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狼爸”来了

2012年02月10日 17: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蓝方观众:为什么现在不主张打孩子,因为现在两口大人带一个孩子,现在有点娇生惯养,所以现在都凭着他的自觉去学习,用精神开导他,应该好好学,将来学好了有前途,现在都这样。

高潮东:新的理念,已经是开导式,启发式教育了。

蓝方观众:对。

高潮东:所以您认为他们都是解放前的了?

蓝方观众:我这个孙子,我这孙女,俩孙女都靠自己学习。

高潮东:也上了大学了,是吗?

蓝方观众:上了大专了。

高潮东:上了大专。

蓝方观众:大本没上。

高潮东:您要是打两下就好了,打完了之后就进北大了。“狼爸”他原来就说过一句非常有争论性的言论,叫做“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到最后在他身上,还确实,这句话是成立了,因为你有三个孩子都已经进入到了北大,是吗?

萧百佑:这句话不是我的原话。

高潮东:不是你的原话。

萧百佑:也不是我的书的话,是大家在传播的过程中,互相推动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总结的挺好,所以我觉得也接受这句话,因为这句话反应了中国文化打文化的一个特点,比如我们坐在这的这么多的大姨大伯,打麻将,打高尔夫,打扑克,都是打嘛。

高潮东:对,但是我觉得您这句话也稍微有一点嫌疑,因为叫“三天一顿打”,我对这个三天非常感兴趣,我属于调皮的,我最调皮的时候,也就是两个月挨一次打,三天,有这么频繁吗?

萧百佑:一天三顿打都有。

高潮东:一天三顿打都有。

萧百佑:他错三次,就打三次。

高潮东:当饭吃,是吗?

萧百佑:比饭还重要,教育嘛,对不对。

高潮东:这也是营养的一种,是吗?

萧百佑:精神力量,因为他错了就必纠。

高潮东:是啊,您这个书一推销,您的经典语录一说出来,您知道什么脱销了吗?笤帚疙瘩,知道吧?那时候我们小的时候挨打,我妈抓起就是那个东西,让你淘气,让你淘气,还有掸子,是吗?除了扫尘土之外,还拿那个掸子腕打人。

储朝晖:我们这里边实际上萧这个书呢,我觉得对社会有一个误导,好像你孩子进北大跟打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事实上你孩子也吃饭了,也喝水,那么你为什么不说我孩子喝水喝进北大了,吃饭吃进北大了呢?

萧百佑:储老师,是不是看我的书?如果你看了我的书,你刚才这句话,就收回去了,我的书里面完全就是有饭有粮食有空气有爱,什么都有,但是其中有一条叫打。

储朝晖:所以最关键的,我认为要分清楚你这个打跟进北大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

萧百佑:书里面讲得清楚,打跟进。

赵丽琴:我从上博士一直就是研究学习动机,那么学生学业成绩的取得,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比方说首先孩子的智力水平,传统意义上的智力水平,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他的非智力因素,当然还有他所处的教育环境,那么综合很多因素,我们很难说您的教育方式可能在起了作用,但是孩子本身的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肯定在起着很大的作用,另外还有就是我自己一直做心理咨询,青少年心理咨询,那么也接待过一些个案,就比如说有的小学生,还有大学生,我自己也在大学里头工作,那么有的孩子从小受了父母非常严酷的家教,甚至有的真的是甚至动过双节棍的,那么我也发现这些孩子,他们的报复心理很强,他们的身心,学业成绩并没有像,一定就是说打就导致了一个因果的,打就导致了进入北大。

高潮东:应该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我看那个石老师一直坐在这,您为什么坐在这个白色区域,为什么?

石秀印:我就说,打进北大,这就是成功了吗?

高潮东:这是衡量一个人成功是否的标准?

石秀印:我想可能,他现在才二十多岁,你要再惯他到四十年,中国大概历史上,出了二百多个状元,那么他对中国做了什么贡献呢?现在历史上没有他们,这个科大培养了那么多少年班的这些天才,可是现在少年班哪个真正出名,真正为国家为科技做出什么事情来呢?我们也没有看到报道。

高潮东:对。

石秀印:我要到40年之后再看这个是不是打进北大。

高潮东:打进北大到底效果怎么样?

石秀印:对。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狼爸 萧百佑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