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开往天堂的校车

2011年12月18日 14: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学校还需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为了保障校车通行和停靠安全,草案对校车赋予了三项优先权:校车运载学生时,交警应指挥疏导校车优先通行。校车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校车需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时,后方车辆应该停车等待,禁止超越,对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校车等,各种危害校车安全的行为以及违反条例造成校车安全事故的,将被依法从重追究法律责任。

潮东:张老师,我听说您从头读到尾,一共多少字你都数清楚了,多少字?

张荆:好像是7000来字。

潮东:7000来字是吧,那7000来字您看明白了吗?

张荆:没看明白,真没看明白。

潮东:为什么没看明白呢?

张荆:一个条例至于做这么长吗?减掉60%都可以,日本的这种条例都非常简练,干练利落出来,你看了半天不知道它说什么。

潮东:这不是浪费纸张吗,而且浪费感情。

张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是禁止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这样会使我们办学更加困难,使校车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会更加麻烦。

潮东:它就没有可行性的。

张荆:很多东西是没有可行性的,或者没有很好的去调研,拍脑子去写下来的东西。

陈杰人:这点我看了之后也有这个体会,就以其中的一点为例,草案里面规定说,校车必须靠右停车,在下课的时候后发的车辆不能超越,如果是中间没有隔离带的道路,对面来的车辆也必须停下来,不能交叉而过,我就想在中国这种情况,实际上特殊的一个道路通行行不通,谁去办呢,这是第一。

第二来说,这个学生本身在右边下车,你在左边超越,有必要去禁止吗?所以我觉得这个条例,更多的应该是在甘肃这个事故之后,有网上很多的意见,特别把一些欧美的校车制度拉过来,那么这个条例就是一个匆忙当中拼凑起来的,可能也不现实,必须要大幅的修改。

潮东:因为我们限时说一个月之内必须出台,所以就出来了。

张荆:拍着脑子闭着眼睛写出来的东西。

司马南:所以老百姓都说,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当你弄出一个法来,根本没有办法实行的时候,而且说的特别漂亮,说的话特多,说的连工业大学的张荆教授,日本留学回来的法学家,他都读不明白,老百姓就更不明白。

这就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社会的问题错综复杂,我们要治理解决问题,但是我们有些官员解决问题的态度非常逗,他们是说了一大堆,你听也听的懂,想也想不明白的话,于是乎就好像是把问题做了,事实上这是一种严重的拖延、推诿、不负责任的态度。如此之文风,毛泽东骂过就叫党八股,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立志让读文章的人受苦,而不准备解决任何问题。

潮东:实际上在这个2011年的两会期间,有一位人大代表,他就提出过相关的议案,结果却被教育部给否决了。那么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他,他就是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周教授,关于这个校车安全条例的草案已经出来了。

周洪宇:对。

潮东:在征求民意,您对这个草案怎么看。

周洪宇:我个人觉得这个草案出来之后,还是比较积极的态度,明确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负总则,这就是把一个牵头的总的部门确定下来了,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这就解决了校车经费的来源及其投入渠道与方式,使之有了稳定、可靠、持续的资金保障。

潮东:好了,非常感谢我想关于校车的这个问题,确实想说的话太多了,而且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事,也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就能够办好的一件事。时间有限,我们最后还是上题板,我希望各位嘉宾呢,把你们最浓缩的精华的观点写在题板上。

司马南:一发全身,世道人心。就是说小小校车看起来简单,说到底是世道人心问题,

李松洁:我们讲的所有的一切的一切归结到一句话,就是国家要承担起责任来。

唐钧:中国缺乏儿童权利和儿童福利。

陈杰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设身处地的替大家的孩子想想,我相信问题就会解决了。

张荆:中国不是没有钱,我们对未成年人的投入再多也不多。

潮东:好,《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校车 天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