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开往天堂的校车

2011年12月18日 14: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12日江苏徐州丰县首羡镇,一辆校车发生侧翻事故,造成15名学生死亡,11人受伤,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幼儿园车被撞,造成18名幼儿死亡,44名幼儿受伤,当时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校车事故频发,究竟是何原因?大量引进高档安全的美式校车,可外来的和尚真的好念经吗,校车事故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学校管理是否科学合理?教育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政府是否真的把孩子放在了心上,校车全民之伤,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开往天堂的校车。

潮东:《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我是潮东。大家好,这里是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首先呢,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本期的全民议题。

解说:12月12日江苏徐州丰县首羡镇,一辆校车发生侧翻事故,造成15名学生死亡,11人受伤,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幼儿园车被撞,造成18名幼儿死亡,44名幼儿受伤,当时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

主持人:一辆幼儿园的校车翻进了路边的水塘里,4个孩子不幸遇难。

主持人:马鞍山市学生的中巴车发生了碰撞,校车上学生1死5伤。

主持人:三轮车载运送20名小学生上学的途中发生了交通意外。

主持人:一所小学的一辆校车侧翻进了一个深沟里。

解说:这是在我们的新闻日历中一再重演的悲剧,不是偶然,不止一次,三轮车、面包车、卡车、似乎每一辆车都可能成为中国式校车,没有安全带,没有专署座位,没有停靠警示牌,公众心目中的中国式校车,已成为了不安全的代名词,面对如此情景,社会公众高呼废除校车,但是城市就绪不合理,学校离家太远,没有校车又该怎么办?

大量引进高档安全的美式校车,可外来的和尚真的好念经吗?校车事故的背后,还有多少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学校管理是否科学合理?教育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政府是否真的把孩子放在了心上,校车全民之伤,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开往天堂的校车。

潮东:这个事件呢,我想大家都非常的清楚了,那现在牵扯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需要校车吗?我们如果需要校车,需要什么标准的校车,是人的问题,还是我们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还是理念的问题等等,那这里边呢涉及到很多问题,我们逐一来讨论。介绍一下,今天参与讨论的各位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老师;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荆老师;着名律师李松洁;着名社会学者司马南。

好,我先做一个现场的调查,这位大姐,您家的孩子现在正在坐校车,是吗?

观众:对对对。

潮东:对,他为什么会选择坐校车?而不用您的家里的私家车。

观众:就是方便,完了。

潮东:方便。

观众:对。我弟弟和我弟妹他没有时间送孩子。

潮东:是这样,是吧。

观众:对,对。

潮东:校车正好在您的家门口。

观众:对,在我们家门口,出来两分钟就到。

潮东:对,您把话筒给后边这位大妈。我听说您家里边的孩子,原来曾经坐过校车是吗?

观众:我家的外孙子,是外孙子原来坐校车,坐校车以后呢,很挤,里头那坐的孩子特多,再一个的话呢,就是说,我们家也有车,我闺女有,结果呢,就开始骑摩托车,就送,就是不放心,才开始接送。

潮东:不放心,而实际上根呢?就是两个原因,第一是方便不方便,第二是安全不安全,您现在选择坐校车,也是因为它又方便又安全,您原来弃用校车,也是因为它当时又不方便,又不安全。那现在问题就来了,首先请教一下唐钧老师,您觉得目前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我们如果需要校车的话,需要什么样的校车?

唐钧:我觉得这个校车的事吧,在城市里边可行。那当然校车越坚固越好,哪怕是像坦克一样的,那更好。因为中国现在有一个世界第一,中国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第一的国家。

潮东:在十年前,我们就破了一个世界记录,并且一直保持这个世界记录,那时候我们一年是由于交通事故死十万人,对。

唐钧:但是在农村我的意见是应该分散办校,不应该像现在集中办校,因为这个甘肃的事情就是一个很典型,它幼儿园都要搬到,搬到这个镇上去,最远的孩子据说有15公里,你必须得坐校车,其实那个叫什么,那个风险很大,风险很大,而且可能校车越多风险越大,所以我觉得这个在农村来讲,其实我们可能要重新的去考虑这个学校的布局。

潮东:陈老师,您是否同意唐老师的观点?

陈杰人:我的观点可能在这个校车的配备上恰恰相反,第一呢城市里面的校车,就是维护好现在这个状态,那么确保它的安全就可以了。那么作为农村来说,恰恰是要通过政府的投入,去把这个校车来加强配备,因为呢,你现在是不可能真正去把这个分散办学做到,为什么?就是有一些特别偏僻的地方,可能三五公里,就两三家人家,那么你不可能说三家人家就给他办一个学校,或者办一个班之类的。因此呢在这种农村分散的这种现实情况下,我们只有考虑加强这个校车的建设,让这个孩子能够去有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潮东:您觉得恰恰需要校车的是在农村?

陈杰人:对,更多的。

潮东:更迫切的在农村。

李松洁:对,我们中国的教育面临的一个使命是什么呢?有一个城市和农村,这个教育质量要尽量缩短它的差距的使命。本身这个师资分配在农村就很弱很弱的,如果我们分散教育的时候呢,那会进一步更削弱它了。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不太可行的,还有一个教育设施等等等等。

我一直就十多年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这个问题,我们能不能逐步地走农村寄宿制,走这一条路,走这一条路,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潮东:就干脆不用校车,连交通都不要了。

李松洁:那个也要,要的时候呢,他回家的时候,比如说周六,周日回家的时候,这个是临时利用车,这个事情好办,好办多了,那么这种设想好得多,因为这个条件各方面都会好很多。

潮东:好,也是一家之言嘛。司马南,你可以说了。

司马南: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原因两条:一,车破。二,超载。为什么车破?为什么超载?因为没钱,所以我的观点非常简单,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解决由于腐败问题,由于分配不公问题,由于政策导向失误问题,而造成的校车缺钱,孩子拿命来给我们提供,这种的警醒事例的现象。

潮东: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看美国的校车到底什么样?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相对论 校车 天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