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狼爸”来了

2012年02月10日 17: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潮东:我知道,“狼爸”以后你家的这个家法少了一样东西,现在光有鸡毛掸子,应该再备一根绳子。

萧百佑:你还别说。

高潮东:这就更管用了。

萧百佑:清宫里面有,皇帝教太子,就有捆绑,就圈禁。

高潮东:就有这个,是吧?

萧百佑:就有圈禁,有的。

高潮东:我觉得可以简单的总结,他的教育方式叫做强权教育,那这种强权教育,为什么在中国一定范围之内,还是能行得通的?几位能不能给分析一下。

萧百佑:能不能补充一下,真的不叫强权教育,我们叫严格教育。

朱海南:因为现在的孩子对这种自律性本身就不强,然后就是加上,又是独生子女,然后就是说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孩子起到一定的规范性,肯定会有市场,因为很多家长忙于自己的这个事,可能就是说疏于管理孩子,就是说用这种强权式的方法,能让孩子的规矩也好,道德也好,这些东西都得到这种改善,这是没有问题的。

高潮东:好,储老师呢?

储朝晖:事实上他这种,一种教育方式,是有中国历史的基础,因为中国几千年的这样一个。

高潮东:棍棒出孝子嘛。

储朝晖:这样一个社会,就是这样一个教育方式的,所以他现在还有它的一些市场,那么事实上他这样一种教育方式,是不是真正的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我觉得呢,我们现在很多家长,依然是茫然的,没有看清楚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教育呢,应该说更加看中成长,而不是我们现在用的很词叫成功,因为成功是一个决定的标准。

高潮东:对。

储朝晖:比方讲我考试分数,考到100分了,我算这次成功了,但是作为教育更应该看中这个孩子他是不是在健全的成长,这个比他的成功更重要。

高潮东:好,今天大家争论的非常充分,但是我相信依然不尽兴,那接下来呢,我们要做的这个事,就是把您的观点再次浓缩,我们邀请每一位现场的嘉宾,都在这个板上来留言,那么其他的观众也可以在您支持的这个观点下边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们还是从“狼爸”开始,来。

萧百佑:谢谢。以爱的名义,全面回归传统,以严格的方法教育好孩子,谢谢。

石秀印:教育应该是心灵的沟通,即使你去打他,也是代表你的心灵,但是如果你打他,没有表达你的心灵,而是另一种心灵的话,你的教育必然是失败的。

朱海南:没有唯一的教育,只有适合的教育。

储朝晖:爱孩子,就让孩子做主人。

赵丽琴: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高潮东:好,今天通过这期节目,“狼爸”式教育到底适合不适合在中国推广,没有一个定论,但是有一点是有定论的,那就是目前中国式教育需要改变。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狼爸 萧百佑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