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两岸官方共同保钓 可望而不可即

2012年09月25日 11: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认为两岸官方联手保钓恐怕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但是两岸都认同中华民族的主权立场,认同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凤凰卫视9月24日《时事直通车》节目播出“邱震海:要两岸官方共同保钓可望而不可即”,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您怎么看中国外交部会议两岸在民众大义前面齐心协力?您觉得两岸联手保钓的机率大不大?

邱震海(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当然我们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有这么一个表述,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朋友对于两岸目前无法联手保钓甚至马英九先生不久前表示希望日本的朋友放心,台湾不会跟大陆一起共同保钓,对所有的这些表述表示相当的失望。

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两岸关系它存在很多结构性的问题,而这结构问题本身最主要的两岸的政治框架,在政治框架没有解决之前坦率的讲要两岸产生很多在官方上联手恐怕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非常清醒的看到两岸都是认同中华民族的主权立场,认同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所以从这个上说最近一段时间在两岸分别的保钓行动其实我们看到是没有协调,但是有心里的默契。

无协调有默契这个我觉得一方面是在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在保钓问题上的一种基本的特征,但另外同时也符合虽然是让我们感到一点遗憾,但相当程度上符合两岸关系目前的一种本质,所以我倒是觉得我们大家不妨站在一个民族的高度,站在一个历史的高度用一种比较宽泛的心态比较宽容的心态更加宽泛的意义上来理解两岸的无协调但是有默契殊途同归的两岸共同保钓的立场和未来的一种行动以及还有可能产生的效应,同时对于两岸关系本身来说因为我们一方面正式到两岸关系存在很多结构性的政治上的矛盾,但另一方面两岸在未来不断的趋同,求同存异这个化解很多政治分歧的道路上我们要给两岸一定的时间一定的机会,所以未来可能是两岸如果我们从长远立场上说可能是向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但这个中间需要很多驿站,需要很多的个案使两岸的朋友们共同体现我们两岸的善意,来测试我们彼此的大家互相的底线,所以从这个上来说我觉得两岸这次共同保钓无协调但是有默契殊途同归这么一种保钓行动。其实一方面对于两岸共同保钓一定是有积极效益的,甚至我们可以大胆的设想未来有一天两岸的公务船只两岸的渔船在共同面对日本海上保安厅以及日本的一些前后夹击的情况下里应外合当然说不上,但也许互相的恻隐,那是何等状况的局面。另外对于两岸关系未来解决大家累积互信,我觉得通过这样不断的驿站不断的个案上的大家互相探索,既善意同时又有积极的互动,我认为无论如何都是有意义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两岸 邱震海 保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