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3期:“高危”创富

2012年02月28日 14: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创富的冲动为何屡屡走出法律的边界之外,这是创富者的问题,还是法律的问题?对民间经济活动的思考,正在各个层面展开,如何为创富之路厘清边界,扫除风险,逐利性投资受损算不算被骗,吴英该以一死为这场失败买单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高危”创富。 

凤凰视频原创2012年2月29日《全民相对论》第23期“高危”创富,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1月18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吴英集资诈骗一案,进行二审宣判,裁定维持对被告人吴英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判决一出,舆论哗然,许多企业家、律师和媒体人在微博上表示,吴英至少罪不致死,希望最高法院能够刀下留人。

事实上,吴英并非因集资诈骗而获死刑的第一人,在过去五年间,浙江省共有219人,因犯集资诈骗罪而被判处刑罚,其中至少有10人,因犯集资诈骗罪而被判处死刑,死刑缓期执行,而在这冰山一角背后,是数以千万计的民间借贷金字塔上的赌徒民众。

创富的冲动为何屡屡走出法律的边界之外,这是创富者的问题,还是法律的问题?2月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讲话中提出,应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不断发展和完善草根金融。对民间经济活动的思考,正在各个层面展开,如何为创富之路厘清边界,扫除风险,逐利性投资受损算不算被骗,吴英该以一死为这场失败买单吗?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高危”创富。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那么欢迎大家今天来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柳汽菱智特约播出,在今天其实我们要探讨的关于吴英这个案件,在我们关心这个案件,她到底要不要死,该不该死等等这样的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构成了这个案件集资案里面的每一个人,也就是说把钱借出来的这些人,他们自己是不是也要负上责任,借出来钱给人家进行投资,希望能够取得高回报的人,他自己到底是被骗,还是说其实他自己应该要承担这样风险的责任呢?

好了,现场我们是请来了观众,还有嘉宾,现在你们要进行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就是如果认为投资者,也就是说拿钱出来的这些投资者是被骗了,请坐在红色这一边;如果不认为的,请坐在蓝色这一边;如果认为说很难说,那么可以选择中间白色的位置。好了,请选择。

好了,我们来看看这个选择之后的这样一个结果,可以看到红色这一边是,我们请来的嘉宾是没有一位嘉宾是选择这一边,那我们来介绍一下,全部是,几乎全部是选择了这个否定的这一方的,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按照这个秩序。

陈俊,北京浙江商会的副会长;冯兴元,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何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副院长;还有法学家张思之先生;然后有一位是坐在中间呢,他其实也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身份,杨照东先生,他也是吴英案的这样一个辩护律师,身为这个案件的辩护律师,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为什么会选择中间?

杨照东(吴英案辩护律师):投资之后受损它是一种结果,那么导致这个结果出现的原因有多种,比如说如果是借钱的人诈骗了投资人,导致最终的受损,那么显然他是被害人,他是个被骗的人;如果借他钱的人,不是出于诈骗,比如说就像说吴英这个案子一样,借钱的时候没有诈骗的想法,那么由于借者经营不善,导致借款不能归还,投资人最终受损,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我们就不能说投资人是被骗了,所以我选的是中立。

闾丘露薇:那我们再听听您的老前辈的同行的这样一些看法?

张思之:在多数情况之下,他贷款出去,他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不可能因为你要承担风险,你就认为借款的人是诈骗,而你是被骗,不可以这样。

冯兴元(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那么我们是看这个民间金融里边,绝大多数的都是基于社会网络的,大家都认识的,所以他借了钱,他也一直在还,他也不跑,所以不存在着欺诈。

闾丘露薇:但是这是一个人的话,有一个问题是,可能他们的钱也是来自于在下面的这些人,可能在下面的那些人,就是我们这一边的,把一辈子家里的储蓄拿出来,然后希望能够去获得回报的这些人。那他们对于金融的知识,或者对于很多东西的判断能力,相对的可能比较低一点点,或者没有想的那么样的多。

冯兴元:那就涉及到银行是怎么来钱的,这么多存款人里边,黑社会多的是,你说银行是非法的吗?

闾丘露薇:那那个陈先生?

陈俊(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既然是逐利,这个利后面肯定是有风险的,那利益后面有风险,你赢了那怎么说,亏了就不能怪罪那个人,说是诈骗了。

闾丘露薇:但是有的时候,我们拿香港来举个例子,很多人年纪比较大,或者是他对于这个储备的基本知识比较的少,那这个时候很容易被销售员的一系列美好的,这样一个描述的话,他会去接受,去参加这样一个投资。那香港的迷你债券,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这样一个例子,那我们看到它最后的一个解决的方案,是银行会对这样一类的投资者,是会给出补偿的。

何兵:生活中对事实的表述,尤其是销售总是有一些夸张的,你不能指望这些销售员都是像读书一样的念概念,那不大可能。

张思之:这里的关键问题,就看他是不是故意的欺骗,结合吴英这个案子来讲,那你首先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她是不是隐瞒事实真相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她所贷来的款,她是不是用之于经营了,如果是的话,那么当然她在金融过程当中,她自己也有风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