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火车票的后实名制时代

2012年01月29日 15: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每年到了年关,小小的火车票就牵动着中国人的神经,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全面铺开,购买火车票除了到窗口排队之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来购票。很多人都认为,这将缓解春运购票难的现象,然而一位农民工兄弟给铁道部写信表示,多渠道购票方式,对外来务工人员不公平。

田晓坤:大家好这里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听的、看的、说的都是我们的生活,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跟一年一度的春运有关,跟日常买的车票有关,我们来看看我们的小片。

解说:每年到了年关,小小的火车票就牵动着中国人的神经,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全面铺开,购买火车票除了到窗口排队之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来购票。很多人都认为,这将缓解春运购票难的现象,然而一位农民工兄弟给铁道部写信表示,多渠道购票方式,对外来务工人员不公平。

以前还可以凭苦力老实的排队,现在网上和电话要比排队快,我们农民工就算排死都买不到票。那么火车票实名制后,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便捷,到底能不能缓解火车票购票难的问题,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火车的后实名制时代。

田晓坤: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毛寿龙先生,毛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女士,经济评论员王福重先生,然后是去哪儿网的副总裁杨威先生。按照我们节目例行的惯例,这个大家先要亮出自己今天的观点,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火车票的实名制是否有助于解决购票难的问题,毛先生您怎么看您的观点?

毛寿龙:火车票实名制无助于解决购票难的问题。

张鸣:实名制不错但是需要完善。

刘莘:我认为从法律上来看实名制更公平。

王福重:这是纯粹捣乱。

杨威:我觉得实名制是在迈向就是购票方便路上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一步。

田晓坤:好,我们今天在现场设了三个区,一如惯例,我们支持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解决购票难的就坐在红色区域,你反对,你认为这个根本就像王福重先生说的是个捣乱的事儿,或者说是不成立的,那就坐在蓝色区域,对两方的观点都有意见保留的就坐在白色区域,我们现场还有很多观众我们一起来选择自己的座位,用脚来投票。

感谢今天到场的嘉宾和这么多的观众选择了自己的观点和位置。我们来看一看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双方的意见人数差不多,那么到底火车票的实名制有没有利于改变购票难这个问题,刘教授您认为实名制这个东西出来,它的初衷是什么?

刘莘:主要是为了就是打击黄牛党,把这个倒票的问题解决了以后,那么票就比较公平的大家来购买。

田晓坤:杨威先生您怎么看?

杨威:首先实名制这件事情它是一个就是解决社会公平的问题,然后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本身这个票就很紧张很稀缺,那么我们认为它解决了第一个问题。

田晓坤:我们来问问反方的意见,您认为实名制的初衷解决黄牛党这种看法是成立的吗,毛教授您怎么看?

毛寿龙:我看它是想去解决那个反对黄牛党的问题,但实际上我觉得反而增加了我们很多麻烦,那个实名制以后你看那网络买票也买不着了,打电话更打不通,拼体力也拼不着了,这个票又跑哪儿去了?

田晓坤:王先生您研究经济,您认为这个实名制刚才您表达了观点,认为它和解决购票难是不能够划等号的。

王福重:没有任何关系都是瞎扯的。

田晓坤:好,张教授您是持中立观点的。

张鸣:这个实名制就是它是这样的,就是说它的确对这个什么呢,就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黄牛党倒票,比如说铁路内部跟黄牛党的勾结他就要麻烦了嘛,我们现在铁道部对这个问题准备严重不足,就是它整个从技术上从思想上,严重不足。

所以今天的局面,所以我就觉得是要中立了,因为我觉得长远来看,可能还是要实名,实名相对来说要好一点。

刘莘:在春运期间这个火车票它这个市场短缺是一定的,那在市场一定的情况下,实名制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就解决了一个公平购票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才比较公平。

王福重:这问题是有些人,有些阶层,他们比我们先拿到票,这是不公平的,我们其实觉得要难大家一起难,要贵大家一起贵,我们要的是这个权利而已,我们知道可能我排不到没关系,但是别人也要排队,不允许有人不排队。这个问题唯一的意义就是公平跟特权,讨论别的没有价值。

田晓坤:它这个能实现公平吗张先生?

张鸣:我们现在目前春运的问题,就是这个结构性的这种问题,就是实际上没有国家像我们这样的,一到春运的时候几亿的人在迁徙,这个问题不是说你一个什么购票问题,什么实名制可以解决的,这是后来这已经限定了它解决不了。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就是一个技术层面的就是说缓解一下,但是如果说我们有一天解决了城乡这种格局,可能春运压力就不那么大了,这样的实名制我觉得作用就更大一点。

田晓坤:您是研究历史的毛先生,对历史是有一定研究的,那关于这个公平问题,能用实名就能解决吗?

毛寿龙:因为实名制把票都买完了,那个最后急需解决一些大事的人,过年的时候可能就买不着了,所以那个这个我觉得是黄牛党可以解决这些人特别急茬的事,如果现在都实名所有的票是不能走的,这张票临走那一刻,家里有事,这张票就浪费了。应该说是对一些非常重要的关键的一些人是非常不公平的。

张鸣:这种特例是没有办法的,就说你突然发生一个事情,说突然之间他家要死人了,他必须得回去,那你说像这样的特例是你没办法的对吧,你不可能做到人人都是。

王福重:忽略掉毛老师讲这个事情的话,你可以这样想都实名制和都不实名制结果是一样的,因为一共就那么多车就那么多票。

田晓坤:我们这么多同学你们也有过买车票的经历,不管是暑假、寒假来回上学过年,你们可能相对一些工作了在北京的人来说更需要每年回去,你们谁有这个买票的经历来。

红方观众:说一下我的经历就是去年我去买票的时候是早上六点起坚持三天都没有买到票,因为我前面排队的是黄牛党,我是比不上他们的,我怎么起都起不了他们早,所以我去年是没有买到卧铺票回家。今年我是通过实名制购到了两张票,一张是给自己买的,还有一张是给朋友买的,都是通过电话购票的,然后我觉得挺方便的。虽然有时候会打不通,但是我可以坚持打,总比我去排队会方便一些。

王福重:一个例子可以解决好多问题,因为我买到了因此就好,这恐怕不能这么说,还有就是说,有一个农民工给铁道部部长写信,就说现在要打电话或者要上网,首先不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咱搞不清楚这个网是上不去的,打电话它永远是接不通的。

田晓坤:我们来看看关于买票这件事,网络上还有很多网友来参与,凤凰网和人人网都做了一些投票和评论,我们来看看关于买票的事。有些人是支持实名制的,认为这个他以前买的都是高价票,这是被黄牛给欺负得已经气愤得不行了,基本上都是针对黄牛的,认为这个实名制是好的。电话购票很方便。我们再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意见,你看这是对实名制认为不好的,说尤其是跟大城市隔得远的民工,农民工恨死实名制了,本人取票要十个多小时,还有认为实名制以后需要打订票电话非常麻烦各种断线各种,最后这个观点有很多可能是同意的我觉得毛老师可能同意这个,以前有黄牛党多好买了票订高价票就解决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火车票 实名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