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6期:“粉”给力与“围”正义

2012年03月06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1的网络世界,什么人最活跃?粉!什么活动最流行?围观!当向来文艺作派的香港作词人林夕,都能写出“楼主水贴灌天下,盆友围观把屏刷”的歌词,你就知道围观已经成为多么热辣的关健词。从药家鑫、郭美美,到温州动车、杨武事件,2011到2012年无数引发社会热议的事件背后,都存在着一个庞大的网民群体,他们爱围观,也爱批判,他们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他们的存在,对当下中国社会有多大的影响,他们的呼声,又是否能换来真正的正义与公平。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粉”给力与“围”正义。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3月7日《全民相对论》第26期“粉”给力与“围”正义,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那么在这里,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出品的《全民相对论》的两会特别节目。那么这期节目呢,是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在今天节目里面,刚才大家看了小片之后,也知道我们谈论的一个话题,那就是粉丝力量到底有多大,它到底能不能够超越现实。那现在呢,我们是在现场请来了我们的嘉宾和观众。现在他们要做一个选择,选择的这样一个话题是,认为围观的力量到底能不能够改变现实,如果你认为是可以改变现实的话,就请你坐在红色的这一边。如果认为说,它的力量没有大家想象当中的那么大,它比较的悲观的话,那么可以坐在蓝色这一边。或者是大家觉得这不是一个那么简单的问题,可以用支持或者反对来进行选择,那么大家可以坐在白色的那一边。好,请选择。

好,那我们先来按照这样的次序来介绍一下,持这个反对的观点的是一位是刘安,他是《华商报》北京站的站长,我们的同行。另外一位呢,也是我们的同行,是《博客天下》市场部副总监索娜女士。来看中间,喻国明老师,那么他是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也是新闻学院的副院长。另外一位是王小峰,如果大家很早就进入网络世界的话,就会对这个不需联想这个就非常的熟悉。另外一边,也是有个资深网友,五岳散人,那如果大家经常看他在微博上很活跃的在那儿围观八卦的时候呢,就可以今天趁这个机会好好看看他的样子。另外一位呢,也是我们的同行,曹保印,是《新京报》的首席编辑、评论员,也是知名的作家。

好了,那欢迎大家今天来到这里。首先我想请各位先讲一讲自己选择这样一个位子的理由,我们今天先从中间说起。

喻国明(白方嘉宾):从民意的角度来说,无论是网络如何把大家的这种声音聚集在一起,发出一种强有力的这种社会的呐喊,但是它总是要通过社会的制度体系,然后很多很多的操作环节,然后再落到具体的实处。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既有影响,也有变异。因此它是一个很复杂的一个过程。

王小峰:我觉得网络只是把现实当中的一些东西放大的而已。就说它其实你说改变了,我觉得不太,不太可能,对。我觉得它只是放大,它并不能改变。

闾丘露薇:那你应该做到那边去。

王小峰:我觉得我应该坐这儿。

闾丘露薇:你为什么坐在中间,我刚才听完之后,我觉得你应该坐到蓝色那边。

王小峰:没有,我觉得我还是坐这儿合适。

闾丘露薇:好,散人。

五岳散人(红方嘉宾):人家都给我一个头衔叫知名网友,那其实我所有的东西都在发表在传统媒体上,但是是网络给了这种机会。然后让我在有这种专栏在写,然后在说话。网络大约这些年以来已经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

曹保印:其实我的脑袋有多重,和散人的脑袋有多重,网络早都已经秤出来了。因为正是在网络的这个围观之中,有的不该留的脑袋,留住了。有的需要留住的脑袋没有留住。还有的脑袋,现在大家正在要保这个头上的脑袋,比如说吴英,那么药家鑫那颗脑袋其实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在网络围观中,有时候被迅速掉下来了。网络连脑袋的重量都知道了,你说网络还没有改变现实。那基本上在掩耳盗铃。

闾丘露薇:听听这边,为什么旗帜鲜明地坐在了那边。

刘安(蓝方嘉宾):其实我的观念和小峰刚说的很类似,我觉得是,网络是充分满足了人民的诉求,那种表达的诉求,但是在现实中间,真正改变了多少,我们可能过多的把个案当成整个现实了。所以放大到整个现实来看,它改变的的力度和广度和深度还是相当有限。

索娜:现在围观的力量是影响、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事件,但是在目前的社会体制下,它改变不了事件原本发展的方向。

闾丘露薇:先看看这个现实是怎么样,想问问现场的这些观众,参与过,上网,经常上网的有多少?1、2、3、4,好,那我先请你来给我们讲一讲,因为你说站在中间,你来讲讲你围观过什么事件?

白方观众(人人网网友):比如说像温州动车事件,包括小悦悦事件,以及之前的药家鑫,还有就是最近很火的韩寒和方舟子。

闾丘露薇:比较热门的你几乎都关注到,你觉得你关注之后,你看到它有什么改变吗?

白方观众:就拿小悦悦事件来说吧,就是说大家都来关注这个事件了,但是咱们达到的一个结果是什么样吗?结果是现在能唤起多少人的良心,谁知道,谁去调查过这个结果。

闾丘露薇:好,谢谢。好,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的网友,我们找了一些网友,也对这个话题来进行了一些发表评论。大家可以看到里面有很多著名网友。笑蜀他这个应该是凝聚民间意见,汇成时代最壮观的交响。宋石男,他认为它比行动稍微的弱一点,但是比麻木要好。再来看看一位普通的网友,叫陈丹的,那他说,跟不跟贴,转不转发,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起不到太大作用。我们来听听您怎么看?

喻国明:我是觉得改变它实际上是有不同层次的,以我的理解,改变它实际上有认知层面,比如说议程设置。第二个层面,就是所谓意见的改变,就是大家的认识有没有一些不同,第三才是意志行为的改变。围观首先是议程设置方面的改变,人们有没有话语权,有没有知情权,这种改变,我认为在围观社会里面,改变对于中国社会是巨大的。

王小峰:我同意那个喻老师说的第三点,就说真正的改变是他说的那个第三点,因为我认为它只是把现实当中放大,这就好比说有一个30度的一个角,你拿一个3倍的放大镜放大,它不会是变成90度的。它只是把现实当中好的和不好的,可能在网络上同时给放大出来。

曹保印:你这个有一些过于僵硬的那种物理化,其实网络上的围观以及现实生活中的围观,它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放大镜,它不是说你这个蚂蚁放大成一个,你放大,你再放大它还是蚂蚁。但是在网络中,一旦你给它放到一定量的时候,它这个蚂蚁它可能就会变成一个狮子。

王小峰:我说了你们可能不信,因为我真的就是。

闾丘露薇:你应该坐那边我看。

王小峰:没有,没有觉得就说网络对我来说影响有多大,就是我说放大,它只是说把那一个相对的一个小的东西放大。

闾丘露薇:那比方说郭美美事件的话,如果说,如果。

王小峰:你说郭美美事件是这样,就说但凡是有媒体把这个事件捅出来的话,就说这个事情都会出大。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相对论 正义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