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27期:特首的眼泪

2012年03月11日 1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有时候香港人觉得骄傲的是我们有很廉洁的公务员制度,有一个简单的公平的营商环境,我们听听我们的观众听了解释以后有什么想法,这位观众一直想说。

观众:三位嘉宾好,我刚刚听到田老师说到人情的这个问题,在中国我们自古就是讲人情世故四个字,人与人交往过程当中很难免碰到类似的问题,我想请问一下三位嘉宾,官员也是人,官员在碰到类似人情的问题上怎么处理的。

闾丘露薇:因为你跟官员也会吃饭。

田北辰:这个人情不应该凌驾在权利和公义之上,比如我是一个官,有人找我帮忙,这个是一个帮忙,不是违法的,没有违反公义的,别人找我都帮的那我帮,但是你让我偏袒他,但是我又不会偏袒别的人,里面有没有公义的成分,比如说我说好像这个很不公道,因为找不到跟他谈,找不到人跟他谈不是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帮他找,这个没有问题,你要弄清楚人情跟公义的分别。

蔡素玉:这次特首的事情出现,就证明了我们香港的制度还是很好的,香港制度不好就不会出现可以立法会把他拉过来,

闾丘露薇:也不会上街,也不会报出来。

蔡素玉:就证明我们公众的监督还是很足够,还有传媒还是很自由的,那另外关于人情的问题,其实呢,这次应该是这样讲,一个是程度的问题,平常你说,我刚才说我跟高官,我们朋友当然可以吃饭什么的,但是,要是我说,当然我没有私人游艇了,但是我想我如果有私人游艇请他们两个,去我的私人游艇到哪里去玩儿,他们绝对不会接受,所以这里又有一个程度的问题。

再来一个呢,刚才,其实这次呢,为什么租豪宅,本来租豪宅你自己的事,你的钱,但当时还有牵扯到,因为其中一个业主,是申请了一个香港的牌照,特首又给他特批,有一些,而且他没有申报,我们有很清楚的申报利益的机制,每一个,他是我的朋友,比如说这一次,在调查的过程里面,廉政公署的署长,他是跟其中有一位认识,打高尔夫球,他就要申报利益,我认识他,跟他打过高尔夫球,因为有这个机制,其实也使到,我们很多问题少了。

田北辰:就是他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就是避嫌。

蔡素玉:这个我想多讲两句,在香港任何从政者都知道自己一定要尽量避嫌,不但是商人,各种各样的利益团体大家都要避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立法会,那时候我们要去外面公家给我们钱,去外面考察,那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要把我们从经济仓,放到公务仓我们都不接受,就是避嫌。

何钟泰:这一定要有一个非常高的透明度,因为特首过去有很多超豪华的活动我们都不知道的,突然浮出来我们都吓一跳,立法会的同志就提出,是不是要用特首法,特首法是立法会有条例有权力来调查他,还有就是用弹劾案,让他下台,这是根据基本法第三条第九款来做,但是我们都不同意,没有通过,现在起码廉政公署调查他,是不是要弹劾他呢,可能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因为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查,寻找真相出来再做一个决定,这个是我们要建立一个透明度高的制度,这个制度不是建立在人情方面,是在制度方面保证好一点。

闾丘露薇:我们现在看看一些网友的留言,昆仑山水的网友的留言,他说今天曾荫权向香港人民致歉,知错就改是好作风,他会支持他,还有一个叫伊敏说,一千人想向礼宾府扔拖鞋,曾荫权一辈子不用买拖鞋了,你也吸取这样一个教训,就知道怎么避嫌,怎么禁止利益输送,这是市民给你的利益。还有一位网友认为曾荫权做的所有的事情,跟大陆一些被抓的官员比起来的话,都是小儿科,但是也承认以香港的标准是不可以的,另外一位也提到了公务员,曾荫权这样一点点贪方便的事情,令香港公务员的清廉形象毁于一旦,这就提醒小小的错误都不要犯,因为你没有第二次,我们说到这个廉政公署的调查,廉政公署是向特首负责的,大家都有产生一个疑虑,怎么保证这个调查是公正的,怎么约束他。

田北辰:这个架构上是这样子,但是我觉得,有670万人的眼睛在看着这个廉政公署,我觉得这次根本没有什么分别。

何钟泰:应该没有问题。

田北辰:已经这么透明了。

何钟泰:廉政公署是对特首负责,之前我们也修改了条例,把特首放在监管条例以下,他有问题也要跟廉政公署合作,这方面在制度方面不会有问题在。

蔡素玉:我想还有这次比较特别,因为这是他最后任期的最后几个月,还要看他调查的时间,我估计调查期限不可能在一两个月里完成,反正他的任期到6月30号,7月1号以后又是另外一个特首,所以廉政公署的报告的对象,也应该,除非它很快调查完,不然估计到下一任的特首来决定,到底他这一次,有没有触犯到廉政的问题。

闾丘露薇:三年前为什么会把这个问题设到廉政公署,怎么发现这个漏洞的。

何钟泰:因为我们认为所有人都要根据廉政公署的条例去调查,特首没有包括在内,所以很多人就觉得不合理,就觉得特首更重要,更要根据廉政的条件去做,不可以低于其他人,可能会对他要求比任何人更高,因为他有代表性,所以把他放到条例以下,被调查是合理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