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2期:新著作权法 保护了谁?

2012年04月23日 14: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密:其实这个46条承载了大家太多的不满了,大家单纯的看啊它只是一个法条只是一个商量的意见,不要给它赋予太多的内容,刚才说到集体组织的管理如何,那可以通过另外一个东西来解决,它可以有条例,咱们还回到46条。如果想讨论研究一个东西,必须先搞清它是什么,这个46条的原文谁能够给我重复一遍吗,对方的同志们,有吗?

周亚平:46条的原文应该是这个,我只能说意思啊。

周密:行,意思也行。

周亚平:当作品发表三个月以后,其他的制作者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

周密:不是发表是出版,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但是咱们讨论。

周亚平:行,你把出版和发表不同的法律概念给我们解释一下。

周密:发表比如说作品,公民的自然人的我唱一首歌,或者我写一个稿子,我当天我朗诵出来,我当场唱了我原创,这我就发表了,而且发表权只此一次再不保护了,它属于著作人身权的,但是如果说出版,出版者的权利不仅属于这个叫作者本人,它有可能属于刚才说那个谁,音像制作者他们要出版的权利。

周亚平:你要是抠,实际上在实践当中,你比如说现在我是著作权人,对吧,我是著作权人,我做了一首歌,我自己在家做了一个。

闾丘露薇:Demo。

周亚平:Demo,我在网上就发表这就出版,你说这不是出版吗。

周密:这是出版吗?

周亚平:就是出版,当然就是出版了。

周密:这个就是,因为咱们看到回到46条啊。

周亚平:我跟你说啊,实际上在现在的科技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数字音乐已经泛滥到这种程度了,这就是出版了,不是过去我非得出版社给个版号,然后我还要什么各种出版手续,然后到加工厂印刷什么这才算出版,不是,现在已经不是这个概念了。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你们两位作为业内的人士认不认同周先生刚才的,你觉得这个定义,我们先听一下业内人士,你们是不是有这个共识,刚才对这个出版和发表的这样一个定义。

金兆钧:刚才那个周先生说的两点很重要,在传统意义上就音响界而言,它是要有一套的复杂手续的,甚至一直最后要到更高的机关报批的过去,我们审查还要很严格的那么到后来嘛。

付林:他是搞人民音乐编辑部的副总编,搞这个。

金兆钧:那么你到了现在互联网的时代,谁都可以自己在家上传MP3,互联网的经营者本身很高兴,因为他无偿得到内容了。然后它可以通过大量的流量点击率获得它的广告,获得它网站的扩张,有这个意见我们还没提呢,在你新的著作权法里边,这些因素都没有考虑。

付林:46条并不是。

嘉宾:不是众矢之的是吗?

付林:不是最重要的著作权法。

金兆钧:所以我们说了,我们没有要求删除46条,我们没有要求删除46条,我们要求恢复著作权人声明的。

周亚平:保护那个条款。

金兆钧:因为作为他一个作曲家,他可能这一张碟里面他认为最好的一首歌他要自己控制。

闾丘露薇:对,我有看到新闻说你们是觉得46条要修改,然后呢60和70条是应该要删除的,这是讲得非常清晰的这样一个表达。

周亚平:是,我们意思是非常清楚,就是46条和48条这两条只是,46条只是把那个原来删掉的代书条款给恢复。

闾丘露薇:然后时间变成3年是吗。

周亚平:实际上是把那个代书条款恢复,这是最重要的诉求,因为现行著作权法当中它并没有三个月或者是三年的概念,它只是有一个著作权人声明,“不许使用的不得使用”这么一句话,这一句话就充分尊重了著作权人自己的意思自治,我同意你用你就可以用,我不同意你用你就不能用。

陈杰人:在此之前真的我不知道你们的专家组包括版权组,到底有没有征求过音乐人的意见,有没有征求过公众的意见,有没有征求过律师界的意见,我真的不知道。

闾丘露薇:您听了很久您先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我倒是想这样来问,就是说当这个草案公布之后,被大家进行讨论的时候,听到那么多反对的声音,或者要求修改删除等等的声音,看到引起那么大的争论,是不是觉得很吃惊?

刘春田:这个一点也不吃惊吧,这是一个社会进步了,再一个作者以及著作权人的意识提高了,按照民事法律,中国的民事法律国际的也是这样传统,民事法律刚才周先生讲的意思自治,你可以通过市场关系把自己的权利交付于其他人行使,但是有一个对价,这就是民事法律的基本规则。所以有些概念,恐怕要有一个必要的知识储备,必要的知识训练,不是说抓住一个概念,或者个别的概念,就可以把事情说得清楚。

闾丘露薇:刘先生讲的关于法律需要储备很多的专业知识的话,但是另外一点我作为一个公民的话,我会觉得法律至少要让我看得懂。

陈杰人:确实是。

闾丘露薇:对吧,然后我要它能够来让我知道,我到底是什么地方违反了它,什么地方它可以来保护我。想请教一下李先生,您刚才听了那么多,您觉得其实三个月够不够,您觉得目前你们参与法律的话,去修改的余地大不大?

李顺德:现在是这样的,咱们出台的这个征求意见稿本身呢,不是最后的定论,实际上我们现在讲的版权和著作权,在我们法律写了明确讲这两个概念是同一的。不是这个概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