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3期:“高危”创富

2012年02月28日 14: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就像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分布已经可以看到,在刀下留人这个问题上,其实是非常的清晰的,但是就像刚才张老说罪与非罪这个问题,其实也应该要是讨论的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讨论的话,会有第二个吴英,第三个吴英,对于所有的民营企业家们,或者说所有参与这样一个民间借贷的人,其实它都是随时会降落到你头上的这样一个魔咒。

何兵:我在网上注意有一种声音,就是那些所谓放贷的,钱收不回来的,赞成对这种行为要严惩,好像严惩以后他们就利益保护,不过提醒这些人一定要注意,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些,我们政府和司法行为,才是使你们利益得不到保护。

因为是他们那些人瓜分了吴英的财产,从而导致你的财产得不到保护,相对来说,如果说没有政府这样一种非法的介入或者我们司法这么一种行为,你那个钱是稳稳放在那的,这一点我需要声明,我已经发过了文章,既然浙江高院已经做了判决,它就没有权利对判决进行任何形式的辩解,它就不得对社会上的批评给予任何性质的回应。

为什么?法官没有权利为自己辩解,因为你有权判决,在一个案件正在上诉或者复核过程中,如果你是去判决进行辩解的话,实际上你无形中站在检察院一方,你成了律师,你成了控方。

闾丘露薇:讲到这个判决,我是想请教大家一个现实存在的情况,有的时候,它为了一个产生警吓的效应,就是吓吓大家,拿点个案出来给你看,所以我们就会看到严打、重判,那这些的话其实在这些像经济犯罪案件。比方说像吴英的这种案件,你的数额或者你的这个程序上面,它有很多的这样人为性在里面,一个法官他自己个人的这样一个判决。

张思之:司法的随意性是严重存在,凡是为儆百而杀一的,基本上杀错了。不可以这样子,绝对不可以这样子,太不严肃了,这是我的一个判断。

何兵:我补充一点,1989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严打,我作为一个律师,我亲身经历一起所谓的抢劫团伙,主犯被判了死刑执行,20岁的小伙子。我在法庭上亲眼看见他,非常帅气,他的罪行是四五个小混混抢了人家四五次,然后总金额是100多块钱,就是这样的,这个人已经执行死刑了。

闾丘露薇:所以我知道您提出严打这个,它有一个很大的借鉴意义,就是说现在或者在几年前大家看非法集资或者非法集资诈骗等等,大家觉得罪应该要死,最高的应该由死刑来进行判断,但是可能我们往后,再过很多年再回过头来看,会觉得说我们那个时候,我们为什么要用这么残忍的方式去消灭一个生命呢?但是很可惜很多时候,我们是常常要走过很多年,然后回头再看,然后才会觉得可惜。

好的,今天谢谢大家,那我们最后呢,就会有一块题板上来,那要麻烦我们的各位嘉宾,每人写一句话,那我们也希望这一句话呢,对今天这样一个节目的这样一个总结,也希望这句话其实对于公众去了解吴英这个案件的话,或者能够像一个监督的声音,像一句话去让这个公权力可以听到这一些。张老,您来。

张思之:少杀、慎杀,不仅仅是当事人受益,关键在于益于国家,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家。

何兵:绝不能允许职业法官独占死刑判决权。

冯兴元:天条有罪,即便按天条,吴英也没罪。

陈俊:民间借贷成就了浙商,浙江的经济发展需要民间借贷。

杨照东:拥有了财富,中国人并不是真正的公民,享受着公平与正义,才是真正的公民。

闾丘露薇:好的,那谢谢大家,现在就请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也可以在板上留下你们的名字或者你们自己的感想。

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这一期是由柳汽菱智特约播出的,同时也要感谢百度新闻的数据支持。《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