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0期:楼市是否已到松绑时?

2012年03月15日 10: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贺铿:它的原因呢,第一是追求GDP,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出这个理论的时候我就不同意,为了迎合了政府GDP的要求。第二呢就是后来又尝到甜头了,这个土地转让金还这么有钱,越用越带劲了。所以呢就是明里暗里,跟一部分这个开发商,我不说全部啊,一全部就打击面太大了,跟部分开发商相互勾结起来了,贪腐的问题也就从这儿出现。

范小冲:跟开发商勾结起来。

贺铿:所以说这个问题呢,要从这个地方去解决,那么这一次总理的报告讲得很清楚。

闾丘露薇:国有企业。

贺铿:讲政府的官员,你不要插手政府采购,你不要插手招拍挂的问题,这个由市场去做,你是监管的,这个要真正做到了,这个问题解决了。

杜猛:一部分支持他的观点,就是我认为是的,我们存在的问题,房地产我们的总根子在政府。大家不要忽略一点,我们应该给政府给一点掌声,我们政府解决了全世界,这样的住房城市人口住房率的70%,世界第一。我们的房地产城市化运动这么好,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的房地产我们的居住条件做了空前的改善,我认为这些是政府。

陈宝存:这个功劳就应该是开发商,就是我们干的。

杜猛:你们开发商有问题对不对。

贺铿:但是这个数字你刚才说,除了统计局不知道,你这个数字还是有一点点问题的,现在的城市居民绝对没有解决70%的住房问题。

杜猛:即使是50%也是世界第一。

闾丘露薇:你不能看绝对数,你要看个比例啊。

贺铿:现在这次人口普查。

杜猛:存在问题我主张去解决,但是我们光靠对我们很多现在形成一个习惯什么问题,就是完全政府出来所有的政策都是错误的,政府出来所有的问题都是不对的,只有他是对的。为什么我们这个个人的观点,会形成一种讨论。

贺铿:你这个观点我倒赞成,百分之百赞成。

闾丘露薇:刚才大家讨论那么多,其实也很简单都知道问题在哪里,对吧,然后也提出一些方法,但是这个方法第一,它能不能变成真正会落实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现有的政策落实下去,它是不是走样的,它不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一直是我们在讨论,我们不是骂政府,不是政府出什么,它是现实存在的这样一个问题和担忧。

杜猛:只要我们的政策不退市,就是眼前的政策不退市,房价北京的房价,突破我们的期望值是完全可能的。

杨少锋:我认为等不到所有那些地王都打五折的时候,亏本卖房的时候,一定等不到这一天了,因为等到这一天,整个房地产市场又完蛋了,因为你买到也是烂尾楼。

范小冲:所以你要买房还要看你自己需求,然后你有没有能力买房子,如果你也有能力也有需要,而且还要指标有房票,那么的话今年我觉得呢从现在可以寻找,然后到二三季度可能会有机会,错过这个村也许没这个店了。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第二个选择,请大家要再做一次选择,我们说之前房地产调控的话,大家当然是作为我们民众的话,就是希望一个我能买得起房,或者觉得现在是一个可以购房的,这样一个机会我能负担了。所以第二个问题,你们作为专家学者的话,给我们现场的这些可能想买房的,不管你,不能在北京买,你可以在别的地方买。那看一看在2012年的上半年,觉得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入市的这样一个机会,就可以去当业主了,觉得这个房价是不是能够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这样一个水平。那我们来做一个选择,如果觉得下跌会下跌,会达到这样一个政策的这样一个效果,大家可以放心去买房子,可以坐在红色这一边。如果觉得还是要小心一点点的,这个没有那么的乐观,可以坐在蓝色那边。觉得说不好,可以像易老师一样坐在中间,不过易老师可能会换位子。好,大家请选择。我们来看看最后选择的,这样一个结果,你看,都不打算,你看大家都不打算买房子,到2012年的这个上半年,都是觉得风险还是很高。我自己就是当年在香港,董特首说你们可以买房子了,我去买了结果就做了好几年的负资产,我们来看一看,我们凤凰网做的一个调查,这是由昆仑山水带来的这样一个网友的调查,大家觉得2012年可以买房了吗?跟我们现场的这样一个分布差不多,六成的人觉得还是不打算冒这个险,因为实在对于这个房价的走势觉得还是看不清,不过我们是先,基本上位置没有什么大变动,宝存你是转到中间了为什么?

陈宝存:我的观点呢可能就是两边都不是这种观点,我认为实际上买房的最佳时点,应该是去年的第四季度加今年的一季度,五月份要持续性回暖,这是我的观点。所以说需要买,但不是说房价下跌去买,而是涨才买呢,我是这种观点。

闾丘露薇:你们这边。

贺铿:我说,这个我呢没有那么乐观,今年上半年房子可以到正常的情况,大家放心去买房,我没有那么乐观。如果说是坚持现在的政策暂不动摇,抓紧房地产税务改革,总理报告里面有,那就是要制定出台房地产税,到出现什么情况呢,就是现在的空置房炒房的这些人,他感觉到要出手了急于出手了,这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进去。那么现在的价格呢依我看,也没有回到一个合理的价位,合理的价位究竟是多少?没有人准确的测算也测算不出来。我的估计数在许多媒体上都说过20%到30%,要跌20%到30%。

闾丘露薇:听听业界这样一个你们的估计,因为我最近也跟一个很大的房地产商的这个老总吃饭,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在用成本价在卖他们手头的房子。

杨少锋:我想说的就是说,我觉得现在任何人要说买和不买都是不对的,因为中国太大了。

闾丘露薇:那你该坐到中间去啊。

杨少锋:不,我说的那个意思是什么呢,实际上这一轮房价的下跌。

杜猛:立场要坚定。

杨少锋:它跟政策是跟各个族群有很大的关系,我举一个例子北京,北京现在通州绝大部分楼盘,它的价格已经跌到多少呢,已经跌到六成左右的价格。像通州它是跌得比较早的,但是北京你像主城区三环四环,你指望房价跌吗?北京今天新的规划出来,四环以内不再批,三环以内不再批住宅用地的,四环以内不再批那个保障性住宅跟公建用地都不批的,那三环四环房价会降吗?它不会降,你再调控它永远也降不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一轮,我觉得现在开始是可以考虑进入市场,但是有一个前提你要去买房的时候,你要看它的价格相比相对高位的时候有没有30%左右的价格空间,如果已经有了。

贺铿:我对你的观点补充一句,北京的房价呢我说句实在话,我不希望它跌得太多,我说的是平均20%到30%,北京的房价不应该跌得那么多,这是限制人口大城市膨胀的办法之一。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房价 楼市 楼市松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