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9期:二胎指标转赠?

2012年03月14日 17: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孝正:我给你插一句,就是说这个代表的这个观点,就是说从实际出发,比如说现在有成千上万人,到香港去生对吧惨不惨,你说你是大陆人,你挺着肚子你跑香港生去。那么如果这边你可以有一个,换了一个指标您就别上香港生了。

闾丘露薇:这个理由。

周孝正:所以我一再强调支持他就是他实事求是。

闾丘露薇:就解决了目前想要生的人,没得生的这样一个问题对吧。

周孝正:对,他说的都是实际情况。

闾丘露薇:好,我们来看看我们的这个,昆仑山水带来的一个投票,就是说又是来看看网友,网友有很多反对的这个做法,他们一个最主要的理由,是觉得会涉及到道德问题,当然没有涉及到您刚才讲的,这样一个宪法的基本权利的。

薛小建:本来不是,刚才我紧接着要讲尊严问题,但是因为。

闾丘露薇:尊严其实跟这个道德问题是相提并论,我们可以这样。然后我们再来看一看,还有一个调查,就是关于说这个提案,到底靠不靠谱。广东话靠不靠谱啊,那我们来看看您,这个建议呢是被17%觉得靠谱,

那也就是认可的人不是太多,可能我觉得,再来看看我们网友的留言,有一个叫小惠的说,她想生二胎,但是没有指标,但又不想到国外去。这个可能就是你提及的,还有周教授提及的这样一批人。那另外一个叫晴天的这位说,生二胎对于有钱人来说,其实不是有没有指标的问题,看来他也是比较赞同这个说法,他只是担心在落实的时候,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这样一个难题。其实还是要回到道德问题,这个其实我觉得是很多的网友觉得不能接受的其中的一个很大的理由,大家会觉得这是我的基本权利,基本权利怎么能拿钱在那里转来转去呢,那我这个人还有尊严,就好像以前太穷了,我就把孩子卖给这个想收养孩子的那个卖儿卖女的,有什么区别呢?

薛小建:我想我是在支持李代表的观点,那支持您的意见就清楚一点让大家,您讲的是说转让的是一个指标,对吧,不是说这个人,生出来的这个孩子。如果说像刚才这个主持人所讲的,生出来孩子去转让的话,那么转让的是什么呢,转让的就是人口,是人口的买卖,这个是肯定被法律所禁止的,这一点我同意你的意见。但是这个转让的指标,指向的是什么东西,转让的是个什么指标?转让的还是个人口要生育的问题,对吧,还是一个生育权的问题,那么实际上他这个,在转让过程,要转让的就是说我们讲,还是最后还是一个孩子的问题,人的问题简单的讲。那么如果说人,实际上就是说,按照您的这种方法的话,最后就是这个人作为

一个什么东西呢,人作为一个物品在交换的,在交换市场,不管您刚才讲的是国家也好还是个人也好对吧,总之是把人作为一个什么呢,作为一个交换的物品。那我们讲就等于,就你不管你的这个策,是一个什么策,任何一个政策都不能拿人,来作为手段,因为人本身是目的,对吧,人本身是目的,你想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也好,你想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也好,你不能用人作为手段来解决,因为人本身是有尊严的,我说完你再说可以吗?李代表。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讲,也许您说的是不是转为人,但是最终计划生育指标是什么东西,还是一个生孩子的问题嘛,还是要生出一个人的问题,如果说你把这个人,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的话,我想这是有违道德的,有违道德的对吧。

司马南:我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这样是尊严问题,是在道德基础之上,生成的尊严问题。我们两个,现在有一个二胎的指标,我们决定不生了,不生的原因呢是你下岗了,是我挣的少。现在呢您是企业家,拐了个弯我们的指标,变成你们家的指标了,虽然他不是我们已经生的孩子,但是这是虚拟的人,我们那个“孩子”转让给了您,这个打引号的“孩子”,那我自己将来想起来,有一天我也做了企业家了,我当了人大代表,我想起来那个李委员,那个李代表啊,把我们的“孩子”搞去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为什么没有“孩子”呢,因为我们当时穷嘛,我们穷就该把我们的“孩子”叫你拿去吗?

周孝正:人家说的是,你有这个二胎的生育权你放弃,相当于你有投票权,你说我不投,我弃权。好,弃权给谁了呢,给国家了,就是说我这个指标退给国家了,国家有这么一平台啊,不管谁符合条件人拿走了。就是说你投票你不投,你不投人家投,跟拿你孩子完全胡说八道,你那叫胡搅蛮缠。

司马南:不不不,那是一回事,表面上看呢。

周孝正:你放弃了你的权利。

司马南:表面上是看是把我们家孩子,把我们家孩子通过国家的方式,没直接交给李老板。

周孝正:不是孩子是权利。

司马南:但是其实呢。

李兴浩:是权利。

司马南:这个生育指标。

周孝正:相当你弃不弃权。

司马南:还是最终落到了有钱的人,有支付能力的人的一个地方,同样不公平还表现在,蔑视尊严还表现在,我们那另外一对夫妻,他们也想要要生二胎,但是对不起,他们两个跟我们一样穷,所以他们通过什么方式,都没有办法支付一笔钱。所以我认为李代表啊,你的想法很好啊可惜不公平,不可以啊。

周孝正:把这个贫富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都说他那提案,那是人家提案的前提吗,人家一个农民代表,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人家包打天下啊。你们把现在这个不公平,什么扶贫全都跟人家,我一再说我支持他,就是因为他脚踏实地,现在就是这样,简单说就是份德性,你怎么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