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7期:特首的眼泪

2012年03月11日 1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曾荫权到立法会接受议员对他涉及利益输送等指控的质询,并向公众道歉,但不少议员觉得曾荫权对连串事件的讲法不尽不实,不能够接受。

梁家杰(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市民的要求从来都一样,变的是曾荫权自己,其实他做了这么多年公务员,他应该深知公务员应该避嫌。

李卓人(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我们觉得整件事,其实特首没有能够真正地使公众释疑,没有公众的利益被牺牲,所以我们要求他将所有的资料都拿出来。

解说:不过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则认为,曾荫权的解释有诚意。

谭耀宗(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当然我不能说(整件件事)完全清楚了,但是我觉得他对自己做的事,对政府造成的影响,我想他自己是有深切的愧疚,在这方面我觉得他表达了诚意出来。

解说:至于是否对行政长官做出弹劾,很多议员认为廉政公署正在调查,等待调查结果再做决定。

闾丘露薇:跟各位在场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大家其实从刚才不同的立法会议员的表态里可以看到他们所处的政党和平时跟自己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或者说他们是比较监督型的比较多,还是支持的比较多,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晰,但是我们可以听听我们现场的这些年轻的朋友们,在听完三位港区人大他们从香港人的角度来谈这个事情之后,大家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想法。

观众:我看完片子,然后包括几位先生和女士的问题以后,我觉得可能作为我们在大陆的同胞来看,国内可能会有一些官员可能会,相对的花销会更多,我们觉得是不是有一点太锱铢必较,是这样的。

蔡素玉:这位同学你的想法有你的道理,但是主要是因为两地的机制不一样,两地的制度都不一样,我们在香港这个营商环境,是您任何一个人在香港做生意,不需要见一个官员,我在香港做,我想我们在座的所有都是这样,平常做生意不会想到要去拜访,而且你要去见都见不到,但是在国内呢,我要注册一个公司,第一个我要去,我真的注册一个公司,我要去找到那个收税的那个人,还要认识他,让大家知道,这个知道,要是香港我找这个税务局的人,我可能就给廉政公署查,我为什么要找税务局的人,但是这里要求我一定要找税务局,搞一个小公司还要不知道见多少人,见多少银行负责人,这种情况下,国内很多人这样做,但我不认为这个是好的。

我认为香港这样的营商环境使到透明,任何人都知道怎么走,我只要按照这样的法律,这样的做法,我什么都不要管,哪一个官员我得罪他对我来说都没有问题,绝对不会影响我的业务,这才是一个我认为能够确保一个社会透明,廉洁的一个制度。

闾丘露薇:田先生其实本身也是一个商人,他对商界之间这个,商人跟官员有时候的交往的底线在哪里,他非常清楚。

田北辰:我也请他们来到我们家里吃饭,他说名贵的红酒你不要开,开了我就走,请这个饭要普通,弄的鲍鱼这些东西我不要,你讲清楚了我就来,有些官员是这样子的,我觉得香港应该是这样的。

闾丘露薇:继续保持这样一种习惯。

何钟泰:香港我们不喜欢看到官商勾结,但是我们鼓励官商合作,官民合作,但是要留意一点就是,我们非常反对有些利益的输送,但是也留意到,是不是也可能有滞后的利益,就是他退官以后还有利益给他,这个是我们非常注意的,因为这个讲到我们人大代表,国家国会议员,立法会议员也是一样,最主要的两个工作,第一个是立法,第二个是监督政府,监督政府来讲,我们看看官员是不是廉洁,是不是奉公守法,是不是一个有透明度的态度处理事情,让大家知道他的工作是为了大众,不是为了自己。

田北辰:我针对这位同学刚刚讲的,你有一个豪华的款待,我想请问你,你私人飞机,这个飞机的折旧算不算进去,这个油的钱,假如你的款待是很豪华的,你怎么把这个数弄的清清楚楚,我跟你讲根本不可能的,他说付几百块钱坐这个游艇,这个游艇在这里几天,你吃的东西不要钱吗?你吃什么东西呢?你要知道他为什么要请一个领导这么好的款待,不是这个飞机,而是因为你没有这个飞机,他不给你三天的时间,因为这个面子问题,就算他付了所有的钱,你有三天的时间跟他一起,别的人有没有呢?我想见他,他会不会给我三天的时间呢,你们想想看,你这个三天的时间,日久生情,一定有分别的嘛,这就是我们看下来最大的问题,时间是最宝贵的,你坐游艇,坐飞机,你的时间,你平常晚上的私人时间都给了他了,你想想看这个含义是多么大。

闾丘露薇:感情投资就是这么来的,公务员为什么要求那么严,公务员为什么那么愤怒,我自己写过一个文章就是对于香港的公务员来说,我们努力那么久,从六七十年代的贪腐形象有了廉政公署,大家才小心翼翼认认真真的做自己的工作,才有了现在的形象,但是这个事情一下子让外界有很多的置疑。

何钟泰:还是有很大的影响,我过去常常讲,特首常常讲香港有一个非常好的公务员队伍,非常廉洁,效率非常高,通过这一次我们看到公务员这个问题觉得不好受,曾荫权解释的时候,他可能感觉到心情非常的不好受,所以对于这16万的公务员,做错事情,对他们有个一非常严重的打击,觉得他是对他们抱歉。

闾丘露薇:你也看到他写给公务员的公开信,你如果是个公务员,觉得可以接受他这个解释吗?

蔡素玉:我只能说很多公务员到现在都不能解释,但是更多的是不可以理解,就是说大家不理解他自己当了那么多年的公务人员,经过了那么多的洗礼,的确以前也有很多公务人员因为自己的生活不检点,或者接受了一点点好处,就已经要被判坐牢,被开除,所以大家就很难理解,为什么他会在当了特首以后,就会做到这一点,所以这个我想,从我个人来说,其实钱,他有付多少钱这个都不重要,哪怕本来价值是五万,他付了六万,也并不是这个问题,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在于,一个特首,他怎么样的一个行为道德,才会使得公众对他所做的一切,有一个信服,有一个公信力,他的行为不会使到我们香港蒙羞,还有就是到底呢,因为比如说,他接受的是阿拉伯某一个人,这个人跟他没有任何来往,我想香港公务人员也不会那么敏感,问题现在比较敏感的就是接受的都是在香港经商的大商人,要是这些人跟香港完全没关系的,我想我们也不会那么紧张,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些其它的,所以大家呢,为什么要找廉政公署,就是说,有没有利益输送,那么这里其实两个,一个是从道德行为层面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当然,你有没有犯法的问题,这个更大了。

田北辰:在内地来讲,关系不一定是有利益输送,很多的事情,就是讲关系,这个关系不一定是有贪官在里边,不是一定有这个行贿在里边,就是他,你跟他的关系好一点,就帮你办,可能什么利益都没有,这是不同的价值观,我不可能说对还是错,香港来讲我们么多年来,我们没有这套的,什么事情都是公事公办,就算我很不喜欢你,你来找我,这个事情就是合情合理的,我就要给你办,这是我们价值观的分别,希望大家也明白,所以很多事情我们看,内地有些觉得怎么我这样子,香港看是这样子,这其实没有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