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23期:“高危”创富

2012年02月28日 14: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好,大家已经听到这里非常详细和明确的这样一个描述,和他们的观点的表达,我不知道对于你们选择坐在这里的话,它会不会带来一些影响,你们觉得有可能有的人会不会想再坐到那边去?

红方观众:我觉得他是受骗了,因为我相信你,我才把钱借给你,可是借给你之后进,你得保证你把钱能还给我啊,可是你既然不能保证还给我的话,你干嘛要跟我借钱?因为农村吧,那些人他的投资的那种意识特别低,就是说我觉得我跟你认识,然后关系也比较好,你要跟我借钱的话,我觉得在你困难的时候,我帮你一把是可以的,可是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信誉的问题了,我把钱借给了你,可是你一点都不讲信用,你不还我钱,这不是诈骗是什么呀?

闾丘露薇:其实我想这位小姑娘讲的,应该是大部分普通民众他们的这样的想法,我们今天要介绍一位我们今天的特别嘉宾,就是吴英的父亲。

吴永正(吴英的父亲):我给那头的小姑娘补充几句,她的观点也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他亏了的情况之下,他同意跟你商量,过一段时间,我挣了钱马上就还给你,这是承诺,这要分出两步来说,不能一步概念,他就是骗。

闾丘露薇: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是不是骗和不骗的时候,我们先来了解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融资,民间的贷款,它是怎么运作的,我们在现场也来了一些浙商,我们知道是陈会长,您带来了一些,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故事。

潘凌云(浙江籍企业主):首先我其实也是一个受害者,可以说我是把钱借给了别人,在十五六年前,这笔款也是很巨大的,当然了就是说在特殊的背景下借出去了,那么这个人,我十五六年就从我的生命中、生活中消失了,那么我作为受害者,我觉得这种切肤之痛,我是深深的理解的。

对于借走我钱的那一方呢,我相信他可能跟吴英是很相象的,因为我们都是浙江女性,我们有这个环境,想成事、想做事呢,自己出身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从哪去筹到一部分钱呢,所以是需要朋友、民间啊,大家这个,就是民间资金的资助,才能成全我们的第一个梦想。

在借出去的惨剧和悲剧之后呢,我重新开始了,我现在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我自己的地产,我现在新的梦想是去世界,趁着国际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那么如果没有这个民间资金的这种氛围的话,我觉得很难成全我的梦想。

吴金法(浙江籍企业主):我是90年带着四万块钱到北京的,这个钱要是在那个社会上,那个资金就是像别人借的这个钱,借过来,三分利吧,到08年这个金融风暴,确确实实这个高利贷,确确实实救了我的企业,银行不借给你了,它是锦上添花的,雪中送炭,它这样是先你把这个钱存到银行,你存了以后,然后银行才你100万存过来,然后我看看,借给你,借给你还要担保,担保公司,还要你的资产,资产资格都要。

这一块下来,起码要三个月,那三个月,那你三百万最多给你两百多万,它这里拨一点,这里弄一点,银行就这样子,我借的那个社会借贷,民间借贷,我可以借五天,你就4分都没关系,我可以借10天,我可以借一个月,确确实实这个高利贷救了我的企业。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您的分享,其实想请教各位嘉宾,可以听到刚才吴先生用了一个词,高利贷,其实高利贷这个东西呢,在有的国家和地区呢,它是有法律监管的,其实是不允许的,在中国它又好像是处于一个比较灰色的地带,所以这也是会产生目前的民间借贷比较混乱的这样一个情况,那你们怎么样来看?是监管不够呢才会?

冯兴元:我觉得高利贷是莎士比亚的文学语言,或者政治家的语言,或者社会学家的语言,我作为经济学人不会用这个词。

杨照东:实际上在计划经济的那个社会里,“高利贷”这三个字本身,它是代表着一种邪恶,甚至是一种罪过。那么当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今天,在市场经济的这个框架下,高利贷本身它是一个中性的概念,它既不代表着善,也不代表着恶,只是代表市场中呢,由市场决定的,出现了这么一种现象。

何兵:从监管的角度肯定是因为垄断造成的,因为整个社会面上,实际上不缺资金的,为什么银行里面有大把的钱找到人家,我知道,曾经有银行的朋友找何老师,你有没有企业管我借钱?我这有几个亿的指标放不出去,银行有大把的钱放不出去,然后民间企业拿不到钱。

从我们法律角度来说完全是因为监管,为什么监管呢,只有很少几家银行,你民间银行放不开,结果我们老百姓知道把钱放到银行里面,肯定是跑不过CPI,但是你要放到民间去呢?它又风险比较大,所以实际上很简单一个道理,就跟那小摊贩一样,小摊贩为什么管的那么乱呢?它不发牌照给人家,你不发牌照给人家,人家怎么办呢?人家还得经营啊,这些人还得吃啊,所以就有很多非法经营小摊贩,这个道理是一模一样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