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文字实录: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2011年11月19日 17: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全民相对论》热点话题——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袁岳:大家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讨论的,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民间借贷和高利贷。

解说:2011年9月24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位身家数亿元的大老板王福金自杀身亡,让他杀手人寰的原因竟然是无法承受债主们上门逼债的巨大压力。那么王福金究竟欠债多少呢?

中富地产债权人:完全是靠集资,2.6亿。

解说:有媒体报道,王福金所在的中富房地产公司的民间借贷总额约为2.63亿元,利息高达3分,也就是说中富公司每月至少要支付789万元的利息,这样的利率是银行贷款利率的5倍以上,可以说王福金借到的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然而在鄂尔多斯市放高利贷的行为并不显见。

中富地产债权人:可以说鄂尔多斯十个人有九个人放贷。

解说:民间借贷现象如此盛行,绝非只存在于鄂尔多斯一市,在南方某城市从2011年4月份以来至今,因无法偿还民间借贷而跑路的老板竟然不下100人之多。当跑路、跳楼、高利贷等词汇与民间借贷紧密相连时,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产生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是如何运作的,对民间借贷行为何以一禁了之吗?请关注本期《全民相对论》热点话题——跑在路上的民间借贷。

袁岳:知道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我们看过的一个电影《黄世仁和杨白劳》。当然这样的一个话题,今天在我们现实生活里面倒不是那样一个简单的要谴责的一个现象,民间借贷有它很多的合理性,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得到它的帮助。

最近因为在民间借贷领域中间,也在有些地方造成了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这个话题就要聚焦在高利贷和民间借贷这个话题上,来看一看民间借贷的运作机制是什么,以及我们下一步如何使得它有可能找到一个适当的方向。

现场呢,我们介绍几位参加我们今天《全民相对论》的嘉宾朋友。在我这边,右边的是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总裁温元凯教授;在这边是我们独立的财经评论家侯宁先生,在我左手的是全经联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宝存先生,陈先生也是我们在网络中间很活跃的著名微博控。

我们再过去这一位是周勇先生《财新传媒》的评论员,周先生也最近对这个民间借贷的一些相关的情况,一些地方的情况也做了比较深入的报道,我们也欢迎周勇先生。好,这个一开始的时候,我就给大家看看这个民间借贷,它大概是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形。

那我在这个地方首先给大家看一幅,这一幅图大概告诉了我们这个民间借贷的大概的规模,其实因为民间借贷有一个特点就是包括高利贷其实有相当的隐秘性。有一个专家有一个说法,说如果我们能统计出来的数据通常只相当于实际数据的一半还不到,那如果我们按这样来推算的话,比如说按照这个能计算出来的说。

2010年的一季度是208个亿,二季度327个亿,三季度262个亿,四季度335个亿,今年的一季度是396个亿。那如果我们按照说,它相当于实际的,我们就算这一半的话,那这个就是再乘以二,大概相当于它实际运行的规模。

我今天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大家也很好奇高利贷这个东西到底怎么做啊,比如说现在有人说这个高利贷不错,我也跟着去放放,像他们做的最高的现在做到40%多。

温元凯:有更高。

袁岳:有更高的?

温元凯:有7分到8分。

袁岳:7分到8分那就是70%到80%。

温元凯:借100万一年以后要还180万。

袁岳:我曾经有一个,上次有一次我专门做了一个节目是谈这个的,说过了35%,这事恐怕就很难双赢了,而且很可能就是双输了。

温元凯:对。

袁岳:所以我想各位都是属于有所见识的人,跟我们来讲讲高利贷这玩意。周勇嗯,你先说说吧,说说你报道的情况,看到的情形,高利贷第一是怎么做法?

周勇:首先,缺钱是大家非常理解的一个情况,而确实民间也是有资金的。在这个情况下,你要用钱,如果说你以前有这样一些老乡之间的信任关系,那么相对而言,它等于有了信用担保,那么借钱就相对容易。

另外一方面,就关于利率也是水涨船高。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专门人来做这个事情,就是他把少钱笼在一块之后,然后他去专门再来放,就是中介服务嘛,现在实际上就是感觉雪球是在越滚越大的,包括再一层层的,我再一层层的找钱,把它聚拢聚拢,往上走的时候,利率也是在不断的往上提高,往上提高。当然放出去之后的话,自然利率就是还要往上加。

袁岳:其实老乡关系,包括以前即使没有像我们这些问题的时候,他们平时在依靠老乡关系互相拆借的情况也还是蛮普遍的。

周勇:对,除了像这样之外,因为现在都缺钱,包括大家可能在相互担保,在包括从这个还贷,就借贷的时候也要相互担保,整个反映我觉得大概是把这种信用资源现在用到了一个极致,所以现在会出现说,一旦一个企业出了问题可能其他的企业都会着急,然后上门来讨债的人绝不是我们最初能看的那简单那几个债主,后面可能会有一批。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民间借贷 高利贷 全民相对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