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节目实录::“追尾”的公子范儿

2011年11月26日 14: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章文:我们现在是讲究一个追求一个平权社会了,一个时代了,世界大势也是这个样子,民主、平等、法治,那么这个时代再来提这个公子哥是一种倒退。

李鸣:耀杰兄和石老师很坚定的坐在白色区域,为什么对这个选项是褒义还是贬义,你们保持了中立,先请耀杰兄。

张耀杰:现在所谓的公子其实是富人家的孩子,暴发户家的孩子也成了公子,这是一个价值混乱的一个表现,但是它本身的原始价值它并没有那么多的贬义,本身至少它是中立词,甚至是褒义词,所以这个比较复杂的一个概念,所以我还是采取中立一点。

石秀印:这个公子我认为到现在应该有三类公子,一个是官员,一个是老板,另一个是高级知识艺术人士,只有这三类,我们才说他的儿子是公子。有权利、有资金、有知识,这样的背景下,刚才那位同学就说这是资本这是资源,但是这个资源,我认为它是有两个方向的,怎么使用?你看我们这个整个社会上,基本上是两个使用,一个是好的使用,一个是坏的使用,好的使用你就真正成了一个公子,你坏的使用你就是个公子哥儿。

李鸣:大家伙儿刚才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公子和公子哥儿可能不太一样,我想做一个现场的调查,大家可以特别快速的告诉我,比如说咱们最近提的比较多的京城四少,这四位公子。大家是怎么样的在新闻里看到他们的故事。

观众:汪小菲,他是京城四少里面最知名的一个,因为他是俏江南张兰的儿子嘛,他跟大S结婚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观众:从那个娱乐新闻上看到的,尤其是那些影视明星,她们都是和他都有联系。

观众:微博上看到的。

观众:我也是在微博上看到的。

李鸣:我们的编导在搜索引擎里边,搜索了一下京城四少这几个词儿。

解释:我们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京城四少”发现,百度百科里关于“京城四少”的解释为,内地有不少喜欢和女明星传绯闻的富二代,其中几个年轻帅气的被戏称为“京城四少”。同时我们用这几位公子的名字搜索,关于这几位公子的新闻报道,大多是与女明星、逃车等关键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李鸣:今天出现我们的眼前的这些公子们,他们给我们看的都是这样的故事,所以我们想听听各位的观点,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人,他们是公子吗?

嘉宾:叫“京城四少”是更合适一些,本身少和公子是不同的,少顾名思义就是多少的少,少这个词本身就是有不足之意,证明他们很年轻,证明他们在某些方面是有不足的。那么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应该更多的是给予什么,给予宽容和理解,如果您讲别人的故事讲多了您就是名嘴,如果您的故事被别人讲多了您就是名人。所以他们为什么要去泡女明星或者说是被女明星泡,换句话讲他们更愿意去在聚焦灯下,更愿意把自己暴露给大众,更愿意成为这个舆论的一个中心的一个焦点。

章文:他没有任何的修养,连教养都没有,体现出来打架、斗殴、泡女明星,他也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功德感,一搞开着豪车横冲直撞,发生一点纠纷,还下车还要打人甚至私藏枪支弹药,连法制都不遵守,他怎么能算得上是公子呢。

侯宁:这儿的“京城四少”所谓汪汪王王,像狗一样这种,这是大家有贬义在里头起名“京城四少”,他们这些现象实际上,李天一犯的是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娇惯出来孩子,很普通的一个错误,打架斗殴,但是他这次处罚的很重被拘一年,劳教一年,教养一年已经非常重了。

张耀杰:劳教还重了,我觉得不重要,你十几岁,你十几岁也有枪,后来不是也说仿真枪什么枪。

侯宁:这样的事儿,为什么会引起大家激烈的反响,目前中国社会什么样的矛盾,让大家为什么对这些,刚才石老师说的,有权的、有钱的,还有所谓的高知,有知识的等等等等一系列掌握这些社会资源的人,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怨气,这是我们需要真正探讨的一个问题。

王锦思:就是因为我们社会不断的需要我们对这些有名的人,包括我们对每一个人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就是说因为你们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暴露在媒体之下,那个公众的期待显而易见他就会更高。

观众:管他是少爷也好还是公子也好啊,关键是在于,如果你像希尔顿那样,你可以个人的生活非常的淫乱,不管你道德多么的败坏,但是你不危害公共的安全这没问题,这是因为他已经侵犯到了公众的利益了,而我们完全没有办法制约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愤就非常的积怨,所以才会去反响这件事情,他们才会在网络上炒的沸沸扬扬,如果你只是自己糜烂,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也对你不感兴趣。

李鸣:咱们这个药方,其实顺着侯宁兄给出的设问,我们已经把这个药方抓下去,大家说这些人他们身上缺失一些东西,他们才要用豪车、明星、用去斗富,这样的来给自己填补一点,那他们缺了什么。

柳松:印度做过一个调查,在印度的动物园当中,象群当中成年的大公象,被偷猎的人射杀了很多,那么小公象,它的攻击行就非常强,因为它没有大的公象对它行为的引导,没有大公对它权利的制约,所以小公象在半成熟期的时候,它的攻击性远比其他的,男女比例雌雄比例,和谐的象群它的攻击行要强得多。换句话讲我们今天讨论的四少,正是那些缺乏了监督的小公象,用他们锋利不知道会去伤害到更多人的象牙去攻击别人的,其实他的行为是来自于这个。

李鸣:柳松兄给了一个解答,家庭上面缺少监管或者说缺少引导。

柳松:缺少榜样。

李鸣:我看石老师在点头,石老师您觉得,如果咱们这么讨论完公子之后,您觉得眼前的这几个年轻人,他们够不够公子的标准,您觉得什么是真正的公子?

石秀印:我觉得这不是一个个人的悲剧,而是一个说到底是一个阶级的悲剧,这些人你可以看出来都是所谓有势的人,你当官有权不用过期就作废了,他也是有势就要用,但是有势就要用,中国有一个弊端就是什么,你在用这个势的时候,没有一个力量来制约你的势。你的势就像一个油桶一个石头,从高山上往下滚,没有人能够阻拦你,恰恰在往下滚的时候,你就可以说是没有规则的,无恶不作的,什么事都可以做的,规则并不是说有一个号就行了,对不对,你是关于这个社会长远的、稳定的、繁荣的这一帮人。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京城四少 王烁 王珂 李双江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原创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