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2011年11月19日 17: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袁岳:而且你那个中介,他讨不回来他也得问你。

周勇:对,所以它就是一个连锁反应嘛。

袁岳:是。

袁岳:我以前记得那个,就是说,以前做的时候大家都是老乡做老乡,像有的地方借钱都不用写合同,你差个二十万咱们说好,借你二十万,还的时候你还三十万。

温元凯:就民间借贷,双方约定,有的都不约定。

袁岳:是。

侯宁:民间的小额借贷为什么温州这次会出现这种大面积的追讨现象,就是因为这种高利贷它是高利益的,高利益便是我放债人怎么保护,那就你刚才举的这个例子了,就是黄世仁这样的人了,我后面有狗腿子,有打手,你不还我要断你脚。

袁岳:要你这个说法,哪个地方高利贷严重,哪个地方黑社会也应该严重点?

侯宁:对,没错。

袁岳:有这意思。

温元凯:有相关性。

袁岳:有相关性的,因为它那个高利贷高了以后你没法到法院去要。

温元凯:对。

袁岳:我们现在法院规定的是。

温元凯:非法的,高利贷是非法的,法院。

袁岳:不,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实际上已经算是合法化了,就是如果你是小额信贷公司,正规的做这个的,是普通贷款利率的四倍,四倍吧?普通贷款率的四倍这个不算,这个是合法的,但是你过了以后,如果再到法院去,人家不保障你。

温元凯:说实在话,这个民间借贷包括所谓的高利贷在中国已经存在几十年。首先我们不要大惊小怪,这件事情不要大惊小怪,在某些城市某些省份现在出了一些问题也不要大惊小怪,问题是怎么对待它?怎么应对它。

首先,它有存在的需求,我不知道这个庙堂上的人有几个到过温州,有几个认识借贷人,有几个认识借这种民间借贷的人,怎么运作的,所以我们就要很好的研究。首先就是民间借贷的合理性,温州、台州、浙江、江苏一带的企业大部分都是靠这个起来。

袁岳:不仅光咱国内有,我去非洲的时候,我在非洲的南非,什么肯尼亚,什么埃塞俄比亚,就咱们那个商会主要是浙江人和福建人,他们都搞一个做一个会,然后放一点钱里面,然后大家需要的时候,它就有一个互相拆借的互助。

温元凯:我们要今天研究的是少数城市、少数省份、少数地方现在离了谱了,出了事情了,我们要讨论的是谱到底在哪里?应该这样说,因为过去中国穷没有钱很苦恼,现在开始富了,有了钱也苦恼,你也知道这个民间资本没有出路啊。

袁岳:我的感觉好像跟穷不穷的不是一回事,你比如说我就看印度,印度,它那个银行就很发达,它那个借的话,而且银行整天找你说你借点钱吧,因为银行得靠你借钱它挣钱嘛,我们专门做那个拖拉机市场研究的时候,那个农民买拖拉机那都是银行主动找你,要你借钱。

然后,我在非洲或者包括拉丁美洲的时候发现,这个印度人的市场只要超市开到哪,那个印度银行它就开到哪。我们那个地方只能看到我们商会帮它搞辅助资金,咱没有中国的银行在那开。

温元凯:所以从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一次的民间借贷和高利贷现象的恶性化,应该反思我们的金融改革,我们的金融改革滞后,而且这两年可以这样说,金融改革不但滞后,甚至倒退,我们要进一步推动我们的金融改革,让资金有出路,尤其是民间资金有出路。

袁岳:但你这个好像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吧,你要说我们这两年,我们也批了那么多小银行、村镇银行,现在我们到一个地方,是一个地区现在都有一个银行,宁波有宁波银行,绍兴有绍兴银行。

温元凯:但是村镇银行,据我了解好像也要有国有银行控股,我们中国需要真正的私人银行,民生银行理论上来讲,也不算多严格的私人银行。还有利率管制,为什么会出高利贷,你这个国有银行的利率太低了,你资金放在银行里现在都赶不上CPI,等于缩水,所以资金找出路,所以我们要探讨的是怎么样为自己找出路。

袁岳:那我在这个地方呢,首先给大家看一幅,这是在一个城市,一个市里面的民间借贷大概它的总量,到目前为止这个总量已经差不多有1100个亿,那这个钱借了以后都用来干嘛呢?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说我们的借贷主要是用来在于企业的经营情况,其实真正用于一个生产经营的钱大概是相当于35%。

然后现在看到这个20%的钱是用来投在其他相对来说,我们把它可以叫做带有投机性的房地产的部分炒房,投在房地产项目中间20%。

然后这个地方有20%借给民间中介,就是借给人家再借出去,所以它这个高利贷也不是光一道的,它有借了几道的,然后其他投资占5%。你看刚才我们说了,人家借了钱以后,挺大一份20%整到房地产投资里面去了。

陈宝存:我觉得现在40%,他们不都说也都到房地产行业了嘛。

袁岳:转一道中介说不定又到这了。

陈宝存:对,对于房企来说,确实有很多的生存之道,咱们今天在这也没法说的更明白,因为我是经历了中小房企的时候,也是研究了很多不依靠银行,银行在我的眼里头一直就是过继的儿子,指不上。实际上现在有很多问题不是说,你这个银行完完全全推卸责任就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但是中国的银行恰恰是一点风险不想担。

侯宁:但是我觉得袁岳,我们还应该其实回归到另一个本质的问题,房地产本轮温州、鄂尔多斯为什么会出现危机的这种情况。

袁岳:宏观调控。

侯宁:宏观调控是一个因素,因为CPI在这摆着,国家不得不调控,通胀失控了,我一直强调一个通胀是富人的瘦身器,穷人的绞肉机,没法活了。那么这么多年为什么到现在爆发了,形成什么了?这些高利贷都干什么去了?都是炒房地产去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民间借贷 高利贷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