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火车票的后实名制时代

2012年01月29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另外,我觉得就是说,咱们讨论这个问题,是实名制有没有对这个购票带来更大的便利,那您要是非得纠结于这个实名制,有没有在根本上解决这个一票难求的问题,那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肯定是供需关系不对等的,这个就不是实名制解决范围之内的了。

刘莘:在现代社会实际上人是非常多元化的,就是什么样层次的人都有的,所以每个人利用的途径,它的便利程度不是说像王福重老师自己想的那样,这本来是个简单的事我到窗口自己去买就行了,不是这样,就有些人他认为我在屋里头打电脑就很方便,所以我认为在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手段购票这个没有什么可诟病的。

王福重:而且它还是就你们俩能用,你觉得也很好,这个我也不反对,问题是那种我到窗口去很容易买到那个东西你不开窗口问题是在这儿。

张鸣:我觉得是这样的,王老师其实你是小看了黄牛党,黄牛党内外勾结这个票,量是相当大的,每年是相当大的。

王福重:那个傻乎乎的黄牛党能拿到多少票?

张鸣:你以为傻乎乎的黄牛党,黄牛党很厉害的,一点都不比你傻。

田晓坤:我问一个问题刚才那个同学讲的这个问题,就是说王老师你怎么解释,对于我们这些懂技术,懂网络的人我们确实不用去受冻,我们不用去排队。对吧,是不是解决了这一部分人的购票难问题,这是一个事实吧?

王福重:没解决,上网懂网络的,没在网上买着票的人多的是,这是一个问题,对吧。第二一个就是说你可以开发比这个还高的技术,12860都可以开发只有五六个人用没问题,但是你为什么放着那个简单的事情不去开发呢,那个窗口不去开发,老开发这玩意呢。

毛寿龙:我想说什么呢,大家去看一下真实的黄牛党是谁,我曾经看见过报道那个参加黄牛党,被逮住的几个黄牛党都是大学的困难学生,他就利用假期时间他就想通过这个方法去挣一点钱去排队。

张鸣:那是小鱼。

田晓坤:我们接下来要讨论的问题就是你们都对现有的有意见,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如果让你们出言献计,怎么能解决现在火车售票难的问题,你们有什么看法?

刘莘:我觉得那因为它的根本问题是运力,和这个就是它是一个供需关系,那如果根本解决的话那当然应该增加运力,运力的话那就是说你多修铁路多买这个车辆,那你就可以增加铁道的运力了。但是这个肯定是它的投入非常大,它不是短期内就能够解决的,所以如果根本解决的话,我觉得目前我们现在的这种到春节全都回家这种习俗下,可能我认为短期内是很难解决的。

田晓坤:但是你认为实名制是有帮助的。

刘莘:但是我认为它有帮助,至少它能让大家比较公平的得到这个票。

田晓坤:毛先生您认为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现在这个一票难求的情况?

毛寿龙:一个是那个没有任何时间限制的放票方法,就是说现在十天、十五天这个太麻烦,让大家所有的。

张鸣: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我们能够尽量的改善技术,就是说多渠道有网络有电话,多开窗口上银行这些都开了,让他买票相对容易一点,但是呢还是解决不了,你前面买过后面就没了,运力就这样,根本解决做不到,至少目前做不到,你直接让他便利点就完了,就像王福重讲的,王福重说网络有方便一部分人,对不对可以吧?银行开个窗口可以开嘛,银行售票都可以嘛,多管齐下都上了就完了。

田晓坤:我们听听学生的意见,我们听听这个,一年要买好几回票的这个。

蓝方观众:刚才那个政法大学的刘教授刚才说就是她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个公平的问题,那么就是您可能不太了解,就是它这个购票,它网络购票的预售期是12天,但是我们窗口购票就是春运期间只有十天,那么就是对于一些就是农民工来说,他们不会网络的操作,那么两天的空缺我们可以走掉很多票。

就是说可不可以网络售票跟他们同步,这样可能会好一点。

蓝方观众:为了解决公平问题,最好就是抛开一切烦琐的仪式,抛开所有的方式,大家都到窗口去排队买票,我觉得这是现在最能体现公平的方式。

蓝方观众:我认为应当就是多管齐下,在这个运力有限的情况下,尽量的增加众多的渠道,你适合上网你就上网,适合排队就适合排队。

田晓坤:对于解决购票难您有什么建议?

杨威:可以解决两个问题,那么对整个这个购票难的问题可以解决非常多。第一个是说那个信息化,第二个是把信息开放出来,变成公开透明的信息,一旦信息化了,他就能够形成中央数据库,中央数据库才能够帮助大家监控这个过程,这个时候才能解决我们大家所提到的说这个火车票的分配机制不合理的问题。

田晓坤:现场的讨论我们就到这儿,我们按照节目的日常的习惯,会留一个题板,今天来的所有的嘉宾,把自己的观点总结成一句话写在这个题板上告诉大家。

杨威:把销售的过程变成信息化的过程。

张鸣:便民就好。

刘莘:运力有限公平最重要。

毛寿龙:无限放票灵活定价。

王福重:我说的很简单,所有人都要去排队拿票。

田晓坤:我们今天在场除了嘉宾以外,还有很多的观众,你们也都参与过或者春运或者长假,日常的火车票购票,你们也有自己关于购票的体验,把你们的体验或者你们的观点,或者你们想签一个名字,在今天的题板上都可以,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欢迎收看,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火车票 实名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