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2期:新著作权法 保护了谁?

2012年04月23日 14: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刚才我看那个付先生在讲的时候,您也是有点头的,是不是会觉得有很多他提到的一些问题,比方现在的中国这样一个音像市场的话,电影市场它不是我们想象当中以前那么一点点了,现在它有卡拉OK有演出,然后有电信的这样一些服务,包括您刚才说的是互联网上的直播,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可能会用手机,这种流动的通讯技术然后来获取更多的这样一些娱乐资讯也好,或者其他的一些音响东西也好。那这些东西我们这一次的著作权法里面有没有去考虑到,就是说要应对我们现在一个新的,也不是新了,是正在发生的这样一个市场。

刘春田:我们已经进入数字时代了,我们生活已经进入了,但是我们法律,调整这个生活的法律还是落后的,就像有了高速路我们还骑自行车,这个不行,不能说骑这个掉链子的自行车需要换设备,换设备就是彻底的就是大幅度的使这个法律能够做修改以后,适应这个数字技术去发展,这是一个草稿,因为什么呢?因为国家版权局不是立法机关,它没有权利提出一个立法的草案。

闾丘露薇:但是我们透过所有的正规的渠道看到的都是草案这两个字。

陈杰人: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只有国务院它有权向全国人大提出一个草案。作为国务院这方面的主管工作它所提出一个方案几乎就是草案。

金兆钧:这是一个征求意见稿。那它为什么不写征求意见稿,所有人都认为为什么我们觉得紧迫呢,所以在30号一过可能就要表决了。

陈杰人:没关系,我们就把它当做是一个草稿,我们在讨论这个草稿。

闾丘露薇:那因为时间的关系,所以呢也非常感谢大家,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这个标板放到这里,那请每位嘉宾每人留下一句话,然后写完这句话之后请对着我们的镜头把您那句话讲出来,就是你最想表达的对于这个法律的这个话题的,想表达的一个观点。

周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除了法律我们相信谁呢?

付林:求公平。

刘春田:法律的公平在于与时俱进。

金兆钧:无公平,无音乐。

陈杰人:保护著作权就是保护创作智慧。

周亚平:没有坚实的法律就没有文化创新。

李顺德:让我们更好的运用版权保护自己。

闾丘露薇:好了,那这里要谢谢各位嘉宾,我们可以看到每位嘉宾所留下的这些话都提到了这个法律的精神,法制的精神,这一点我想大家是一个共识,当然就像周律师说的,我们正面一点看问题,当一个咨询的过程、制定的过程当中暴露出来很多的问题,这是好事情,因为如果没有这部立法的程序的话,我想没有人知道原来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存在这么多问题,我们要去面对它。那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大家提出建设性的,可实行的这样一些建议,当然也有个前提,当局也要来愿意倾听,然后愿意在最后的这样一个立法过程当中看到有所改变。那好,谢谢大家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我们也请我们的现场观众还有嘉宾都来到台中央,现场嘉宾也留下你们这样一个观点,也可以跟我们的嘉宾一起来聊聊天,合影留念,好谢谢大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