家和有敌意的个人,要对他们保持高度的警惕,要有这种敌对的这种心理准备,不要太过多的强调一些非常高尚的或者非常远大的一些目标。因为这些目标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能够实际操作才可以,否则的话,所有的一些政策目标,在我们看来其实它都是一个理想型的,而不是一种实践型的,现在要从理想型的这种政策转变为战略型的、实用型的政策,这个转变必须要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菲律宾 马前卒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