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2011年11月19日 17: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袁岳:而且我跟你讲啊。

侯宁:恰恰现在房地产绷不住了,还有捎带的把高利贷问题突出出来了。

袁岳:还有一种很多的中小企业他那个情况是,它第一是,这个是贷的钱,还有一部分是自有的钱,它拿去炒那房地产了。他本来吧,他有个企业,这边有一个炒了一点楼,企业本来这边靠借钱,我这1000万还进去,然后贷一个1200万出来,然后再还进去1200万,它可以这么转的,我自己的钱就玩这个,但是这回出事了,你现在的情况只要还进去,你贷不出来了。

周勇:可能很多企业家在算帐,算的是现在有10个坛子,我有9个盖子,我一定要想办法用这9个盖子把这个10个坛子全盖住,但是现在一道调控可能就不行了。

侯宁:有啊,有啊,它资金链断掉了。就像刚才说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一层层担保过来,最后讨债后面一堆人,他只有跑路,他暂时拿不出抵押来了。今年上半年,我一个厦门朋友告诉我光厦门倒闭的担保公司就有50多家。

袁岳:站在这个角度来说,房地产也的确不能破产,房地产破产了,还有很多投资房地产的人。

侯宁:对啊,所以许多房地产老板信誓旦旦的跟我辩论的时候就讲,说我们房地产不会倒的,就像以任志强为代表的,想让我们死,他先死。

袁岳:好多人在前面死。

侯宁:银行嘛,他就指这个,但是现在暴露的危机恰恰是房地产绷不住了,实在是内外夹攻绷不住了。

陈宝存:所以说,让侯宁说的话就是所有的责任,整个中国经济的责任全是房地产,但是我们实际上是给老百姓解决他的居住改善升级,还有它50年欠债的问题,所以这个行业也不可能出现多大的问题。

袁岳:房地产借着以改革解决老百姓这些问题为由,反正也整了很多事儿。

陈宝存:实际你现在就是高利贷呢,实际上可能都觉得高利贷我们拿的更多,实际上我觉得不是,恰恰是这种投资性的这种,就是资金它投到我这儿,他是作为股份他拿走的。我觉得这个对于房地产来说或者是对于真正的房地产投资的这种公司来说应该是风险比较小的。我们不会接受25%以上的利息,不会的,一般来说我们就做的很稳健。

温元凯:房地产的高利贷基本上在两分,房地产借贷往往是银行的信托,信托的利率给老百姓是10个点,所以它中间还有20个点。

侯宁:但是我们要考虑的是为什么会形成这种情况,恰恰是因为中国房地产自2003年确立自主产业以后,房地产只赚不赔,这一点养活了一群脑满肠肥的房地产老板,同时也让房地产企业的信用比较好。

袁岳:否则你要房地产领域那么多老板跑路。

侯宁:但是现在变了,所以房地产也成高利贷。

陈宝存:不可能变,我们到现在了,我可以说我现在也在做私募投融资,我们只接受16%的利息,要不否则这个项目我就可以不做了。

周勇:其实我觉得现在关于,我们刚才也提到有的企业,就是中小企业它的发展是由于目前极度扩张,多元化生产不当导致的。那么我觉得这属于企业自身经营的问题导致了一个失败,但是我觉得我们一定要看到为什么高利贷会存在,就是他们为什么去借高利贷,原因是什么?就是他们为什么不能借到低利贷,这个原因是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就是需要接下来探讨,包括我们真是让高利贷基础消失的话。

袁岳:这个有说到,还是我们说的对中小企业的宽松的政策问题。

温元凯:包括民间资本的开放。

陈宝存:实际上我呢,因为经历比较广泛,我在央企也做了,刚才在下面跟温老师也说,我也说在央企的时候永远不会发愁资金来源的问题。年初报项目的时候,我可能跟领导沟通最多的就是说,您能给我多少钱,但是领导的意思是说,你能给我拿到多少项目,我给你拿到多少钱,信贷额度。

袁岳:只要有项目就有钱。

陈宝存:对,这确实是特别的不公平的一个,再有就是对于整个浙江,因为去年10月份到11月份中间我们去了9天,对于浙江当时基本就是中小民营经济,我们做了一个考察。各个市的书记,还有包括省委书记赵洪柱书记也一直在跟我们讲温州的那个情况。

确确实实,我们当时感觉到就是说在信贷政策上没有支持,在任何的政策上面中央都没有支持浙江,它就是自己做起来的。

袁岳:他一向就是没偏向过,但是一旦控的时候,它一定是首先倒霉的。

陈宝存:对,所以说中小企业,它实际上出问题信贷是一个主要的方面,永远不会支持它。

温元凯:今年的状况,我要到不是孤立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迅速恶化,最后国际形势和订单和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

陈宝存:它全碰到一起了。

温元凯:我再告诉大家一个事情,我至少认识几百个浙江老板,我至少可以告诉你,100个浙江老板中间有80个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再做制造业,因为做制造业太累,太赚不到钱了。

袁岳:周期太长。

温元凯:所以这就叫资金从制造业挤出,买房,高不胜寒;炒股,被套牢;买黄金那么高,到什么地方去?所以就纷纷涌向,所以这就造成恶性循环。(兴凯音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眼镜做的好好的,眼镜它是做到4个亿销售,它砸了12个亿去投光伏电池太阳能,这个你懂不懂,有没有专家知道,而且一下去就砸那么大,投资失误怎么不跑路呢。

解说:一面是中小企业要创业求发展,一面是民间闲散资金寻找出路,二者的需求使民间借贷的产生显得水到渠成,尽管民间借贷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但是现在离了谱,出了事,面对多地出现的借贷危机。对于银行政府而言,救还是不救,这成为一个问题,就此问题现场嘉宾各抒己见,深入讨论。更多精彩,请关注本期《全民相对论》——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温元凯:所以我觉得站在这个角度。

袁岳:今天其实跑路里面有一部分就是说,不是简单说救不救的问题,就是说你的那种做法,当然以前这个钱就跟水一样的时候,你不感到这个问题,这个时候经济的合理性是表现出来了。

温元凯:对,我感到是,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现象。我们现在更重要的是要救助一大批中小企业,因为统计证明,浙江有些城市90%以上老百姓卷入了民间接待,60%、70%,不是,把钱拿出放高利贷,90%以上,说明温州很有钱,另外60%的企业要借高利贷,现在问题是这样,怎么样?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民间借贷 高利贷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