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狼爸”来了

2012年02月10日 17: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萧百佑是一位商人,近日他名声大噪,不是因为他发财有道,而是教子有方,他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孩子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中,为此萧百佑积极出书,推广自己的教育经验。在这些教育经验中,最具争议的一点就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

高潮东:《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这里是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首先借助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本期的全民议题。

解说:萧百佑是一位商人,近日他名声大噪,不是因为他发财有道,而是教子有方,他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孩子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中,为此萧百佑积极出书,推广自己的教育经验。在这些教育经验中,最具争议的一点就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

萧百佑:为什么不打呢?错了为什么不打呢?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这个打是有科学性的,你没有完成功课,那肯定要打一下,答错了题也要打一下,说谎打10下。

解说:因为打孩子,萧百佑还得了一个雅号“狼爸”,“狼爸”式教育是否合理?“三天一顿打,孩子上北大”的教育理念是否值得在当下推广,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狼爸”来了。

高潮东:短片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而且这里面有一个争议性的人物,他就是“狼爸”萧百佑,今天他也到了现场,这就是萧百佑。

萧百佑:你好,谢谢,大家好。

高潮东:来一句话阐述你的观点?

萧百佑:全面的家教,科学的体罚,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必由之路。

高潮东:好,今天到场还有几位辩论嘉宾,分别来介绍一下,石秀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心理学研究专家,一句话表达观点。

石秀印:打孩子在特定时间,特定场所,才是有积极作用的。

高潮东: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储朝晖:大家好,我认为这个打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高潮东:打不能解决问题,朱海南北京青少年法律心理服务中心心理专家。

朱海南:我认为不同的孩子,应该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打不是唯一的出路。

高潮东:赵丽琴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

赵丽琴:在孩子的教育过程当中,我认为恩威并重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惩罚需要讲究科学,也需要讲究策略。

高潮东:好,那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调查一下,现场做一个统计,你们几位嘉宾里边,如果支持“狼爸”的,我们这有一个区域,这是红色区域,可以坐在这,然后反对“狼爸”的,可以坐在蓝色区域,持中立观点的坐在白色区域,而且今天到场还有40位观众,大家一并上来选择,来,有请各位。那现在观众他们选择的结果跟我们在网上调查基本上是吻合的,在嘉宾里面最起码“狼爸”是稍显得孤独,但是也确实身边还是有一些追随者,那现在我现场采访一下,离您最近的两位大姐,您为什么离“狼爸”这么近呢?

红方观众:我对于教育孩子这方面,我对它有一点理解,而且也非常支持,因为小孩我觉得是要恩威并重。

高潮东:您小的时候挨过打吗?

红方观众:我小的时候没有挨过打,但是冷暴力的打,相当于这样。

高潮东:那比打还难受。

红方观众:妈妈看我那个犯的错误,拉着脸,不理你,几天不搭理你,最后问你为什么不搭理你,这个时候你自己要有一个自责,或者是反馈,想想我这是犯了什么错。

高潮东:他刚刚悄悄的跟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那句话,您可以大一点声说,对他们这边的所有的人再说一句。

蓝方观众:我觉得那边坐的那个老太太,全是解放以前的老太太。

因为我上学的时候,确实挨打。

高潮东:结果您也没上北大,您上北大了吗?

蓝方观众:我上不了北大。

高潮东:您结果上哪儿了?

蓝方观众:后来我上农业社干活去了。

高潮东:是吗?看来上不上北大,跟挨打没有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狼爸 萧百佑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