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火车票的后实名制时代

2012年01月29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毛寿龙:对。

田晓坤:王福重先生刚才讲了一个也是网友很多人关心的,我先不讲你实名制能不能清除黄牛,那你实名制以后我这个操作手段,是不是所有人都觉得方便。

王福重:交通台广播说提醒坐火车的人提前四小时到车站。

田晓坤:我想知道现在有在网上用网络的实名方法购过票的吗,我们现场有吗,都是打电话?

毛寿龙:曾经试过但一直没有买到票,第一天就给那个就打电话给保姆买张票回家,但是那个打了几次通了,而且也买到了,但是后来另外一个人说你再帮我买张票,然后就买不着了上网上不去电话打不通一直到现在。

张鸣:它是这样我的学生,我好几个学生他们买票也是这样的,后来这些学生买到了,但是这个过程中非常痛苦,网络订票真是痛苦。它那个技术手段有问题,它没有做好备,就是我们铁道部门没有做好准备,包括进站也是,这个乱七八糟,你说已经是实名制了,你那个计算机里也有了,你干嘛还要票呢,你刷个身份证进去不就完了嘛,非得这么来折腾,完了你丢了票还得取消,取消完了之后你还得花钱再买,凭什么呀?

田晓坤:这是一个现象大家现在铁道部意思是说我通过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给了你一个多的买票的渠道,但是现在大家觉得你这个渠道不畅通,我最起码在用的感受上不好。

嘉宾:甭管你觉得怎么样,铁道部觉得挺好,甭管你信不信,反正他信了。

田晓坤:你现在这个不好集中在两块,第一个就是它可能不畅通,有人说我打电话打好多回,我上网民工可能没有那么好的上网条件。

张鸣:打三次、四次电话就不通。

毛寿龙:还有五六台电脑一起上,上完了以后它还是没有通。

田晓坤:第一种就是我打电话也好很困难进不去,上网也好我可能没有技术,民工对这个上网的技术和条件可能也有困难。第二个是我用的时候怎么办,有的人说我用的时候你要左查右查耽误我的时间。

刘莘:有好多东西就像刚才那个张鸣教授所说的那样,我觉得每个制度出来以后它都需要改善、改良,肯定不会说一锤定音,一下就尽善尽美。所以如果说我们肯定它是一个发展方向,然后至于比如说技术上,退票能不能在技术上改进,然后检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不能再改进,然后有急事的能不能优先购票,我觉得这些东西其实还是可以想办法,就主要你要肯定了方向以后你是可以想办法的,因为那就是技术问题了。

田晓坤:杨先生你赞同吗?

嘉宾:刘老师从来不买票的人说这个事很有意思。

刘莘:因为我家在北京。

杨威:比如说在12306的网站买票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成功的机会并不高。那么我们也做过一些数据分析,就是说当你如果要到屋里的售票网点或者是火车站去买票,那么那个成本相对于你守在家里拿着一台电脑去刷新这个就是那个网站的成本显然是要高出非常多倍的。铁道部选择了票证的电子化的尝试,我们觉得是一种正常的方式。

王福重:首先你要上网,得学会怎么上网,有大部分人很多农民工等等,他连这个网络怎么回事他都不懂,这学习的成本都没有考虑进去。第二一个,精神上的痛苦你没有考虑进去,一下子没上去气得你要死,你一注册,说你这个已经注册了,你其实根本本就没有注册过,名字已经重复了你上不去,这种崩溃你考虑到没有。

张鸣:网络订机票就没这么多困难了,它的技术就完善了,再说农民工可以打电话,我们现在可以把电话这部分留得多一点,或者多开几条线就完了嘛,这很简单嘛。铁道部就说它准备不足,它推行了以后准备严重不足。

田晓坤:好,我们刚才讨论这半天,一直在讨论就是火车票实名制之后,能不能解决一票难求的情况。有人说你可能解决了黄牛的问题,有人说你可能解决了有一部分人购票不方便的问题,但也可能给其他人增加了方便,或者是不黄便,那么它究竟能不能让这一票难求的情况改变。我们看看我们制作了一个小片。

解说:火车票实名制被认为是打击票贩子的有力武器,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尤其是在高峰时段,会因程序的烦琐而导致疏散不利,而票贩子也会为了获利,想出其他的方法炒票。如何才能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火车的后实名制时代。

田晓坤:现场有各种意见我都听到了,有人觉得这个不太可能,有人觉得说得是有道理,那么我们接下来再做一轮投票,就是你认为实名制可以改变一票难求的情况的那么你们就坐到红方,如果你认为实名制不能改变一票难求我们就坐到蓝方,你还是觉得两边你都不想坐那就坐到白方,我们再一次来重新用脚投票。我们现在又重新的调配了位置之后,你们坐白方的人非常多,坚决选在白方,两边都认为有不可能的,张老师你的支持者越来越多。

张鸣:其实实名制是解决一个它公平问题,相对公平问题。这个运力就这么多,它就能拉这么多,在黄牛党的时候它也拉这么多。它不会说黄牛党的时候车就是空的,它肯定也是装满的,现在也是装满的,所以它不可能解决这个一票难求的问题。

王福重:过年不要回家了。

张鸣:对,别回家,或者说你就是干脆你让农民进城安家,或者农民回去也行,就是你不要让他迁徙就完了。

刘莘:我觉得是这样的你过去在那种售票的前提下,那就是说好多票实际上是集中在票贩子手里头,不管是内勾外联也好,还是他自己排队也好。那么这样子的话就是像刚才张鸣老师所说的那样,你票的总数是不变的,但是它的这个票等于分配方式是有不同的,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头,然后他再加价给卖出去。但是现在是把这些所有的票敞开,公平的敞开给所有的人,大家通过网络电话然后排队各种方式去购买,先来先得。

田晓坤: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凤凰网和人人网也做了一个调查,就是关于这个是否能够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只能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占了92%,能够根治一票难求的问题,占了4.88%,比例比较明显。

刘莘:我不是说根治,我就是觉得,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但是你说根本问题它肯定还是供需关系决定的。

田晓坤:它对于你们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他们也想坐那儿,杨副总裁您这边是怎么看?

杨威:我们仍然坚持说那个实名制是解决一票难求的一种方法。但是这个方法是不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个我们也认为不完全是这么说,但是起码来讲它是一种方法并且这个方法有很大的效果。

田晓坤:你认为它要面对的几个问题是它不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火车票 实名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