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7期:特首的眼泪

2012年03月11日 1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大家听完三位嘉宾这么多的谈论之后,大家还有没有什么样其它的问题。

观众:你好,我想问一下,其实刚才三位嘉宾都在输出一种关于香港一种廉政的价值观,三位嘉宾可能听过在大陆每年都会传出关于高官贪污受贿的那种新闻,我就想请问一下三位嘉宾,你觉得这种在香港的价值观,可以对大陆产生什么样的帮助吗?

何钟泰:我想香港这个过去的记录不是非常好,经过廉政公署几十年的工作以后,整个社会的贪腐情况改善过来,希望这对大陆有长远的影响,长远来讲是好的。

蔡素玉:高官受贿不仅在大陆,香港也有很多,国外也很多,但是主要是制度方面要确保,一方面是官员是不是能够受到制度的约束,受到监督,有效的监督,就是说,公众也好,媒体也好,能够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另外一个当然是程度的问题,但是这个程度呢,我认为不重要,主要我还是感觉到,当然国内对官员的约束也是很清楚的,也不牵扯到国内有没有制度,现在就是监督,我认为这个监督很重要,就算这一次特首出现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有一个很明显的监督,才能出现。

田北辰:在内地每天都在变,我们是人大代表,我们在立法方面,这几年我们看得出来力度越来越强,很多的法律他们想的东西,谈的东西,很细节,所以我们香港,现在中国立法我觉得越来越强,变得是执法方面,执法方面是不是可以严谨的去遵守这个法律。

闾丘露薇:因为之前关于蝗虫论出来以后,很多人在骂香港,特首这件事情出来以后,很多网友在夸香港。

何钟泰:如果是有时间,两地也需要相互了解,了解两方面都需要努力,需要给彼此一些时间,所以我觉得你有你们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不要说你没有我们的优势,这样不好,要加强了解,互相的了解。

蔡素玉:我认为可能就是可以说,我们的法制,香港的各方面的自由,还有一个就是一个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我们对于政府的要求是有一套很清楚的,我们对于自己要怎么守法,政府要给我们什么,也是很清楚的,就是一个透明的管制的一个制度。

田北辰:来来去去就是合法,合情,合理,什么事三方面都要兼顾,这是最重要的,因为立法永远都是从最低的要求开始的,是不是一个好的社会,每个人都遵守最低的要求就可以了,他不违法就行吗,一个好的公民社会,每一个人除了守法,合情合理是一个社会本身的价值观,这是我们香港觉得为什么很多重大事情我不跟你谈法律,我跟你谈情理,这个我觉得是很珍贵的。

何钟泰:再有就是人与人之间除了相互了解以外,还需要彼此尊重,了解自己的责任,做每件事情要知道哪些事情我需要做,哪些事不需要做,应该做的最好,这就是追求一个制度,用制度办事不是靠人的关系办事,所以我觉得,关系这个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所以我们这方面要审慎处理,但是我们追求一些开放,自由,合情合理等等,这都是包括在一个开放的社会,社会开放的话,人的快乐指数就提高。

闾丘露薇:您是在告诉我们怎么维持一个和谐社会,这是努力在争取的,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拿一块板上来,请三位嘉宾在上面写一句话。

蔡素玉:透明、廉洁,公平公正的管制制度。

田北辰:凡事都要从三方面考虑,合法,合情,合理。

何钟泰:让我们共同争取一个廉洁公义的和谐社会,

闾丘露薇:在这里要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由昆仑山水赞助播出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这是凤凰原创出品的节目,谢谢大家收看,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