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9期:二胎指标转赠?

2012年03月14日 17: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李兴浩,在两会上呼吁建立二胎指标转赠平台,让合法拥有二胎生育权的公民,在自愿的原则下,可以将二胎生育权指标,转让给高学历者、富裕阶层、公务员等,他认为这些人群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较好的经济条件,可以保证新生人口具备基本的教育条件,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得到指标的家庭,要给出让指标的家庭给予补偿,如买医保、买社保等国家现今规定的所有基本保险,提供最低的生活保障。他希望通过转赠指标,使得孩子拥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成长,同时帮助转赠指标的夫妇脱贫。此言一出,很多人认为,如果穷人把自己的生育权转让给富人,将会出现生育权的不平等,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二胎指标能转赠吗?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3月15日《全民相对论》第29期“二胎指标转赠?”,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今天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现在来看一看我们今天的议题到底是什么。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场有我们的现场观众,也有我们的嘉宾,现在要做一个选择,觉得支持这样一个建议的,可以坐在红色的这一边,那么觉得不支持的蓝色,中间没想清楚,好,开始,请选择。好,我们来看看我们的今天的嘉宾,也是势均力敌正好,然后观众的这个比例好像有点悬殊已经是出来,不过今天很高兴我们请到了这位提案的发起人也就是李兴浩先生,很好奇的想问一点,一个提案的话是需要足够的代表来签名的连署的,你说你花了很长的时间,你怎么会想到要做这样一个题

李兴浩:我们有了计划生育的前提上不变的前提上,给多每一个人多一个选择,我相信我出台了这种的政策之后,国家同意了之后,对13亿人们一定都有好处。

闾丘露薇:那问题是现在在现有的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之下,二胎是在很多地方,在一些地方它可能这个指标是合法的、允许的,那这也是那些人想要生的,他也是自己有这个意愿的?

李兴浩:但是因为给他的是自由选择权,没有说取缔他的,就等于你们现在所有的人,现在你本来的工作国家给你一个规定,全中国所有的岗位,都让你选一个,你说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呢?你起码要先要同意,你自己要不选,没有影响你啊,你不去这个岗位,没有影响你啊,为什么不好呢,白白给你一个全中国让你选的东西,只要好处没有坏处。所以我认为在前提上是,没有影响任何一个人。

闾丘露薇:我的理解,我的理解就是说,如果现在想生二胎的这些,在你的提案当中,指的这些穷人吧,他有指标的这些,比较不是那么富裕的人,其实他也是想生对吧?

李兴浩:他生他就生呗就不转让呗,很简单嘛,因为国家赋予给他的权利,那么你就生呗。

闾丘露薇:那您的建议具体的建议意思就是说,如果不想生的他也有这个就可以,多出来的那些不想生的,那些二胎的指标就可以去。

李兴浩:你就还给国家。

闾丘露薇:返还给国家。

李兴浩:因为是国家赐给他的。

闾丘露薇:我明白了,如果您的这个措施,建议议案落实的话,它就是能够更好的落实这个计划生育的这样一个政策。周教授,我本来以为你坐那边的,那你为什么坐这一边?

周孝正:就是说李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李代表他这个提案是非常现实的,我是从这个角度,简单的说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他这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一种下策,但是下策也是策,当然我们需要上策中策下策,所以我从这个角度呢,我支持李代表的这个。因为李代表据说现在的身份还是个农民。

李兴浩:对,我还是个农民。

周孝正:所以说农民呢,农民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很少的,像我们校长纪宝成校长人大代表,连续四年提必须尽快放二胎,这是应该说这是中策,他那个是你放不了放不了那咱们就来个平台吧,你有二胎,你呀由于经济原因你就给人家了,人家给你提供点好处,你把这一个带好,完了那个呢人家两口子都是知识分子,人也愿意要,人有能力养,人家为什么,人家又有财力所以咱们就来个交换。所以我一再说这是一个下策,下策也是策啊。

李兴浩:我因为是这样,我这回感觉很高兴,就是什么呢你周教授本来是做反对的,一下子第一刻人就争取了、积极了。我刚才我很赞成你的东西,下策都好过没策,因为你没有中策上策嘛,现在是最好的一个策了嘛。

闾丘露薇:中策上策是有的,只是不能实现。

周孝正:对呀我那校长提那叫中策。

李兴浩:有选择就好。

周孝正:纪宝成校长提的是中策。

闾丘露薇:彻底放开是上上策。

周孝正:对,不是彻底放开,就是彻底落实人权那是上上策,像你们香港就是香港随便生你问多生吗。

闾丘露薇:不多生。

周孝正:发达国家人家随便生,人家多生吗。

闾丘露薇:所以那个李代表那个。

周孝正:其实这是上策,你让每个人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那干吗要多生。

李兴浩:他本来来的时候是反对的,现在又改成积极了。

闾丘露薇:你们两个人的出发点不太一样。

周孝正:一样一样,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闾丘露薇: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但是着重点不一样,你呢是着重在这个穷人那一边,他呢是着重在提升这个人口的持续的这一边。但是呢找到了共同点,虽然它是一个下下策。

李兴浩:所以我就支持。

周孝正:目标都是一致的,只是方法怎么走,怎么更好的问题。

李兴浩:有人提了好多问题。

闾丘露薇:有更好的方法。

李兴浩:如果你是全国人大的时候,你也可以提的上策中策。

周孝正:有人提了好多问题,我说你们不能苛求人家一个农民的人大代表,你让人包打天下吗?对不对。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