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开往天堂的校车

2011年12月18日 14: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潮东:也可能他这本子是买的,从正规的驾校出来的司机都知道,关键是还在于什么呀?

观众:这个安全教育方面,这个司机都得安全教育,进行安全教育。

解说:在甘肃的庆阳的校车事故中,原本核载9人的金杯面包车,被塞进了60多名儿童,就在这样的细节深深刺痛国人神经的同时,中国向马其顿支援2辆校车的新闻及其图片,也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许多人由此知道,原来中国也能制造安全、气派的专业校车,这样强烈的对比,再次激起媒体和公众的热议,此后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案件稿向全社会发布,它能解决校车之困吗?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学校与公众又该怎样参与?才能化解围绕校车问题的种种纠结?《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开往天堂的校车。

潮东:好的各位,这里是《全民相对论》,我们继续来讨论,那刚才关于那个校车的标准,我们已经讨论的差不多了,接下来这个命题,就是目前我们虽然有校车,但是为什么校车的事故会频发?好,司马接着说。

司马南:我觉得校车事故频发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校车破,校车不达标。校车破的原因是因为没钱,没钱的原因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分两个原因。一钱到了一些官人的屁股底下去了,官车太好了。

潮东:你抬起屁股,我看有没有钱。

司马南:我不是官人,二呢就是我们的教育经费,在我们每年的我们人大的报告当中,就没有达到我们教育法规定的标准,年年人大说这个话,年年没有办法落下去。

潮东:应该是4%吧,唐老师?

唐钧:其实儿童有一个东西很重要,在全世界大家都非常重视,就是儿童权利和儿童福利,所以我们现在讲的这个事情,是已经超过了这个教育的范围了,它是一种儿童权利和儿童福利。

潮东:对对对。

唐钧:我们如果站在儿童的立场去看,这个事情它不安全啊,它太不安全了,但是我们不是,我们只是我们现在看问题的这个角度,第一个钱,对吧?钱没有,但是我们奥运会也能办啊,世博会也能办,那时候怎么就又有钱了呢?对吧。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就是说你做事情的时候,我们很少很少去站在儿童的角度去看问题。

陈杰人:我们讨论的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个尊不尊重儿童权利的问题,尊不尊重学生的问题,根本上我认为在中国这么一个特殊的国情下,就是一个不平等的问题,是一个不尊重弱势群体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还有几个真正的富人,他的孩子需要坐校车,需要冒这个风险,需要去飞梭求学,没有,真正现在没有这个条件保障的,就是穷人的孩子,就是我们普通公民的孩子。所以我们讲给我们的学生权利的保障与安全的保障,就是给我们的弱势群体,给我们最广大的公民普通的公民,一个最起码的安全保障和下一代的保障。

潮东:把这个教育资源先给它均衡了,然后在说。

张荆:现在是官办的和民办的学校本身就不平等,很多义务教育的经费到不了民办这里,民办要想做在非常狭窄的地方去竞争,他们说我们是后娘养的,他们也很苦,所以现在我们看,64%的事出在私立和民办学校,公立学校它可以像大爷一样不用管这事,责任一推了之,所以我们不要私办就是唯利是图,他们有他们的难处,我们的教育对他们是不平等的,他们仍然可以做鲁迅,但他们有教育的胸怀,但是没有教育的资金。

潮东:就像私人诊所四,私人医院一样。有人说他们医疗过度。

张荆:为什么,国家不能把资金向民办倾斜呢,像农民工子弟的学校倾斜呢。

唐钧:我理解为什么要多收孩子,其实就是说在校舍基本不变,老师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其实孩子来的越多它的经济状况就越好一点。

观众:我觉得这个私立学校也好,幼儿园也好,它既然有这个能力去兼并别的学校,把别的孩子都收拢过来,它也能有能力配备校车的情况下,我觉得超载问题完全能解决,孩子的安全问题完全能解决,为什么呢,它既然配备了你接收孩子,这么多孩子,孩子多了你也可以错开,你可以早点去派车。

潮东: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有管理的问题。

观众:对,你可以错时间,先接一部分,过来再接一部分,这样能保证孩子的安全问题。

潮东: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来看看网上网友们怎么说?来看这第一位网友,他说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校车事故,是因为学生上学要乘很长的距离,然后才能到校,为什么要离家很长的距离呢?是因为现在的学校个数越来越少,为什么学校的个数越来越少呢?是因为办学者只想如何减少教育开支,而老师又一味的想离开农村而进入城市。要想改变这种事故多发现象,要从根本上解决的途径,是恢复原来的村村有小学的布局,然后提高开支,提高安全系数,这跟唐老师刚才的发言有点相似的。

还有谁最重要先弄清楚,然后采取对策才能解决,不要让一次次这样那样的事故成为习惯,那样是非常可怕的,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非常非常的可怕,也就是对未来都当做校车的实验品了,我们的未来何在呢?

潮东:《全民相对论》我们继续来讨论,接下来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大家心目中理想的解决之道应该是什么?唐钧老师?

唐钧:我觉得就是要有一个分层的这么一个计划。首先,在农村我觉得从目前的状况来讲,如果与其投钱去买很好的校车,不如投钱把你们当年捐的希望小学,好的,挑好的给它修复了,镇上算它一个总校,然后办两三个分校,可以不可以。因为现在大概70、80%的,当年捐的希望小学都给废弃了,还有我们很多的老师其实是提早退休的。

刚才有哪位说,农村的老师都想往城里跑,我觉得不是的,我觉得农村还是有很多的师资资源,其实是现在给我们在空置着。我觉得像这样的话,我觉得精心的去做一做的话,是可以分散的。

潮东:陈老师您的理想状态什么样?

陈杰人:其实解决校车问题,我觉得有四个方向都要同时努力。首先,第一个就是政府加大投入,应该去把这些教育经费的投入一些,其中的一部分经费,放到必要的地方,包括农村,当然也包括城市的部分地方。

第二是应该要提高校车的安全标准,同时要提高,要设立一个校车司机的门坎,比如说我们规定驾驶营运车辆的公交车、出租车司机,是要有一定的驾龄限制,我觉得对于校车司机的门坎,也是要相对比较严格,同时对于他的违章行为要给予重罚,这是第二。

第三来说,我觉得要提高全民的对于校车尊重的意识,就是说要赋予一定的校车的通行特权,只有这三个方面同时努力,才可能保障更多的一些安全。

潮东:确实大家都在积极的想办法,实际上就在最近我们相关部门,也出台了校车安全的一个条例草案,目前还在征求意见稿,我们来看看到底有什么样的内容。

解说:草案明确,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订。

草案对校车车型制作了具体规定,只有符合安全保障条件,审查合格,取得校车标牌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方可作为校车使用,并要装备停车指示牌,喷涂统一的外观标志,投保交强险和乘客责任险等。校车驾驶员也有严格的条线,应有相应准驾车型三年以上资格,年龄不超过60周岁,无饮酒及醉酒后驾驶记录、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等。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校车 天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