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火车票的后实名制时代

2012年01月29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威:我觉得首先结构性的问题就是说票不够,这个问题肯定不在它的责任范围之内了。那第二个问题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火车票的虚拟化没有完全抓下去,所以说它的很多验票系统会给大家带来一定的麻烦,对于会(上网打电话)的人来讲,增加了更多的方式,并且提供了很好的方便的程度,而不会的人铁道部也没有说那个,一次把这个事情就是做到极端,然后它仍然保留了这么多的网点,仍然保留了火车站去售票的方式,你仍然可以去采用原来的方式去排队。

王福重:所以说刚才那个小伙子说了半天,我有点恼火,为什么呢?这个买票是很简单的事,现在我们首先得学习,不断地学习,增加我们买票的难度,就是原来买票本来就很麻烦了,还要每年不断地今年让你学学打电话,明年让你学学上网,后年不知道还让你学什么,这是拿我们开玩笑。

其实本来还有更简单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宁可用更复杂的办法,更令人恶心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将来要开放窗口就说,所有人必须要窗口去排队,信息要透明,就是这个车一共有多少张票,现在已经卖出去多少张随时显示,你别到时候大家跟傻子似的,去排队了其实里边都是空的,这个不可以的。

红方观众:因为现在我们的发展的势头是不变的,为什么我们农民工朋友就不能够去学习一下上网技术,既然上网技术很方便。

王福重:他得先上大学。

杨威:这个我给他补充一个数据,从中国目前就是能够接触电子商务,并且能够在网上支付的用户,是达到几亿人的,对,所以这个覆盖面其实非常广,就是大家提到的比如说。

王福重:几亿呀?

杨威:接近五亿。

田晓坤:好,你看他这个有调查数据,你那儿老不拿数据来。

张鸣: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就是我们窗口也可以卖,但是网络也不能说不卖啊,就是会网络的它也要。

王福重:但是你现在窗口,就那么几个窗口是不行的,你应该所有的窗口,比如说银行,你都去就行了。

张鸣:这是必须改善的范围嘛。

杨威:网络售票本身来讲,是给每个人都增加了一个售票端口,那么他跟您说的就是说增加售票网络的这个就是那个叫做窗口也好,这些方式也好,它是一模一样的结果。

张鸣:那跟那个实名没有关系。

田晓坤:对。

张鸣:就是我多开几个窗口,比如说银行来卖,跟实名没关系。

王福重:有关系,网站就是靠身份证注册,这就麻烦了,我不识字难道我就不能买票了吗?

张鸣:网络购票是一种方式就完了嘛,按你的方式我们多开几个窗口,这是对的,这跟实名没有关系。

杨威:本质上讲增加互联网销售,就是增加了网络终端,这一点大家能认同吗?

田晓坤:大家能认同吗?

王福重:能。

杨威:大家认同对吧。好,这是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是说增加网络终端是有利于大家更多的机会去拿到火车票的对不对?

嘉宾:那黄牛党更解决便利性问题,为什么不发展黄牛党。

田晓坤:我给你们两人发杆枪你们两人就掐起来了,我们这么来说,刚才我们已经听了好几轮了,增加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同时它没有减少窗口售票。

王福重:首先就是说我们在,比如说就像买飞机票,就像我们到银行存取款一样,你拿着这个卡你走遍天下,都可以对吗?好了,我们所有的银行这个窗口都卖票,而且不限制时间。

田晓坤:它不也是实名制嘛。

王福重:它这个就简单多了嘛。

田晓坤:那跟实名制没有关系,它只是程序简单就行。

王福重:不不,实名制和不实名制,跟解决问题没有关系明白?

田晓坤:可我们现在讨论的是实名制问题。

王福重:你可以不用实名制,你只要拿钱就可以卖给你票,不用实名制。

毛寿龙:实名制它打击了黄牛党,但黄牛党现在一实名以后,黄牛党都跑到网上去了。

田晓坤:我们先来听听观众的意见。这儿有举行的。

白方观众:我相对反对那位老师的意见,他认为买票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大家坐过春运的人来说,如果自己买过票的都知道春运买票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王福重:所以说你误解了我的意思,我说买票本来是个很简单的事情,不要搞得技术上复杂起来了,明白了,不是说你排队,我知道你排队不简单。

现场观众:第二我要反对那位老师的意见。因为他说黄牛党的存在有利于有一些人买票,但是黄牛党的代价是很大的,比如说一张三百的票,黄牛党在一般时期可能加到六百,特殊时期加到九百,那么就完全违反了铁道部的初衷,铁道部由国家垄断就是为了稳定票价,就是为了让大家都坐得起车,而不是说让市场机制来进行的。

田晓坤:结合一下自己买票的经验,尤其是这些同学,你们觉得你们在买票的过程当中,如果是加入实名制或者是网络购票这些东西,会对你们的买票是增加负担呢还是增加便利?

红方观众:实名制肯定是方便了一些,因为这样就不用去火车站或者是代售点去排队了。

红方观众:我是家里是北京的,我没有这个春运购票的痛苦,但是我周围同学寝室,他们都是要买火车票,然后春节回家的,但是我感觉他们这个学期,就是买票便利了很多。基本上在宿舍上网然后打电话,就能拿到票。然后我也非常同意刚才这个副总裁他说的,就是说先便利起来一部分人,然后再想办法解决剩下人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火车票 实名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