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2期:新著作权法 保护了谁?

2012年04月23日 14: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亚平:没错,好像是现行法好像是第60条。

李顺德:专门有这一条说明这个。

周亚平:著作权等于版权。

金兆钧:问题它现在出来的结果恰恰是这些就是版权,他就是唱片公司,他为什么要急,他不是单独的一个作曲家的身份来提这个意见,他们四十多家公司一块急。

闾丘露薇:因为我觉得可能更实实在在有体会的还是业界的人士,其实你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只有应该是一个机构是可以来收取这样一个费用,然后来允许第三方来使用这样一个作品,那你们提出的建议里面说,应该有一个公平的竞争,有其他的这样一个业内的行业可以加入进来,是不是如果允许这样做了,就会觉得60条和70条就没有删除的必要?

周亚平:60条、70条本身有很大的问题,首先呢这个60条、70条等于是把私权给公有化了,这个著作权是私权,等于它延伸管理以后呢,就等于是著作权人全部权项全都给延伸了,首先你这个延伸就不符合中国国情对不对,中国就是著作权管理制度,就是集体管理组织是垄断性的,是集权性的,没有人跟他竞争。这样的话等于是通过法律,以法律的名义是光明正大的,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把我们的权利全部给夺走了,而且没有对权项进行任何限制。

闾丘露薇:李先生其实之前有没有听到过这种声音?

李顺德:这种声音反映过,也有很大的争议,包括在起草这些各种草稿的过程当中,争议就很大。本来呢这个集体管理组织就是这么产生的,原来有很多小的权利,著作权人自己或者是相关权利人自己,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管,那么委托给我们实际上按法律关系叫信托了,还不是委托了,把自己的权利信托给这样一个集体管理组织,由它来代替权利人行使这个权利,帮助把这些费用收回来,然后给权利人,这本来是当初的一个初衷。

付林:我问一下它这个著作权协会成立了已经二十多年了吧,成立以后是版权局在管它吗,应该是挂到版权局的上属单位。

李顺德:不,按照。

付林:它有没有著作权要对这样一家的政府认可的协会,有一种管理的一些标准呢,有些制定一些法律,这个著作权法是否应该对这个机构应该设置一两条呢,大家普遍的是有点不相信。

李顺德:应该说呢行政部门可能参与得比较多一些,另外呢从这个人员的安排啊什么方面,也带有很浓的行政色彩,正因为这样我们的这个集体管理组织,刚才讲了音注协时间比较长,但是那个音集协那个集体管理的,就是从前些年时间不是很长,涉及到视频以后才出现的。

付林:对,除了对法本身的意见,我们业内的人士第二条意见,但是它和著作权法相关的,但不是一回事,就是所有的机构,这两个机构对我们来讲就一个机构著作权协会。

周亚平:对集体管理组织不信任它。

李顺德:集体管理组织是现在。

付林:不信任原因是很多,在这里头不好讲。

嘉宾:主要现在它是爷我们都是孙子。

陈杰人: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这种制度本身就是很荒谬的制度,因为音乐的制作权它属于一种私权,你通过一个法律强行的规定某机构可以代表全中国N多的不特定的著作权人,去管理你的著作权,凭什么呀?我们中国我跟你讲,最恶心的就是喜欢代表,总是自己代表别人,借着代表的名义啊,去侵犯别人的权利,还堂而皇之的从别人的口袋里抢了东西,放自己的腰包里头。

周密:刚才说到这个问题,您那个观点我还真是难以苟同,因为这个著作权管理集体组织还真的是需要的,因为咱们著作权人每个人他都是一个自然人,他要创作,他要生活,他不可能满世界的去维权,没有这个精力。

陈杰人:我认为这个音注协你即便是存在,就像您说的做服务是可以的,你替大家去比如说信息沟通,进行论坛的这个研讨,互相促进培训都可以,但是你凭什么说代表我的权利呢,这个是很荒谬的。

周密:这次立法里头有声明除外,有,如果你不授权给它。

周亚平:现在就是你声明了也没有用,因为它已经强迫你代表了,为什么?你声明了,你要去维权,对不起不赔钱,就停止使用,完了按照协会的会员标准支付你使用费,这就跟你被代表是一样的。

陈杰人:我讲一个亲身的例子吧,我是一个。

周亚平:正面和反面里外里全都被代表了,我授权也被代表,我不授权也被代表,你跑不了了,两头都被堵死了。

闾丘露薇:好,这个疑问我们还是想听听参与了立法的法学学者的这样一个回应,会比较的清晰,您听完他们的这样一个争论之后。

付林:业内的很多事法律界条文可以解释非常清楚,但是不了解现在变化。

闾丘露薇:您对现有的60、70条的解释,能解除他们的疑惑吗?

刘春田:我首先说明这是音乐,或者叫做著作权的集体管理机构,它是一个纯粹的民事团体。

周亚平:从来就不是民事。

金兆钧:从来就不是。

周亚平:实际上根本就不是,你要是的话我也成立了。

付林:还都拿工资还都有什么局级干部,什么部级干部呢。

刘春田:这个集体管理这个叫法,因为这个民事关系,在这个集体管理这种行为,这种事物,在国际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这不是中国人发明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