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狼爸”来了

2012年02月10日 17: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潮东:好,我相信说完了这段之后,“狼爸”他有很多心里话要说,先来看这个屏幕,这有您的原来说过的一些经典的语录。

萧百佑:谢谢。

高潮东:如果哪一段引用错了,当时就指正,好吗?

萧百佑:好。

高潮东:来看看,说什么是民主,这好像是您在和孩子对白的过程中,说我就是主,你们就是民,这就是民主,当这个孩子渐渐的长大了,然后他们会反抗您,最后您是这么跟他们说的,爸爸我今天弹了四个小时的琴,你怎么奖励我?好啊,我看你乐在其中,我再奖励你弹两个小时的钢琴,都是您说的,是吗?

萧百佑:对。

高潮东:就是说如果有兴趣,可以,考上大学,你再跟我来谈兴趣。

萧百佑:对。

高潮东:那您的孩子也就是说,他们弹的钢琴都不是凭兴趣来弹,那他们凭的是什么呢?

萧百佑:这样,高潮东,就是我刚才那句话,你考完大学再跟我谈兴趣,跟他们弹钢琴是不是他们兴趣,好像这里不是一个矛盾吧?

高潮东:没有因果关系。

萧百佑:没有因果关系。

高潮东:那他们当时表现的那个兴趣是什么?

萧百佑:他们的兴趣,其实什么都不想学,孩子最大的兴趣就是不学,就玩。

储朝晖:他们的兴趣,因为你剥夺了他们的自主性。

萧百佑:人之初性本善。

储朝晖:你说你是主,他是民。

萧百佑:对。

储朝晖:所以他就没有兴趣,这是最主要原因。

萧百佑:那不是。

高潮东:就是他们孩子和大人之间是不对等的。

储朝晖:对,对。

高潮东:有一种抵抗心理,是吧?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萧百佑:我说的不是我的孩子,天下的孩子,人之初性本善,都没有任何兴趣,最好就是蒙蒙胧胧,浑浑噩噩中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是孩子最好的天性,0到3岁的孩子是这样,有奶就吃,一疼就哭,这才是真的孩子,3岁之后启蒙,6岁开智,这样就是要学规矩,学道德、学人意,刚才高潮东问我有没有委屈,真的我想通过凤凰视频向天下家长,天下专家说,何委屈啊?没有委屈。

高潮东:没有委屈。

萧百佑:哪有委屈啊?

红方观众:我想问问您这孩子,您这是,好像是四个孩子,那您从,就是说他出生按照您说的话,您得打到何时,这孩子就入了大学了,我现在一直搞不懂,因为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上学校,随着各方面电视,还有您的教育,还有学校的教育,各方面的教育的话,那我觉得打是一方面,如果说刚刚按您的意思,就是您打出来的,我觉得这也不是绝对的?

萧百佑:所以这个阿姨说的很好,因为她不是专家,我就不要求她看我的书,因为为什么呢?

红方观众:我从事教育的。

高潮东:您就是从事教育的?

红方观众:对,我是从事教学教育的。

萧百佑:这样我还真的得跟您好好沟通一下,我从来没有说我的孩子是打到北大的,打也不是,北大也不是因为打,我打是因为在家规,他犯了家规才打,家规为什么要定家规,就是道德,我说的孝顺,忠孝这一种,我从来没有跟他说,你数学做错了,我没有说这种教他的1+1=2,那是老师,完全相信老师,家长我最反对,刚才没讲完,最反对某种家长,就是说老师今天教了1+1=2,孩子回去跟爸爸说1+1=2,哎呀这么笨呢,2+1等于几啊?等于3,很快,学到9+1完了,明天老师再讲2+1等于3,他不听了,他懂了,他破坏纪律了,他扰乱了老师的程序了,结果到老师讲1×2等于几的时候,没有了,他以后就什么都没有了,天才也没用了,所以我觉得知识结构老师给的,我所有孩子的知识结构,包括他的业余爱好都是老师给的,我从不干预,我只看分数,而且不是绝对数,而是在班的排名,你跌到第五位,必打。

高潮东:就不允许有人排到第五之后,是吗?

萧百佑:允许,打。

高潮东:打,是吗?

萧百佑:就是打,你过第五名就打。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狼爸 萧百佑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